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日本保留算计中国的传统

2012年09月20日 10:1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经济学家说未来的五年,日本将陷入一个无法逆转的一个老龄化的社会。在中日两国的博弈当中,就钓鱼岛争端而言,前景是在中国这边。日本这个国家,老龄化已经非常严重了。中日的综合国力对比明显,中国优胜日本。

凤凰卫视9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中国人在心理上是平衡的,我们可以理解,我们中国只有向日本赔款,中国从来没有从日本得到战争赔款,中国从来对日本是以德报怨的,所以造成中国人心理的不平衡,我们都可以理解。

但是我想这种不平衡绝对不能靠打砸抢烧来得到满足,一方面,我们看到中日两国来做一个对比的话也是非常明显,中国虽然是一个古老的大国,但是是在一个复兴,重新崛起的过程当中,13亿5000万人的大国,虽然面临着各种问题,但是经济发展的迅速,国力提高,全世界都公认的。

我们再看日本1亿人口,37万平方公里的一个岛国,它的辉煌时期,它的顶峰时期早已过去了。在中日两国的博弈当中,就钓鱼岛争端的也好或者说两大民族之间的博弈也好,时间、前景都是在中国这边,日本这个国家,你说1亿人口,老龄化已经非常严重了。经济学家说未来的五年,就是2012年到2025年之间,日本将陷入一个无法逆转的一个老龄化的社会,还有一个特点,日本的青年当然不是战前的那些饱受军国主义教育,他们叫爱国主义教育,那一代青年人,所谓大东亚共荣圈,当年的那些日本青年人他们可以为自己的祖国而死,现在没有这样的日本的年轻人。

现在日本的政治精英比起他们的老前辈,像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山县有朋,伊藤博文那批人差得也很远,虽然他们也还保留了某些,我们说日本民族当年在崛起的时候的一些优点,比方说对中国的某种计算,这种谋略上某种计算,但是总体来看,在整个东亚来说,日本肯定是强弩之末,早已不是一百年前,甚至也不是五六十年前的那种景象,作为日本人看看,日本从来是把中国看成一个庞大的存在,世界第二经济体,而且实际上现在跟美国有是所谓G2。

然后再看一个重新被他们看不起的大韩民族,如今已经在某些领域超过了日本,就这一点,而且美国对日本从来就不是真正的一条心,美国到现在还在占领日本,美国狠狠地报复了日本,扔了两颗原子弹,把东京夷为平地,现在还驻军日本,美军名为是保卫日本,但实际上也是在防范日本,你从这个角度就看的话,大和民族,日本人心理其实非常不平衡,他们非常焦虑。

然后你从311大地震和之后核灾难也看得出来,日本的官僚体系的运作非常的低效,民众也是非常的不满,我今天讲这些就是我们从大势来看的话,从大势再来看钓鱼岛这么一个点,这一个方面的争夺的话,无论是时间,还是说民心,还是说前景,我说都是在中国这一边,所以我们可以保持一种神圣的乐观。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亮亮 一条心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