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人为什么都爱马英九 台湾男人百思不解之谜

2012年01月09日 10: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虽然“统”“独”问题不是台湾2012大选的主轴,但两岸议题却是整个选战最引人注目也是蓝绿攻防的重点之一,如今台湾大选进入倒计时一周时间蓝绿对决的激烈胶着前所有用,选举结果更是牵动着两岸三地华人的目光。马英九就职近三年多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进行两岸关系的交流互动,使六十多年来的两岸关系进入到一个从未有过的和平契机中。

马英九:不统、不独、不武,我任内不谈统一,不搞台独,不用武力,这个已变成台湾的主流民意。

解说:而民进党方面虽然蔡英文竭力回避两岸议题企图以模糊战略争取中间选民,但由于她不承认“九二共识”主张“台湾共识”。

蔡英文:“九二共识”其实它不等于“一中各表”如果是等于“一中各表”的话那就叫“一中各表”就好啦。

解说:舆论普遍认为她的两岸论述空洞无物,想要积善选情的蔡英文又立刻转变了以往的强硬态度。2011年12月28日更是到金门活动隔岸远眺中国大陆,向北京传递出和平橄榄枝。

蔡英文:在我主政之下两岸关系只会持续的前进不会出现停滞。

解说:目前台湾岛内政局正处在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双英”选情势均力敌,加上“立委”选举的不确定性马英九能否连任出现重大变数,这也让一向打选战不够激进的蓝营着了急。郭台铭甚至献出生命中的第一次为国民党站台,还声称会包机让自己的员工回台湾为马英九投票。台湾蓝绿阵营的选民基础大有不同,选民的不同诉求终将造成不同的选举结果,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岸关系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上。

卢琛:如果我们判断啊两位候选人谁当选之后的两岸关系啊我们做一个比方,如果马英九连任的话是不是现在的两岸政策基本能够延续下去,所谓的红利也会继续延续下去,两位同意吗?

谭志强:应该是如此的,因为现在来讲我们对马英九比较放心就是说他“九二共识”会继续承认也现有的各种政策就是那个海峡两岸那个经济合作协议里面那五百多项需要落实的项目也要陆续慢慢一步步过来,可是蔡英文上台呢我们就有点不放心了,为什么?因为她到现在没有跟我们讲清楚什么叫“台湾共识”。

卢琛:蔡英文这个两岸政策其实也是在摇摆当中的,包括前两天刚刚在金门对大陆一种喊话希望能够就是说如果她主政之后怎么样怎么样,两岸能够继续现在的一些恢复好的关系一些政策,那究竟蔡英文主政之后这个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会出现大的波动吗?

纪硕鸣:台湾领导人的选举走到今天这个战况我觉得首先赢的是中国大陆,起码在这一次的,它们蓝绿的选举过程当中没有把消费大陆政策放到很重要的一个位置,以往都是这样,你“卖台”还是我“卖台”对吧,对岸是敌人还是朋友,都是把这个放在重要的位置。第二个蔡英文之所以提出“台湾共识”是因为她在两岸政策上准备还不充分,那么如果说我们还是把她归纳在一个台独的范畴当中,因为民进党的台独纲领还没有改变嘛,她也是一种软台独,那么这个当中我们多少对她有了一些争取,为什么呢,因为她不敢用台独来硬撼两岸关系,刚刚我们看片段她也讲了,即使她当选以后两岸关系会往前走这是她的一个承诺对吧,怎么往前走,不可能是在台独的基础上往前走,一定是现状上往前走。

谭志强:其实“台湾共识”最早不是蔡英文讲出来的,是蔡英文以前的老上司前台湾“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最早提出来的,只不过她是拿来主义拿过来给自己用了而已,为什么拿来用呢也是跟这个选举有关,这刚才所说的因为你民进党拿不出一套就是说可以应对大家的两岸政策出来,所以我相信蔡英文呢假如她当选的话她用一种我们叫包含策略来处理这个“台湾共识”的问题就是说“台湾共识”是比“九二共识”更高一个层次的,既包含“九二共识”,可是呢我也加一点新东西进去,用这个方法来蒙混过关,因为你不过这关的话将来即使你民进党想跟大陆发展关系大陆也不会理你的。

卢琛:两岸的和平稳定是大势所趋,现场的观众朋友有对于“双英”无论谁党政,对于两岸关系有什么样的前瞻吗?

现场观众:其实蔡英文的“台湾共识”是她目前处理两岸关系应该是她最好的选择,这是模糊的战略,因为她如果承认“九二共识”,“深绿”的人肯定不会支持她了,她说出“台湾共识”过后她就有个空间,到时我上台过后跟大陆也有沟通,所以说我觉得“台湾共识”是她目前最好也是最聪明的选择,也许她从她自己的价值判断上她可能还想搞台独,因为蔡英文是台独,实际深当时给李登辉出“一边一国”这些都是她出的主意,但是从政策上来讲我觉得她应该还会延续马英九现在,特别是是在经济方面的两岸关系的政策因为这是有实际利益的,特别是台湾南部的农民啊还有跟旅游业都已经得到了好处,如果她硬生生的把这个政策切断的话她就不会得到支持的。

我本人认为就算“双英”无论谁当选都对两岸的关系没有太大改变因为他们不会放弃经济这个利益的前提然后看一看小马哥现在的执政他这四年来他的“三不”其实是很狡猾的一个东西。

马英九的这个“不统、不独、不武”说实话看着不是独立,我感觉使置身还是隐性的台独,然后蔡英文她虽然说,说的是“台湾共识”其实也就是明着台独。

卢琛:好,我们有两位观众都对于马英九这个“不统、不独、不武”这个政策持保留态度,两位解释一下。

纪硕鸣:实际上他这个“三不”就是维持现状,那么如果说蔡英文提出“台湾共识”,她的“台湾共识”实际上就是说要让台湾老百姓来确定该怎么做,那么实际上马英九的“三不”基本上涵盖了大部分台湾民众的这种心声。2009年他接受《天下杂志》的访问,他对“三不”特别强调了“不统”,他说“不统”并不是排斥统一,所以这个里边虽然他现在没有提终结统一这个目标,那么实际上我是觉得为什么大陆在对台政策上还是能够接受马英九呢,就是对他这样一种表述和认识我们有认同。

现场观众:我想问大陆和台湾以前在地缘政治上有过一定的合作那现在就是像钓鱼岛还有南海最近摩擦比较大的地方如果是马英九或者是蔡英文他们两个党派对于这一块是怎么样一个态度,就是有没有合作的可能性。

卢琛:中华民族能在争议的地区有合作的可能性吗?

纪硕鸣:如果说国民党执政的话这种合作的空间会大一点,为什么呢?虽然两岸有分歧但是大家都承认一个中国,那这种主权的概念非常明确,那如果说是民进党绿营执政的话可能互相之间的这种协商的可能性这种摩擦反而比较大,合作协商的可能性就相对比较少,你包括前段时间两岸还曾经谈过要不要共同开发太平岛,就是南海最大的那个岛屿,原来台湾历来是美国月牙形沿海包围中国的一个棋子,那如果说两岸走得比较近的话,可是这个就是突破,美国这种包围圈的一个缺口。

卢琛:好,还有一个星期啊,下周六台湾大选就尘埃落定了,“双英”无论谁胜出两岸和平都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声,今天非常感谢两位嘉宾参与节目的分析,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台湾 蔡英文 大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