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致中无党籍参选将致民进党分裂?
2010年05月08日 12:5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7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双英辩后蔡英文阵脚已乱,马英九将乘胜追击;五都选战将近,赵少康认为若五都失手三都,民进党“天王”苏贞昌而不是蔡英文将负最大责任;拉法叶案终裁台湾胜诉,本期节目将谈到相关的案件寻踪;陈水扁之子陈致中将以无党籍参选高雄市议员,民进党内人士及舆论各界评价不一。

赵少康:蔡英文自从跟马英九辩论以后,好像马英九声势止跌回升,蔡英文原来是看涨的,认为她是马英九2012年最主要的对手。目前可能还是认为她在民进党里面是有一定的地位的,透过跟马英九的辩论,也奠定她在民进党里面的地位。可是大家觉得你没有这个实战经验,你这个好像还是不够等等。

蔡英文释善意 愿与大陆对话

赵少康:蔡英文原来要推出一个十年政纲,大家比较好奇她的十年政纲讲什么?她最近说,如果中国大陆不预测前景的话,民进党或者蔡英文愿意跟大陆对话,这一来。

尹乃菁:很大的突破。

赵少康:很大的突破,而且民进党里面各种意见都有了。我们所谓民进党的极端派的,台独派的就开始攻击了。

尹乃菁:翘脚了。

赵少康:连吕秀莲都说,奇怪,她怎么跟辩论时候立场不一样,辩论的时候好像很强硬,怎么辩完就想跟大陆对话等等。

双英辩论前后 小英态度不一?

赵少康:那这是一个,另外,就是又也人拱她去选新北市了。你看看你当党主席哪有元帅打仗,元帅都没有打仗的经验。

党内拱选五都 蔡属意台北市?

赵少康:甚至包括这边,陈菊发表她的民调在大高雄最高,胜过杨秋兴,所以陈菊要代表民进党参选大高雄市长。她就不点名,但是就说民调最高都不来选等等。苏贞昌也逼,苏贞昌说,如果气势最强不来,到时候选输了,谁要负责呢?

坚拒绝新北市 蔡苏相争不下?

赵少康:本来大家看好苏贞昌选台北县新北市,苏贞昌自己也没有经过党的磋商就跑到台北市,宣布选台北市。如果说台北县新北市选输了,苏贞昌要负责,苏贞昌先把这个责任推到蔡英文身上,你不选到时候选输了,你要负责,蔡英文现在我看有点内忧外患。

尹乃菁:对,没错,就是蔡英文现在的状况有点四面楚歌,这个非常的有意思,也就是说她在辩论上面输了马英九之后,在民进党内部她的权利基础不稳固的问题就整个爆开来了。在选前的时候,民进党有一位曾经担任过陆委会主委的人士学者,他就说,其实这场辩论很多人很紧张,最紧张的是谁?就是苏贞昌、吕秀莲跟谢长廷。

赵少康:天王,天后。

尹乃菁:他们不希望蔡英文赢,蔡英文如果赢了就整个打破了他们现在,这几大天王均衡的态势,所以看到蔡英文输了,他们几个其实就乐了。我觉得他们乐了之后,你可以看到蔡英文之后一连串的反应,你就可以知道,第一个蔡英文她方寸大乱,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赵少康:辩后的表现?

尹乃菁:对,辩论后的表现。

赵少康:一方面又去骂马英九什么不像个领袖了,又一方面又说,我们至少一两个月来辩一次了。

尹乃菁:对,我觉得她整个人就方寸大乱了,所以你就要看出来第一个蔡英文显然不够沉着。第二个,她在民进党内的基础,那个权利是虚的不稳了,也就是说,她之前虽然带领了民进党打赢了这些选战,但是这个选战显然是一个像气球一样吹出来的实例。

赵少康:爆破了。

尹乃菁:一砰就破了,所以从哪几个方向可以看出来,赵先生您刚才讲的批评马英九炮火四射以外。她怕了,她在这个辩论上即也提公投,也没有提反对ECFA,就立刻讲了一个非常前进超越的2012年,民进党重新执政,我们要来公投废ECFA,这还得了,所以外国记者上记者就觉得你怎么这样做,很严重。

赵少康:那时候,直航也不直了,大陆观光客都赶回去。

尹乃菁:你撕毁跟中国大陆的协议和对象不只是中国大陆,其他的外国看了,都觉得你台湾像什么话,你这几年投资可能都不来了,她讲的肯定又太过头了,所以她又说回来了,说我愿意跟中国大陆的领导人来对话,但她那个话其实是虚的。她是一个虚的,她那个话什么叫做不设前提,她那个是一个虚的话,跟她以前在当陆委会主委的时候看法就如出一辙。

蔡推红绿对话 党内难取共识?

尹乃菁:她就用一些很漂亮的这些词藻,但是事实上里面是空的。因为她的最重要的核心精神还是在谨慎,还在谨慎的跟大陆交往,所以她讲了一天,第二天又说现在的时机不宜,领导人会面不成熟。如果没有什么的话,没有意义,所以民间社团去吧,县市首长去吧,公职去吧,又改了,所以你看她翻来覆去,翻来覆去,你就可以知道说她其实是有点慌的。

参选这个就更有意思了,就苏贞昌来讲,他当然希望说你赶快赶快赶快,我要选台北市,所以你就去选新北市。你选新北市,你对上的朱立伦,胜算就可能是六四拨或者是七三拨了,蔡英文胜的机率不这么大。我苏贞昌如果能够在2012歼灭一个对手何乐而不为。

赵少康:打死一个算一个。   

解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出席一场座谈会时,首度表达愿意和大陆进行直接,而且实质的对话。

蔡英文(民进党主席):我们不能让国际社会及中国只透过国民党来了解台湾,我们不排除在不预设政治前提的情况下,与中国进行直接,并且实质的沟通,精准地传达台湾人民的观点。

解说:蔡英文对大陆示出善意,党内部分深绿人士批评,蔡英文此举是对大陆朝贡,但多数绿营绿委都乐观其诚。

黄伟哲(民进党立委):党内在这个时候,本来面临主席选举,本来就是气氛有点诡谲多变。那所以说当然有人会做扩大夸张,或者这个超出一般的这个解读,可是小英主席她只要讲清楚,过去谁也讲过这样的。如果没有这个超出过去的范畴的话,我觉得都还可以接受。那做文章的人,可能文章也不大做得起来吧。

李俊毅(民进党立委):不设前提的话,我们随时地可以谈。

党内杂音不断 蔡解释还不急

解说:外界密切关注蔡英文和大陆展开对话的时间点,民进党内则持续出现杂音,蔡英文事后补充解释,她和大陆官方的接触并不是现阶段的优先议题。

林右昌(民进党发言人):民进党跟共产党之间其实并没有所谓的互信,那现在其实可能也不是一个适当的一个时机,那也不是一个成熟的一个时机点,那所以我们认为就是说,可以其实展开多面向,或者是说多层次的一个,相互了解跟沟通。

解说:民进党中央表示和大陆展开正式对话,将经由一定程序和规划,并且透过全台党代表大会讨论,务必先在党内取得共识。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五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六6:00-6:35/11:25-12:0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佶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