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台“立法院”频繁打架的深层次原因
2010年04月24日 14:4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台湾“立法院”再次开打,在是否开放陆生来台的问题上,民进党立委当着各大校长面前展开全武行。赵少康与嘉宾雷倩分析,“立法院”频频发生打架,无论什么议题都上升到意识形态上是重要原因,而这也是民进党作为在野党的重要策略之一。本期节目还将分析点评美国牛舌进口,及25日两党“双英会”。

凤凰卫视4月23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你来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今天在我们现场的嘉宾"立法委员"雷倩,雷倩你好。

雷倩:赵大哥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审议陆生法案“立院”爆发冲突

赵少康:是,这个礼拜台湾还是很热闹,譬如说今天礼拜五,后天礼拜天马英九就要跟蔡英文辩论ECFA的议题。在之前“立法院审”查到底大陆学生能不能来台湾,就是审查大陆学历承认不承认相关的法案,就打大一架,我们看ECFA将来在“立法院”审查也要大打一架,反正非打架不可,民进党已经讲了,辩论完了以后就要打架了。

为什么大学校长要到“立法院”去?因为他们要审预算,预算审查一定要大学校长去,另外可能很多“立委”问他们意见,到校长前面,这些打架“立委”其实也都是这些学校毕业的学生。所以我在想如果我是校长,看到我自己毕业学生在那边大打出手,不知道做何敢想。

雷倩:对因为马上6月就要毕业了,不少校长对于马上出社会的新人,会不会说摆脱你们将来不要去从政。

赵少康:当个“立法委员”不容易,台湾就那么几个,你想想看从小第一名有多少人?第一名都不见得当到“立法委员”,这是两回事,关键我的话是说第一名都很难,“立法委”全台湾只能选出那么几个来,理论上讲应该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才对,结果搞这样斯文扫地,还大打出手,捏脖子、昏倒什么的。

雷倩:当然在民主政治原则上要数人头,不能用数拳头的,但是民进党的票数就的确不够,民进党票数不够其实始作俑者也跟民进党有关,因为当时他们坚持要改选制。所以这个选制改了以后,虽然使得他们得到将近一半的选票,但是他们的席次相差非常地远。在每一个委员会,像我们看到打架的这个教育文化委员会,他们根本不可能有主导或者是提案的权力,所以这个是在政党政治运作的时候,民进党当时所做的一个错误的沙盘推演,到目前他们只好用暴力抗争的方式,所以即便是在国会,本来应该数人头的地方,也变成一个数拳头的场地。

赵少康:这点其实沈富雄早就提醒他们,当时对他们讲说你们用这套新的选举制度会吃亏。不过话又说回来,这套选举制度其实全世界很多地方也在用,好像美国很多州我选议员差一票就是我嘛,新加坡也拿了30帕的选票,但是新加坡国会就是讲个位数的议员,这个是选制了。

赵少康:你到底是要采取赢者全拿,还是要采取什么样的选制,另外你这个区到底是单一选还是复数选,复数对小党就比较有利,单一选反正是两瞪眼,我多你一票就是我,就变成这样了。

雷倩:最重要是说台湾民主政治本质里头,还有一种非常强烈地,在用选票打内战的性质,就是在统独这个地方。所以说它本身除了一般民主政治的常规,因为别的地方如果是我们现在这个结果,不见得是每件事切在立法院打架,我们在非常多的地方,马上上纲到统独,然后非理性的去抗争,这个是它最基本的原则。

赵少康:这个没办法,台湾的统独问题说意识形态不解决,“立法院”永无宁日。就像雷倩讲的,它是一个上层结构,上层结构是认同问题,再来是体制问题,再来是公众政策。在美国我们看选举,基本上是在公共政策上打转。

雷倩:没有错。

赵少康:要不要加税,同性恋的议题,征兵的议题,这是一个公共政策,健保啦,这是公共政策。另外有些地方提到所谓体制,内阁制、总统制、半总统制体制的问题,然后再升高就是国家认同问题。所以你上层问题没解决,下层根本不跟你谈公共政策,谈也没用,都上升成意识形态问题就变成这样了。

雷倩:而且我还想补充一下,台湾的公共政策因为两个政党都知道,根本问题是统独的上层结构,所以在公共政策的部分都是用加码的方式。

赵少康:你提三千块。

雷倩:你提三千,我就五千。

赵少康:七千、九千。

雷倩:其实我们在公共政策相差无几,所以每次谈到所谓民生的部分是不会有差别的,因此台湾就更没有公共政策的辩论,除了马上要上场的ECFA以外。

赵少康:所以像美国,美国什么民主党比较蓝领,共和党比较白领,民主党比较大政府,共和党比较小政府,很清楚。台湾真的不管是两党也好、还是多党也好,没有带大的差别。

雷倩:对,全是加码。

赵少康:全部是意识形态。回到“立法院”,为什么打这个架呢?“教育部”他预备承认中国大陆41所学校的学历,所以就变成,现在不承认了,不承认有什么问题。不承认就是台湾的学生到大陆念书,将来你就算大学毕业回来了,我们认为你是高中毕业,就是你台湾什么高中就是什么高中毕业这是第一个。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五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六6:00-6:35/11:25-12:00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