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因同性恋被学校开除 章凌轩用5年让母亲接受

2013年04月26日 15: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里,有这样一群家长:他们住在不同的城市或者乡村。现实生活中,他们原本互相之间谁也不认识谁。但是,在他们各自的家庭里,却隐藏着一个相同的秘密。这个秘密像一块巨石,压在这些家长们的心头,甚至连最为亲近的人都无法诉说。这些家庭于是就成为一座座孤岛,岛上的父母们只能独自承受着内心的煎熬。直到有一天,他们借着网络发现了彼此的存在。此后,家庭的秘密得以在这些孤岛间流转,家长们彼此倾诉和交流着一个共同的话题:孩子是同性恋,我们该怎么办?

轩妈妈是一位男“同志”的母亲。现在从一位同志母亲变成同性恋亲友会在福建地区的召集人。有时候工作不被信任,被误解为传销组织成员接热线,有时会被家长辱骂。这些都是在孩子刚出柜时,家长的常见反应,觉得孩子的同性恋性向是被别人带坏的,而非天生的,所以打电话来骂人。

轩妈妈说:这种暴跳如雷是很正常的。如果家长和颜悦色的才不正常。所以当时,所以必须耐心开导,把情绪不稳定。

现在轩妈妈,精神状态特别好,不仅自己完全接纳了儿子是同性恋的事实,而且还尽力帮助其他暂时还无法接受孩子是同性恋的父母。

轩妈妈:2011年2月春节,大年三十看春晚之前,儿子说:“妈妈,我有件事跟你谈谈。”我当时就说:“谈什么谈,你要告诉我你是同性恋么?”儿子就不说话。我简短地问了儿子问题。第一,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是同性恋的,儿子说小学。第二,你选择了这条路,你会不会知道这条路很不好走呢?你要做好心理准备,你自己看着办。他说我知道。然后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很触动,他说,“妈妈,如果我都不能做真实的自我的话,我如何还能做好你的儿子么?”

当时也不知道该再说做什么,就说,那你早点睡。“我想,那天晚上他肯定也没睡。他肯定就在QQ上跟他男朋友,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然后在那边大庆祝,不管妈妈死活了。”

但另一个屋子的凌轩在出柜以后,如释重负,倒头大睡,睡得很香。

其实轩妈妈以前也发现儿子“不太正常”

轩妈妈:从小他跟其他孩子就不一样。他爱抱玩具娃娃。玩一个新的东西,玩过了,就再把娃娃抱起来。不爱武装爱红妆。总觉得他还小,以后会改过来的,不用太担心。所以从初中,想到这个问题,一直在恍惚,纠结,否定。就是这样过过来的。

凌轩从上大一开始就开始为出柜做准备,做铺垫,已经做了5年。大一时,跟妈妈说,自己在做艾滋病义工。我妈很紧张,说跟艾滋病接触,被传染了怎么办。但是我不管,只要回家,就说艾滋病的方方面面。开始是常识性的知识,后来就说自己做义工,遇到了谁,发生了什么事等等,一直唠叨。到了大概两年多的时间,就开始说,艾滋病当中有一个很特殊的群体,叫同性恋。前两年唠叨,妈妈已经对艾滋病很熟悉了。但是这个时候冒出个同性恋,她又开始紧张了,“你怎么能跟这些变态来往?”我还是用同样的方法,继续唠叨。直到她对同性恋,性倾向这些基本的常识很了解为止。

凌轩:后来,在大四快毕业的时候,请了一帮大学同学到家里做客。来之前,跟他们商量好,你们要显得特别特别的有素养,特别特别讲礼貌,讨家长喜欢。他们就照做了。走了之后,我妈对我这些朋友特别喜欢。然后我就说了一句“他们都是同性恋”。我当时的设想就是,老一辈的人对同性恋有很多的刻板印象,如果我一直靠语言去说,他们可能没有具体印象,所以我要给她创造机会去接触同性恋,打破刻板印象。不过她当时也有跟我说,“你别跟他们接触以后,你也变成同性恋了。”还是会有刻板印象。一共四年的时间,前两年讲艾滋病,后两年讲同性恋,所以后面再做铺垫的时候,我谈的就是一个更大的问题,人为什么活着,世界的多元化等等。慢慢消除妈妈对于传宗接代等方面的顾虑。而且在这个同时,也就是后面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也跟平辈的亲戚在出柜,像表姐。然后让他们去做我的长辈亲戚的工作。因为我知道我妈在最后一个知道的时候,一定会去找亲戚去诉苦。所以,当妈妈去找大姨说的时候,大姨其实已经知道了,但她还是安慰我妈妈。

轩妈妈:大年初四,我就和轩爸去见儿子的同性恋朋友,但是只是跟轩爸说,这是儿子的朋友,没有提同性恋的事情。其实想看看同性恋都是些什么人,是不是都是些坏人,把自己儿子带坏了。结果见面后,没想到这些人既不“娘”,也不怪,有的还有着很体面的工作。回到家后,轩妈妈试探轩爸,轩爸表示对这些人的印象都很好。

虽然知道了,但接受还需要个过程,轩妈妈在凌轩出柜后的这之后的几个月都是怎么过的?还不能跟轩爸说。脑子里很多的想法和顾虑。

轩妈妈:怎么这么小的几率,就让我碰上了?有时候抱有幻想“他还小,也许会改过来。”

一方面还得瞒着丈夫,偷偷哭。不敢告诉丈夫。因为丈夫是孩子的继父,怕影响到家庭安定。又忽然很担心,会不会别人知道了,会歧视会笑话。

轩妈妈:矛盾的心态。一方面希望有更多的同性恋站在阳光下,让儿子不再觉得孤单。另一方面又很怕更多的非同性恋知道自己的家庭。

在同志爸爸妈妈这个群体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叫“孩子的出柜之日,就是父母的入柜之时。”对于大多数父母而言,孩子出柜,无异于引爆了一颗定时炸弹,父母受到的冲击和伤害,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即便是像凌轩这样做了长达5年的铺垫,但是真正出柜时,依然带给妈妈巨大的冲击。出于对儿子的爱,轩妈妈无法因为儿子的性倾向不同于大多数人,就把他赶出家门。但是从内心深处,轩妈妈妈还是很难认同同性之间的爱情。

轩妈妈:有一天,儿子跟我说,妈妈,你知道么?高中我其实是没有上的。听说儿子高中没念,大吃一惊。那段时间,我跟轩爸退休后,为了家庭收入不变差,到外地打工。初中三年,儿子很乖,成绩也好,所以很放心他住校。在儿子上高中的那三年,按时寄生活费和学费。问儿子过得怎么样,儿子都说“很好,不要担心”,怎么这会又说自己没有上高中?我就问原因,儿子就说,不是不上学,而是学校不要他。

在初中时,章凌轩就向自己的班主任出柜。当班主任知道后,对他依旧很好,鼓励他,让他不要有思想包袱,好好学习,所以初中三年,章凌轩过得很顺利。到了高中,他以为高中的老师也会和初中的老师一样开明。但是没想到出柜后,就遇到了麻烦。先是老师在班上告诉所有同学,章凌轩搞同性恋,是变态行为,你们都不要搭理他。后来,有一天章凌轩路过操场,几个打篮球的学生看见他,就说“变态佬来了”,然后就冲过来揍他。这件事甚至惊动了警察。之后,全校通报,说章凌轩搞同性恋,勒令他退学,接受心理辅导。

《公益中国》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9:00

重播:周日16: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同性恋 妈妈 公益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