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申宁:安倍备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如冲刺高考

2012年10月13日 16:07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为重新夺回政权,安倍计划在预定于10月开幕的临时国会上逼迫首相野田佳彦尽快解散众院。分析认为,自民党或许在个别法案上与民主党合作,但如果野田不兑现解散众议院的承诺,自民党就可瘫痪国会,导致野田政权陷入困境。而如今野田在是否解散众议院上举棋不定,如果在内阁和民主党支持率持续低迷的形势举行大选,民主党将会惨败。而即使举行大选,自民党也不大可能单独赢得众议院过半数议席,同样难以破解民主党占据参议院多数议席的“扭曲国会”困局。

卢琛:刚才我们展望了很多,安倍如果选之后的情况,先把时间回过到现在进行时,毕竟就是野田的内阁。野田刚刚改组了他的内阁,他的这个布局,究竟对目前的局势有些怎样的考虑?

鲁韬:野田为什么最近第三次改组内阁,是因为他的支持率实在是太低了,但是我们看到他改组之后支持率升高了吗?没有。如果是照这个趋势下去的话,他的确是非常的危险,野田为什么现在想尽可能的把解散国会的时间往后拖呢,可能有一个战术性的考虑。就是他希望能把众议院选举和参议院闲居尽量的拉在一起,因为按过往的经验来看,如果两院同时选举的话,往往对现任的政权是占优势的。

那么,还有一个很重要不确定性因素,就是日本政坛,不忽视的一股力量,小泽。从现在的日本政坛的局势,我们看出来小泽是一个非常高明的和老到的人。他当时为什么要从民主党脱党,自己成立一个“国民生活第一党”,这个就显示出他在政坛上的这种先见之明和高明之处。因为目前的情况来看,野田如果解散国会重新大选的话,民主党可能会丢掉半数的议席,但是也有可能丢掉的半数议席很少,就是意味着自民党也不一定能够,完全的重新夺回众议院多数的议席。那么这个时候,谁就能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的呢,就是小泽。

卢琛:这匹老黑马在这关键时刻还能起到作用?

刘申宁:这个小泽不可小瞧,这个人是日本政坛我认为,现在可能是老到的一个政治家了。他不停的杀回马枪,第一个回马枪是把自民党挑下去了,现在呢,民族党不行了。他又不愿意跟着民主党一块沉,这个泰坦尼克号下去了,他想再浮水上来,所以他还希望能够再搭上自民党这班车。如果成立新的联合政府,小泽一定会在新上来的安倍政府当中谋求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小泽的思想可能会深深的影响到下一届的日本政府。

鲁韬:这个回马枪也可能是另外一种扎法,比如说在关键的刻,野田和小泽。

卢琛:助他一臂之力。

鲁韬:又能谈出点什么东西来。

刘申宁:那很难,所以自民党上台,安倍晋三上台,不管你是谁,只要能让我上台,他就已经胜利了,他就达到他最高的一种境界了。也就是说,他妈这些年来所盼望的奇迹最终实现了,所以这个很重要。现在安倍晋三只要能重新夺回首相这个宝座,自民党能够翻盘,安倍晋三就是历史上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在日本历史这么多年来,安倍晋三是第一个梅开二度的人。

鲁韬:而且梅开二度的方式,还是实现了政党轮换。

卢琛:会被记入史册的。

刘申宁:这一点就够了,至于他上台之后,能不能说和中国转变关系,这个都是下一步更次要的事情。

卢琛:好,现在我们听听各方专家,@环球人物周刊,就这个话题的评论。

解说:安倍晋三在当选日本自民党新任总裁,对日本政局未来发展有何影响?

冯玮:安倍是少爷型政客  执政缺乏忍耐力

复旦大学教授冯玮认为,安倍是个“少爷型政客”。作为承蒙祖阴的“少爷”,安倍没有“忍耐力”。上任以“拉肚子”为名行“撂挑子”之实饱受垢病。而作为政客,安倍没有秉持的政见,任前反华,任后却打破“惯例”首先访华。这次若重新登台,能指望他能表演什么新节目呢?

亚洲周刊资深特派员纪硕鸣认为,安倍鹰派色彩鲜明,他在当选后,说将凭借担任过首相的经验,竭尽全力地实现自民党重新夺回政权的目标。为了实现重新这一目标,安倍将增强与野田对峙的姿态,一旦野田不兑现解散众议院的承诺,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将拒绝参加国会对政府提交法案的审议。

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研究所教授林大伟认为,于政治层面上,日本比较倾向寻求一致性的共识。我们必须分清楚竞选活动中所发表的舆论及国家公式的政策。另外,所有首相或领袖都需平衡其外交及内务政策的需求。因此不少日本专家及政策分析者均表示期待前首相安倍的“经验”的因素。

卢琛:好,听听现在观众朋友对此的判断。

现场观众:我觉得等到这个,等到安倍上台之后,钓鱼岛问题应该会搁置一下,就像评论员说的。它只是石原慎太郎的一个棋子,要把野田佳彦拉下来,但是呢,这个钓鱼岛事件就造成了日本的很多外贸啊,还有一些汽车,在中国就下滑的很严重。所以呢,我认为这个时候,他要做的事情就是像六年前一样,一上台就缓和中日关系。

现场观众:现在我们国内无论是政府,还是我们国内的民众,对日本都是,因为钓鱼岛的问题,大家都有一种特别强烈的反日情绪。我想知道就这个影响有多大?

鲁韬:说到民意呢?实际上今年同时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从整个40年的这个经验来看,就是和日本打交道,我觉得三点很重要。第一,和日本打交道的同时,也要和美国打好交道,这样才能更好的和日本打交道。第二,中日关系不怕倒退,中日关系在某个阶段,闹到有多坏,从结果来看,日本受的损失更大,中国从来没有在历史上因为和日本把关系闹僵了,最后闹到自己收不了场。第三,从大局出发,就是搁置争议和搁置历史,如果不搁置历史,我们最近的是靖国神社问题,因为靖国神社问题,双方曾经长达5年的政治僵局。如果不搁置争议,最近的例子是钓鱼岛,争议不搁置,最终的结果只可能是两败俱伤。

卢琛:我同意前两条,但是第三条持保留意见啊,因为这个搁置争议,使得日本对钓鱼岛长期实际控制,因为搁置历史,使得日本,我们现在听不到一个心悦诚服的一种道歉。觉得现在还是搁置的时候吗?听听观众朋友。

现场观众:中国有句古语叫做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那么现在网上有种观点,就是钓鱼岛呢应该一战,战胜了南海问题迎刃而解,战败了正好作为某种压力,促进国内的近来一种更深层次的改革。

现场观众:我们觉得现在还是应该搁置,因为首先说今天的搁置并不同于过去的搁置,今天我们实际上,可能媒体上报道的有前艘渔船,我们更多的民间势力,进入到钓鱼岛。日本它这个国家,它现在可能有些希望变成自己真正的日本,就是对美国的这种叛逆,可能更像是一种青春期孩子的那种叛逆。因为它明确的讲,它是肯定是干不过美国的,所以说它只能依附于美国。

刘申宁:日本在这个80年代以后,日本国内啊有一种思潮,这种思潮就是,日本要成为一个大国,日本要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日本要和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国家平起平坐。现在安倍晋三的想法是牢牢的抓住美国,要靠着美国把日本托起来,这是一个基点。第二个基点,他是希望利用好中国,中国你经济好的时候你就给日本输出经济发展的动力,你经济不好的时候,它有可能站在右翼的角度,来适应军工实力的扩张的要求。

卢琛:在政治世界里面,一个民意,一个国家利益,都是最终的决策者,像安倍也是,如果能抓住这两点,才是坐稳首相位置的首选。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刘申宁 自民党总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