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黑道大哥被杀 市府被批“黑白共治”
2010年06月05日 09:5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联”“ECFA公投案”的准驳,攸关六月两岸ECFA的签署及年底“五都选举”,律师陈长文与“行政院长”吴敦义日前质疑“ECFA公投”理由正当性而引发绿营不满,“独派”人士及民进党“立委”约一百多人至中选会闹事。

凤凰卫视6月4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你来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今天在我们现场的嘉宾陈凤馨小姐,凤馨你好。

陈凤馨:大家好。

赵少康:昨天晚上,台联提的ECFA公投案被行政院的公投审议委员会驳回了,12比4,12票赞成驳回,4票赞成通过,一票弃权。当然这个案子,会引起后续一些发展。我们看今天的报纸,包括为什么被否决了,说是提案的主文与内容矛盾,所以被否决了。但是民进党不服气,民进党说他们会一直提公投,看你行政院能够否决我到何时。

主文内容矛盾 与公投法抵触

赵少康:看起来公投ECFA跟年底五都选举看来是绑在一起了。郝龙斌其实在两个月以前就讲了,说年底的选举,他要跟苏贞昌打一场赞成反对ECFA的战争,当时还有人认为郝龙斌乘势未免太高了,现在看起来这个案子会一直延续下去,到最后可能是公投绑五都大选都有可能。

赵少康:当然就是说现在主要是说内容跟主文矛盾,意思是说台联是反对ECFA的,但是他提出的公投是赞成ECFA的。

陈凤馨:就是问你同意吗?

赵少康:是赞成的意思,表示说我明明是反对的,可是我问你同意不同意,正面表述吧,你赞成不赞成的意思,你为什么不提一个说政府要通过ECFA,我们反对,请问你同意不同意我们反对,台联应该这样。可是它的问题,台湾的公投法,当年民进党压迫国民党一定要立个公投法,国民党又不敢反对公投法,因为公民投票你怎么反对,这是至高无上的价值,所以国民党不敢反对,怎么办呢,只好在条文里面动手脚,他们的门槛非常高,你想要通过公投,必须要选民的一半都来投票。

赵少康:开什么玩笑,选民的一半,平常台湾选举,除了大选,很激烈的选举,连立法院选举,投票的只有60%多一点,一个公投案,没有动员,就算动员,也不像候选人那样声嘶力竭,拼了吃奶力量,到时候怎么可能有50%来投呢?不会,门槛都不会过了,所以台湾从创立公投法到现在,所有的公投没有一件是通过的。

陈凤馨:没有一个成案的。

赵少康:成案的还有,没有通过的。

陈凤馨:没有一个通过的。

赵少康:你没有办法跨那个门槛,所以台联就很聪明,你怎么看这个事情?

陈凤馨:当然台联其实是玩弄了一个文字技巧,目的是规避50%的门槛,可是他这一个技巧反而造成它在公投这件事情上面以后会没有法律效力,以后就算公投完了,它的法律效力在哪里,你说是否同意,它其实并不是否决,我立法院的那个决定。

也不是一个创制,所以最后会变成它一点法律效力都没有,所以为什么它这一次会驳回一个重要原因是,你到最后没有一个法律效力的公民投票,当然不需要劳师动众办这样一次公民投票。可是我觉得这里头有意思的地方就在这边,当然台联要玩弄文字技巧,所以给了公投审议委员会一个否决你的理由,驳回你的理由,可是我现在用这个理由驳回你。你下次再提案,你提案的理由就是说我们反对签署ECFA,这个时候,主文跟内容就一样了,就一致了,而且就是一个标准的否决了,就是要打算去否决立法院去决议的那一个否决案,这时候公投审议委员会不能够否决了。

台联ECFA公投 官方审议驳回

陈凤馨:因为其实反对ECFA公投的人,除了这个理由之外,另外还有一个理由,就是说我们公投法里面有一些案子是不能公投的,比如说租税案,重大投资案,这些是不能够公投的,所以有一些人士主张说,这个ECFA是一个租税案。因为牵涉到关税,同时也是一个重大投资案,因为它牵涉到很多的投资案件,所以它是不能够公投的。这次公投审议委员会并没有用这个理由来否决这个案子,而是用你的主文跟内容不符合来否决,主文跟内容只要一致了,我觉得下一次这个公投案还是会过关。

赵少康:对,但是主文如果跟内容一致的话,案子过关了。

陈凤馨:但是最后成立的机会不大了。

赵少康:但是公投不会通过,因为你过不了那个门槛。所以我今天上午在我的广播节目当中也讲,虽然是开玩笑,我也很认真,民进党说它公投要一直投,看你怎么否决,它的意思就是说公民投票是至高无上的价值,你国民党反对,事实上台湾今天大部分民众根本不知道ECFA是什么,也不知道公投法是什么,只知道说台联党提出一个ECFA公投,被国民党掌控的行政院的公投委员会否决了,再到乡下再简化。

陈凤馨:你剥夺我们公投的权利。

赵少康:你看国民党受到共产党的压力,怕共产党,怕北京,所以就不敢让公投通过,ECFA这么重要,关系大家这么密切,国民党居然不敢来公投,所以国民党就不顾民意等等,我们选举要不要选它,民意一定是这样子。一个一个简化嘛,三段论,最后变成这样子。

所以我开玩笑,我说民进党一直提,一直这样否决,增加它的能量,我若是国民党,我也提公投案,你刚才讲的,我反对公投案。

行政院一定会否决我,因为国民党明明是赞成ECFA,怎么会提一个反对呢?国民党也被反对,民进党也被反对,公平了,免得现在民进党会说,都是国民党一直否决它吗,国民党也被否决,这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国民党会不会这样做呢?

延伸阅读:

蔡英文称台湾为流亡政府 台定位引爆争论

王鸿薇:蔡英文拒选新北 台北将成选战焦点

陈致中无党籍参选将致民进党分裂?

赵少康:台“立法院”频繁打架的深层次原因

兰萱:陈水扁羁押将满 民进党再现“扁热”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五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六6:00-6:35/11:25-12:0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佶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