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立法院挡美牛 为何美照售台飞弹
2010年01月09日 13:5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议员:修正通过。

解说:台湾立法院5号如期三读通过食品卫生管理法修正草案,明文禁止美国牛内脏和绞肉等6项高风险部位进口。

议员:民意所归,修法过关,人民胜利。捍卫国人健康,国民党责无旁贷,苏起下台,马英九道歉。

解说:台湾部分保护消费者团体要求举办公民投票,被指台湾与美国签订的进口协议,公投审议委员会7号开会审议这项公投是否合乎规定。

赵永茂(公投审议委员会主席):要求否决这个政策,然后主要是重启美国牛肉输台议定书的谈判。

解说:消保团体主张公投否决开放美国带骨牛肉、绞肉、牛内脏、牛脊髓重启美国牛肉输台议定书的谈判,而审议期间部分绿营团体一度到公投审议会抗议政治的介入。不过经过两个小时的会议,出席的16位审议委员一致通过公投申请案。

赵永茂:本案属于公民投票法第二条第二项第三款之全国性公民投票,重大政策之复决事项。

解说:反美牛公投第一阶段顺利过关,接下来第二阶段要进行公民连署,按照三关的法令,连署人数必须达最近一次大选选举票总数5%以上,也就是86万6千零82人才算正式成案。在经过公投审议会认可后才能进行公民投票。

赵少康:最新的消息公投审委会已经认可了,而且全票通过。这如果是民进党的公投审委会,肯定不过,如果是民进党执政的话。但是国民党提名的通过给你过,就是国民党跟民进党差别就在这边,民进党提名的任何委员会委员,一定全力捍卫民进党的政策,国民党提名就是说我是中立学者,我是中立的,我我不蓝不绿,不偏不倚,真的差别。不管他,事实上大概也很难不给他过,因为消基会在台湾民间也有它的声望跟影响力。而且实际上这次立法院蓝绿之所以能够通过立法达到共识,我想消基会压力也蛮重要的。

尹乃菁:消基会真的不要小看它,就是说这次它不但只是消基会,它还有台湾的反烟团体。

赵少康:董氏基金会。

尹乃菁:董氏基金会,他们的意志是非常坚强的。

赵少康:能够从老烟枪变成不抽烟,非常人所能做到。

尹乃菁:而且他们特别在推动反烟的过程中,他们意志力是非常坚强的,所以我觉得这一次消基会他们所结合的这些公民团体,所发动的这些公投真的是带给立法院一个很重要的压力来源,否则就是一般民众来讲,大家有情绪,或者是有一些困惑,或者说对于马英九他们也有不满,你怎么谈判,怎么东西都答应了。可是他有没有力量大到说真的足以对于选举的结果,和产生的这个,我觉得没有,我觉得没有到这么重要的关键。可是消基会这个力量确实很大。

赵少康:其实我今天写一篇文章,我觉得消基会公投可以停了,不必再推动了,因为你公投的内容,几乎都已经做到了嘛。

尹乃菁:对,只差一个带骨牛肉。

赵少康:带骨牛肉,我其实是吃美国牛肉的,美国牛肉好吃。

尹乃菁:我也是。

赵少康:美国牛肉当然没有日本河牛好吃,但是日本河牛比美国牛肉贵好多倍啊,对不对?美国牛肉价钱还可以,比澳洲牛肉贵一点点,但是呢,比日本河牛便宜很多。

尹乃菁:可是真的很好吃。

赵少康:嫩又多汁,因为美国牛是吃谷的,谷物啦,所以这个大概苞谷这个什么东西,玉米。澳洲牛是吃草的,所以有一点草腥味,这个不管。就是至少是我自己的选择,我承担风险,我觉得它好吃啊,对不对?但是牛绞肉,牛内脏不行,是我分辨不出来,如果你到素食店去吃一个汉堡,你不知道那个里面的肉是美国牛绞肉,还是台湾牛绞肉,澳洲牛绞肉,你不知道,我吃内脏,比如说吃个什么牛杂汤了,下水了,这个牛肚,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带骨牛肉,我一吃我就知道是牛肉,是美国来,那里来,一吃就知道,所以我就可以选择。所以现在既然消基会诉求都已经变成立法了,再继续推动公投,第一个那个门槛蛮高的,第二阶段连署要86万人,我想这个他们可以达到,但是真的投票的时候,是否公投绑大选,否则你怎么达到50%以上的公民来?那个达不到。如果达不到对消基会的声誉也不好,对反美牛运动也不好,那你反还是不反?所以我是觉得消基会还执意到推动,我觉得好像似乎可以不必。

尹乃菁:对,如果他作为一个公民运动的测试,基本上他已经成功了,包括立法院的修法,以及公投审议委员会通过。我觉得要有一个比较理性的辩论,但是我觉得这个辩论在台湾社会刚好就是缺乏的,我们都是口水,都不是从事理性的辩论,所以要有什么样的状态可以说服消基会,我觉得这个是要讨论的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说我觉得公投没有过,他会变得很麻烦,这在于是说公投没有过之后,你同一个问题,你这个三年内不能够再提。但是公投过了呢,他也很麻烦,我相信对于国民党来讲,对于马英九来讲,公投一旦过了以后,对行政部门当然形成压力,你知道跟美国重来谈判,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在对外谈判上面,的确会形成一个很大的困扰,你并不像说是欧盟,我当初欧盟那个时候有讲白了,你各国有些国家,我就是要经过我的公投,或者经过什么样的程序批准了以后,我才能够再加入欧盟嘛。台湾这个不是,如果说我们所有对外行政协定的谈判都可以诉诸于公投就可以否决,那我们不要对外谈判了,我们跟其他的国家,没有办法达成任何协定了,这个很麻烦。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