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鸿薇:蔡英文拒选新北 台北将成选战焦点
2010年05月15日 15:5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岛内年底将举行“五都选举”,选民人口占全台六成以上,汇集全台最重要的政治、经济资源,选举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情发展。这场选举,国民党在“立委”补选连续失利的情势下,能否扭转颓势、稳定阵脚?民进党能否延续“立委”胜选的气势、从谷底崛起?

凤凰卫视5月14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您来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在我们的现场今天请来的嘉宾,台北市“议员”王鸿薇,鸿薇,你好。

王鸿薇:大家好。

赵少康:年底的“五都”跟你们台北市都息息相关?

王鸿薇:对。

“昭财郝强立”蓝五选将就位

赵少康:五个“都”,台北市和台北县现在的新北市、台中、台南和高雄,五个地方,差不多占到台湾人口将近60%人,而且经济的产值也非常大,所以是非常重要一个选举。一般被认为是马英九2012选举的前哨战,国民党在前天终于公布了他提名的人选,一直公布五个,除了台南大家不熟悉以外,其实都熟悉。

赵少康:原来台南市长叫许添财。在高雄就是黄昭顺,台中是胡志强,台北是郝龙斌,台北县就是新北市朱立伦。当然就选定,国民党抢在民进党之前公布了,民进党原来是说5月19日公布,现在看起来有可能要延到5月26日,原来说是可能会破腹产,但也有说会不会难产。

王鸿薇:不是难产。

赵少康:难产,民进党到底怎么样延后了,国民党提了五个人。现在五个什么叫赢,什么叫输,有几种讲法。一种是说五赢三个就叫赢,这是数字。也有人说话,就算国民党五个赢了三个。如果台南、高雄、大台南、大高雄国民党是大输,就是票悬殊的很大。

王鸿薇:国民党很难看的话。

赵少康:然后呢,其他三个地方只是小赢,国民党还是很危险。虽然赢了三个地方,赢了,但是这个赢了,只能算是小赢。如果哪个党赢了三都,当然就算是不错的。现在这个情势我在看,对于民进党来讲,我看台南高雄民进党应该是会赢的,我看起来是如探囊取物。因为现在民调都差很远。国民党的候选人和民进党的候选人,一差差个20%、30%。

王鸿薇:过去从来没有过。

赵少康:没有过,2%、3%,也许还可以反盘,差20%、30%,这很困难的,除非看到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包括候选人,他会跑出一个私生子,跑出一个私生子,新票案这种,除了这种爆炸性的东西,否则不容易反盘。民进党换句话说,它会全力强攻,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它精锐尽出一定去强攻“北北中”。你认为“北北中”里面哪个地方最危险,民进党有没有机会在“北北中”抢到议席。

北北中敲不定 关键在蔡英文?

王鸿薇:以民进党现在看,刚才就讲到5月19日本来蔡英文说,哎呀,破腹产,现在是被迫延后,可见民进党对现在台面上的人选,他们显然没有完全定案,因为他们不满意嘛。她很明显,她希望至少在台南和高雄,她认为至少有两席,剩下来是不是,她可以坐二抢三。其实对“国务院”也是一样,也是要坐二望三。前面已经讲的很清楚,他说整个宣战如果是拿三席就算赢了,就没有输,所以现在看起来指标,因为现在最关键的人是谁,还是新北市的人选。因为现在传说是游锡堃,其实很多国民党就说,这真的是国民党的梦幻人选。

赵少康:天下掉下来的礼物。

秘书长苏嘉全空降 选大台中?

王鸿薇:对,也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民进党内部对于新北市是不是由游锡堃来选,还有很多的杂音。其实大家看,大台中的林佳龙确定不选了,不管他怎么觉得有点委屈,可是他们也是显然觉得林佳龙,让你经营那么多年,你现在民调还是不行,所以他一定还要有一个强棒出来,所以苏嘉全去大台中几乎听到的应该是蛮确定。因为他也是要把它精锐尽出才再多抢议席,或者就像刚才赵大哥说,我不能大输,大输的话,这个票很难看,就算高雄拿了两席,在“北北中”如果大输真的也是输。

赵少康:对他们来讲,小输就是赢。

王鸿薇:对,所以我想现在最关键的还是,如果说新北市,蔡英文执意不肯去选新北市,反正我就是不会跟着苏贞昌的路子,哪有说苏贞昌下的局,我便是他的棋子。她若不选,现在整个“五都”看起来,可能就是我们台北市,台北市变成一个指标战。因为仍然对于苏贞昌来讲,跟郝龙斌还是一个五五拨,他就会让整个选情弄得非常紧绷。

我也觉得如果到了年底是属于一个紧绷的,是属于倒数一个对决的形式,还有是马英九2012前哨战。其实即便是现在看到台南高雄这个人选,尤其像高雄市黄昭顺现在输给陈菊30个百分点,大家看到从来没有过,但是,如果到时候一个对决的情势,我觉得就算输,也不会输到30个百分点,还是可以一战的。

赵少康:以前黄俊英和陈菊,也不过就输一点点票。

2012前哨战 马英九拼“五都”全赢

王鸿薇:1000票,而且当时是黄俊英贿选,找到了是一个丑闻出来的。

赵少康:对,到时候选的结果不会差30%。

王鸿薇:不可能。

赵少康:一定是一对一的选举,其实蛮接近的。

王鸿薇:对。

赵少康:现在问题就是“北北中”,民进党到底是谁,目前看起来新北市蔡英文会不会选,这还在未定之天,蔡英文压力非常大。

王鸿薇:她最关键。

赵少康:它要延期就是要等蔡英文,蔡英文到底要怎样。

王鸿薇:昨天听说他们要把民调重新再做,把蔡英文放进来,所以这个动作就显示,如果民调蔡英文还是第一,压力就会蛮大的,我们看一下背景影片。

口号:台湾一条心,“五都”向前行。

解说: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以国民党主席身份,亲自率领“五都”提名人选,午间鸣笛选战。

马英九(国民党主席):昭、财、郝、强、立,“招财好强力”。

解说:马英九定调,“五都”选举是提升台湾竞争力的关键,北台湾的台北市和新北市主打两市合作,提升竞争力。

朱立伦(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未来四年,每一天朱立伦跟388万所有新北市民一同打拼,四年每一天一同打拼,我们一定说到做到。

郝龙斌(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我期盼不只是我自己能够当选,同时我也期盼将来新北市的朱立伦市长也能够当选,然后我们能够真正发挥一加一大于二。

解说:中台湾和南台湾的参选人则是打出与国际接轨,全力打造马英九提出的黄金十年。

胡志强(国民党大台中市长参选人):我必须实践我对台中四年的承诺,我愿意把我未来所有的岁月贡献给大台中。

郭添财(国民党大台南市长参选人):一定以国民党最坚强的实力,以我自己最优越的条件来赢得这次大台南市长的选举。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五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六6:00-6:35/11:25-12:0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