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十个桥下彻也无法带领日本战胜中国

2012年10月02日 13: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一方面想摆脱美国的控制,但是这一点谈何容易。美国是牢牢地控制着日本,而且在未来日本和中国的冲突当中,美国不会听任日本摆脱美国成为亚洲的一个强国。

凤凰卫视10月1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与日本老一代的政治家,包括现在终身政客相比,桥下彻显然带有所谓新人类的记号。今天我们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改组内阁,而野田内阁当中现在的一些主要的大臣都比较年轻,相对比较年轻,都是在50岁到60岁之间,相比之下,桥下彻不仅是年龄轻,而且他在形象、主张各方面都和上一辈的日本的政客有明显的不同,这一点也是桥下彻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而且桥下彻非常明显,他的野心他的雄心也是非常清楚的。

他作为大阪市长,但是他现在的政治的目标,当然早已不限于大阪市,甚至也不限于关系,而是把目标瞄准了东京,他想在做日本政坛上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情。就是作为一个地方的政客,作为一个民选的地方的首长,他要向中央的政权进军,这一点也反映出这样一位还不到50岁的少壮派的政客,一方面他有少壮派特有的机智,就是雄心勃勃,而且不受日本,我们说日本的政治也是一个讲求民愤,也是一个讲究阶级的这样一种社会。

日本老的像自民党以及现在民主党等等,其实日本几乎除了共产党和社会党以外,几乎其他的政党都是从自民党里面分裂出来的,所以日本的政治跟日本人的性格,日本的社会特点是分不开的,从这点看的话律师出身,又兼有媒体人性格的桥下彻展现了一种跟老一辈的政客全然不同的特点,而这样的一种特点,他又跟当今日本社会的变化是吻合的,也就是日本社会的右翼化,我们知道日本在战后,在美国的占领之下,美国人对日本可以说实现了相当大的程度的改造,现在的日本社会跟当年,就是战败之前,1945年之前日本社会当然是完全不一样,特别是青年一代,但是有一些东西,比方说日本战后是禁止有爱国主义教育,因为在日本爱国主义跟军国主义是画了等号的,但是现在爱国主义的字眼又重现出现了,而美国人也不加以禁止。

从字面上来说,每个国家当然有权对自己的下一代展开爱国主义的教育,但是日本人现在的爱国主义非常明显,真的是带有军国主义的倾向,这一点我想我们也不要以为现在的日本,当然一方面日本早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虽然是被中国超过了,但是就经济的质量,社会的发展程度来说,日本还远远的在中国之前,但另一方面,日本这个岛国,日本人一直所谓陆沉之说,因为日本人危机意识是非常强的,另一方面,我看最近20年日本的经济发展是持续的低迷,整个国家和民族发展几乎是没有希望的,日本这个社会,据专家们分析,在未来10年里老龄化就已经到了一个很可怕的地步,在直接各大经济体强国里面日本的老龄化将是最早到来,这个老龄化要两个一个成年人要养两个老人,而且这个民族普遍的适龄的人不结婚,不生孩子,另外现在的日本青年跟战前的日本青年完全不一样,他们没有太多的国家民族的观念,他们没有太多这种爱国之心,所以像桥下彻这样的,虽然是少壮派的政客,他们没有在民间,在社会上有一部分右翼的势力,也有人在缅怀战前日本的这种,无论是武力方面的丰功伟绩或者说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再次起飞的那个光辉的岁月,但是这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陆沉的日本:右翼全面抬头

何亮亮: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一方面也是想摆脱美国对日本的控制,但是这一点谈何容易,美国是牢牢的控制着日本,而且在未来日本和中国的冲突当中,美国非常明显,他不会听任日本摆脱美国成为亚洲的一个,其实日本也不可能带成为从前那样的一个强国了。

从这个前途来看,我们说13亿5千万人的中国大陆和只有1亿人口的日本,一方面是欣欣向荣,可以说蒸蒸日上,是百年来在历史发展长河当中,中国是再次崛起,这个势头是非常明显的,而日本经历过两次的辉煌之后,现在是在下沉,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有桥下彻这样的右翼政治家,就算当以后当了日本首相,能够用最强硬的手段来跟中国对抗的话,也没有取胜,就说中日两大国的这样一种对立,这样一种对抗当中,日本没有取胜的希望,十个桥下彻都不行。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亮亮 日本 桥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