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人为什么都爱马英九 台湾男人百思不解之谜

2012年01月09日 10: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卢琛:马英九这位哈佛毕业的高材生温良恭俭让是他的名片,在诡谲多变的台湾政坛大家始终认为他是最不擅长打选战的,但是从马英九的从政经历可以看得出来他一路走过来顺风顺水而且光环越来越大。

解说:1950年7月13日马英九出生于旧英殖民时期香港九龙的广华医院,父亲马鹤凌曾是蒋介石青年军的成员,1949年马鹤凌带着家人来到台湾,但不久又听从命令只身潜回大陆,直到1950年他才和怀了身孕的妻子秦厚修在香港会面,而这个在台湾制造,却因战乱在香港出生的孩子就是马英九,小名弟弟的马英九在父亲的要求下从小就学书法背古文,而这种严格的要求直到父亲去世都没有改变过,一路按照父亲规划前进的马英九加入国民党,考入台湾大学法律系,大学时代的马英九曾是一个热血青年,他不仅积极参与“保钓”行动还出版了钓鱼岛问题的专著。1974年马英九远渡重洋进入美国纽约大学,硕士毕业后又申请到了哈佛大学法学博士班,一路走来顺风顺水。从哈佛大学毕业后回到台湾的马英九面见的是当时台湾最高领导人蒋经国,并成为了他的英文秘书,一当就是七年,自此马英九走上了政治这条不归路,也开始学着经营自己。1998年的台北市长选举是马英九首次接受民意考验,也是他与民进党的陈水扁第一次对决,最后马英九终止了陈水扁的台北市长连任之路。2002年顺利连任台北市长后直到2005年马英九又面对政治生涯中另一个挑战。当时身兼国民党副主席的他决定参选国民党主席,在国民党内引发要逼退连战的质疑。

马英九:看到这么多人愿意站出来支持国民党的改革我只有八个字向大家报告,人心未死改革有望。

解说:这次国民党内选举马英九又获得大胜顺利坐上党主席的位子这也让马英九的声望达到高峰,一路过关斩将攻无不克的马英九却在2007年遇到了人生中最大的挫折。2007年2月13日马英九因为市长特别费案遭到起诉,这对律已甚严的马英九来说简直是无法承受的打击,但救灾这个时刻他做出了人生的另一个重大决定。

马英九:我一生廉洁居然被起诉对英九来说这比失去我的生命更痛苦,英九在此郑重的宣告不要化悲愤为力量义无反顾参选(台湾“领导人”),身处阴暗幽谷的马英九历经选战洗礼,2008年他终于走过生命幽谷站上了人生的最高峰。

卢琛:温良恭俭让不温不火,现在有没有更多的一些特质和标签能贴在马英九的身上。

纪硕鸣:其实我倒不觉得马英九只有一个温良恭俭让的标签,从他性格来看他就是法律人的性格,很执着,所以我在台湾握过陈水扁的手,那是一个圆滑的手,我也握过马英九的手,那是一个我觉得有力的,靠得住的手,他是处惊不变,面对宋楚瑜的这种挑战我们在外人来看你应该是不是给他一个妥协,明明知道宋楚瑜要什么,你给他一个妥协可能蓝营选战就不那么艰苦了,但是你看他非常的执着,最近我还看到一个就是“不分区立委”国民党的提名,除了一个王金平是老将其他的统统换掉,所以我觉得他实际上柔中还是有刚,有一份坚持在那里。

卢琛:纪先生的口中所描述处理的马英九不是一个政客是一位政治家,我听听谭教授您觉得马英九是这样的一个格局吗?他有一些什么样的弱点。

谭志强:应该这样说马英九真的不是典型的台湾的政客,他自己心里有把尺子,他觉得这把尺子过不了关我就不让你过关,像这次他为什么不放水给宋楚瑜很简单,因为当初宋楚瑜就说你只要放水给四位立法委员的席位给我我就退选了,为什么要四个位置呢,这要跟着台湾有关的法律你只要在台湾的议会里面取得三席你就可以组织一个党团,那宋楚瑜考量过你国民党赢民进党最多赢十席八席,我拿个四席在手里面我就变成关键的少数,也就是未来呢宋楚瑜就可以以亲民党主席的身份在背后遥控这四个立法会议员,那跟着是操弄台湾的政局嘛,可是没想到马英九没给。

卢琛:没有做交换。

谭志强:我宁愿就是说赢的辛苦一点我都不给你做威胁,因为我现在即使输了我还输的心服口服,可是现在放个四席给你的话未来三到五年可能我天天要听你宋楚瑜指挥啊,我这个领导不是做假的吗。

卢琛:马英九能赢女人票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面对另外一位女性候选人这样的效用还在吗?

解说:从小就被人称赞非常英挺的马英九可谓是政坛中的偶像派,女人为什么都爱马英九这是许多台湾男人百思不解的迷。

台湾民众:马英九加油。好呀他这个人。

记者:怎么说?

台湾民众:信得过。

解说:台湾的民意调查多如牛毛,不过但凡“女性的梦中情人”,“最帅的政治物”之类马英九永远囊括票选第一名,2008年大选马英九赢谢长廷的220万张选票中就有将近200万票来自女选民。

影片:一般热情的民众这样摸你啊什么你会很抗拒吗,还是说会影响你的形象吗?我不会抗拒,可是我会做无奈的表情。可是会不会影响你的形象?还好耶。真的,那就好。

解说:但随着马英九的日渐老态,加上蔡英文以台湾首位女领导人为噱头试图营造“女性更支持女性”的社会氛围使得马英九选情紧绷。不过当蔡英文挟着首位女性候选人的旋风国民党“蜀中无女将”无人能挡时马英九却还有一张王牌在手,那就是他的妻子周美青。马英九春风得意时周美青从来不会站在旁边沾光取宠,她个性独立,朴素低调也特别的率真。

周美青:对他(马英九)来说这么多年我永远是他最忠诚的反对党,这反对党的角色周美青在公开活动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有一次音乐会上由于当时宾客都还没有跟上周美青便用力拍马英九背后让他等等,马英九马上就放慢了脚步,马太太的爱之深责之切的反对党角色表露无遗,如今的周美青在忙与社会公益的同时正悄然为马英九的政绩加分。

卢琛:台湾第一夫人周美青这位酷酷嫂在选战的最后两周才出来进行拉选票的活动究竟这个效应在哪里?

谭志强:我觉得周美青很得大家的欢迎就是说她当了第一夫人就辞职了做一些义务工作,尤其是关于红十字会,还有一个棒球联盟,因为马英九目前最薄弱的票源在年轻人,而棒球是台湾年轻人是最喜欢的活动,那酷酷嫂在这方面做的蛮成功的,到了哪里年龄人不管男女都对她蛮受欢迎的,所以最近国民党打的策略就是说你是想换第一夫人吗?就用这一点来打这个策略,周美青最后这十天八天出来帮马英九加持的话应该至少能高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的百分点。

卢琛:而且同以前第一夫人吴淑珍简直形成鲜明的对比啊,她能抢到蔡英文的女性票吗?

纪硕鸣:周美青出来绿营是非常紧张的,在高雄的佛陀纪念馆开馆仪式深,周美青跟蔡英文就相逢了,蔡英文进场是前面有舞狮帮她开道,她好像一个领袖在挥手,周美青入场呢没有任何的这种仪式,她在参观那个纪念馆的时候一下子被那些信众啊团团围住,那个随护呢要为开路她说不要,不要去惊动他们,大家抢着跟她拍照,抢着跟她握手,大家一百米的路程足足走了二十分钟,我就觉得她的这种跟马英九相匹配的这种民廉洁是在台湾普通民众当中是普遍被叫好。

卢琛:听听现场观众对于台湾第一家庭的评价,低调、认真、诚恳,在最后的选战期频频的曝光各位有什么样的感受?

现场观众:其实周美青的出场在西方这种政治夫人的出场已经不算少,这种叫夫人政治,她的出场不断表现出亲民的举动只不过在拉票而已,但是我更看重的是她怎样做出实实在在的,实在的惠民的措施。

一个受这么多人追捧的女性如果能这么全力的去支持一个男人那个男人值得她的信任的话我相信这一举动也可以带动很多女性的选票会投向马英九的。

卢琛:对于小马哥的评价是否已经从一个偶像型变成一个实干派呢?

现场观众:马英九他是湖南人,有一句话说,就说湖南人的,吃得苦、耐得烦、霸的蛮,最后一句霸得蛮就是说我即使遇到一种困境,就是目前来说他可能遇到这种情况,宋楚瑜想待价而沽的这种情况我咬咬牙我挺过去我也不让你得呈的那种感觉。

纪硕鸣:他其实是一个做大事的人,很多时候,这次执政只有四年时间,他是在陈水扁执政一个八年的废墟当中重新让台湾站起来,台湾的崎岖路在哪里?就在两岸关系处理不好,但是这四年来他基本上使得两岸有这么一个和平的一个关系,这种稳定对台湾的未来作为一个领袖应该是有帮助的。

卢琛:好,看来台湾大选在于台湾岛内是清廉和贪腐的对决,那对于岛外大家观察的指标就是“九二共识”和“台湾共识”的对决,稍后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台湾大选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台湾 蔡英文 大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