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永玉:来世也还是画画好

2013年09月17日 15: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要:8月15号是我们国宝级画家黄永玉老先生90岁诞辰,他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了非常重要的黄永玉老先生90岁画展,并于生日当天在其万荷堂举办盛大的生日晚宴,很多国家领导人出席。1924年出生在湖南省凤凰县城,受过小学和不完整初级中学教育,十二岁离开家乡出外谋生,因受鲁迅的“新兴木刻运动”影响,少年黄永玉便对木板和刻刀渲染出来的黑白世界激情澎湃,并一直保持到现在。

凤凰卫视6月9日《风云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永玉:我死了以后,碑上打五个字,“爱”、“怜悯”、“感恩”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8月15号是我们国宝级的画家黄老先生,黄永玉老先生90岁的诞辰。那么在这一天,全国各地都在议谈,是非常的重视。那么他在国家博物馆呢,有一场非常重要的黄永玉老先生的90岁的画展。那么在他昨天,也就是8月15号的时候,在他万荷堂有一场盛大的生日的晚宴,我们国家很多领导人都参加了。那么黄永玉老先生曾经在我们的凤凰卫视也上过一个专访的节目,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再度邀请到黄永玉老先生来上我们的节目,一方面庆祝他90岁诞辰,一方面让全国的观众、全世界的观众更进一步了解黄永玉这位可爱的老先生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阮次山:黄老,过去宋朝有一个老和尚他曾经讲过,他说我三十五岁修道的时候呢,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修完道以后呢,发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到了六十几岁的时候他说我又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您刚刚生日,现在回头一看,您觉得您,看山像山的吗?还是看山还是山?

黄永玉:就像你讲的这样,年纪大了无所谓,随心所欲不逾矩。过去认为的痛苦,认为的开心,我们就站的高一点,结果呢,形成一种情感:怜悯,就怜悯它了。也碰到一些,几十年来碰到一些痛苦,一些冤枉,一些事,在当时来讲简直像喝醉酒一样的,整个就醉在里面了。现在看看,就有点像菩萨一样的,在天上,就感觉到何必这样呢?为什么要这样?多可惜呀。所以用今天来看就是说,痛苦在身上来讲好像变得不痛苦了,就剩下一些怜悯了。所以我就曾经开玩笑地说,我死了以后,你碑上要打个什么?我就说,打五个字吧:一个是“爱”,一个是“怜悯”,一个是“感恩”。

解说:黄永玉,1924年出生在湖南省凤凰县城,受过小学和不完整初级中学教育。十二岁离开家乡出外谋生,因受鲁迅的“新兴木刻运动”影响,年少的黄永玉就对木板和刻刀渲染出来的黑白世界激情澎湃。二十岁起开始发表木刻作品,在战乱频繁的年轻时代,刻木刻、画画、写诗、读书是他一刻不停的工作,而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了今天。

阮次山:您现在回头一看,您心里有没有这种感觉,我如果现在还是年轻,您过去也讲,我还是30岁,还是50岁我可能对某一样事情,或是对我某一种行动有过后悔,有过这种思维吗?

黄永玉:我想的有个美国的一个哲学家他讲的一句话,什么名字我忘了。先讲光阴吧,就是那个哲学家说,我恨不得站在街头街尾,把帽子脱下来,让年轻的人给我一点光阴,向他讨一点光阴。那么实际上我们所遗憾的,我们的多少多少的年华,浪费在我们不知道的事情里头去了。

阮次山:觉得时间不够了,是吧。

黄永玉:时间太不够了。所以我现在就是说干活之外我就是想,想明天的工作要怎么做?然后怎么再深入,每天都是这么想。因为这个里面的快乐,人家是不知道的。

阮次山:那您有过后悔吗?不后悔,什么事情我没有做过?

黄永玉:没有,不后悔,没有什么好后悔的。你比如说,当时1952年、1951年,哈佛大学有个朋友让我去,说有一批中国的民间艺术放在那儿没有人整理,你愿意去吗?我说现在抗美援朝了,我还帮你们美国人。说回来,不管到了世界哪个地方,一听说解放了,我怎么能不回来呢?我们自己的国家能够解放了,当然要回来,再怎么样也要回来。那种多少年的愿望,有了一个新的世界了,怎么能不回来?不只是我一个人,多少科学家大科学家都回来、大艺术家都回来了。

解说:带着希望回到这个“新世界”的黄永玉很快发现,自己与当时众多艺术家和知识分子一样,并不真正属于那个奔涌而来的亢奋年代。1974年,他一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猫头鹰》,成为文革中轰动一时的“黑画风波”首当其冲的讨伐对象。然而,就在黄永玉以为自己万劫不复之时,毛泽东轻描淡写地一句:“画猫头鹰的画家很有生活。”不仅让他渡过了危机,也让他从此声名大噪。

阮次山:黄老,您妈妈是老共产党员,您这一辈子您自己讲都追随共产党。您感觉到您对共产党的感情跟您对它的关系,从您自己的经历来讲,您怎么总结它呢?

黄永玉:基本上我是不懂的,我不懂得我不惭愧的,因为很多领导人也并不懂,他们懂了就不会弄得自己无谓地牺牲掉了。我有个朋友在上海搞翻译,叫做方平,他是翻译《十日谈》的,已经去世了。他在文化大革命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他给我来了封信,他问我:你跟共产党的关系到底是怎么样?我就回了一封信给他,我说共产党啊,我们比方它像一个农村的年轻的妇女,身上背了坛坛罐罐,一大堆东西要去赶社会主义的火车,天气又这么热,路又这么远,所以她在前面走,我是跟着她后头走的一个三四岁的儿子。那么她是个大人,她走的比较快,我在后面跟着,走的比较慢,走的比较辛苦。那么走的时候,我说我要吃冰棍,妈妈哪里有钱?同时她也没有时间照顾你嘛,这个时候要去买冰棍,等我走近了就给我一巴掌,回头她就走她的,不管我了,她知道我会跟着她的。我呢,冰棍也吃不到,所以一边哭一边跟。我不跟她跟谁呀?跟她一辈子了。这种状况呢,恐怕不只我一个人,就这么几十年,不就这么过去了嘛。我那个朋友收到我的信,方平收到我的信,回信给我,我半个月没有睡好啊,我们知识分子就是这样。

《风云对话》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日10:00-10:30

重播:周日18:30-18: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黄永玉 画家 鬼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