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立法院挡美牛 为何美照售台飞弹
2010年01月09日 13:5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少康:我认为这个招式不要用老了,公投是一刀双刃,既然已经收效,就应该收刀,我这是诚心对消基会好。但是他里面有两派意见,苏起会不会下台?胡志强会不会接上来?你怎么判断?

尹乃菁:我基本上觉得苏起不会下来。

沟通过程疏失 全是苏起的错?

尹乃菁:我从马英九的谈话,他一开始第一时间强调说苏起是幕僚单位,所以卫生部门要负责。然后卫生部门谁负责,就是杨志良要负责,署长要负责。问题是他负什么责?他又没有在前端谈判,然后他又整个不是真正的决策核心,而且杨志良还透露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他在立法院接受“立委”郑丽文质询的时候,因为郑丽文看到媒体有报道说,美方那边有消息,美方还提醒台湾的谈判队伍说,你们要不要等到你们的县市长选举之后再签?就是台湾说不用。结果呢,杨志良说他不知道美国有没有这样的提议,可是他有提醒国安会苏起说,要不要等到县市长选举之后再签?苏起跟他说不要。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你苏起做这样的政治判断,可以马英九却要杨志良来负责,在这种情况下,所以我就觉得他动的机会不大了。第二个我从马英九的谈话过程当中,他对于苏起是多所维护,所以我并不太觉得说他会动。除非是说他认为今天这个事情升高到一个地步,需要换一个人来减轻压力,可是到目前为止卡起来好像还好。

好学者难为官 苏起早萌退意?

尹乃菁:第一个,反正法就是通过了,然后美国对台湾的报复应该就是在限制在经贸的层面上。但是就是在经贸的层面上,这对我们是很尴尬的两个问题,两个状态。

美牛修法风暴 仅限经贸纠纷?

尹乃菁:你如果不痛,当然没有感觉了,就继续给你搞。

赵少康:而且台湾人的神经很大条的,不太容易痛。

尹乃菁:对,你如果不痛,大家没有感觉,不见黄河心不死嘛,对不对?这个见了黄河还不见得掉泪了,你怎么样才会痛?比如说你限制了一些台湾出口到美国的项目有大宗的,你假设你采取一个什么动作,我觉得这个会痛。这种痛会有感觉,但是你如果不痛,比如说台湾跟美国签署台美经贸架构协定,不签就不签了,推辞了又怎么样?现在美国的政府跟多少国家签了FTA,好象也没有嘛。然后你说像我们落地美国免签证。

赵少康:不给就不给,又怎样。

尹乃菁:本来也没有在谈,他真的本来也没有在谈。

赵少康:而且你知道?

尹乃菁:是因为美国牛肉这个事情才被端到台面来,没有。

赵少康:台湾不是很多人喜欢到美国去玩。

尹乃菁:是。

赵少康:要麻烦死了。

尹乃菁:对,安检。

赵少康:就是说我已经5、6年没有去了,我的签证都过期了。第一方面当然签证很麻烦,第二我去干吗?千里迢迢花那么多钱,对不对?所以事实上现在台湾到美国就有两种人最多,一种是留学生没有办法,一种是有绿卡,他必须要三四个月报导一次。

尹乃菁:对。

赵少康:现在愿意去美国的人不多了,所以你给不给免签证也没有什么大影响。

尹乃菁:你说像军售,不卖给我们又怎样?很多人还反军售。

赵少康:真的买了台湾人有很多人会骂,买一堆废铁,十年以后变成废铁,所以这个东西?

尹乃菁:很尴尬。

赵少康:所以在这边,就是说马英九倒是两面为难,一方面蓝绿之间,他也很为难。第二在台美之间他也很为难,反正苏起可不可以下台,会牵涉到胡志强会不会去,又牵涉到大台中的选举,所以蛮复杂。所以一个美国牛肉,搞得真的是沸沸扬扬。

尹乃菁:他们就开玩笑说马搞不定牛。

赵少康:牛马一家亲不就完了嘛,以前我有一个老师姓牛,就取一个姓马的老师,所以牛马一家亲。

尹乃菁:真的吗?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