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班牙能源工业与旅游大臣:不会以国家安全排斥华为

2012年12月18日 16: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席卷欧洲的欧债危机大背景下,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如今已是风雨飘摇,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国内罢工,独立运动一直困扰着西班牙。面对如此困境,西班牙要何去何从,是否已经找到解决之道。专访西班牙能源工业与旅游大臣何塞•索里亚•洛佩兹。  

凤凰卫视12月16日《风云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索里亚:改革是我们摆脱危机的唯一道路

阮次山:今天我们《风云对话》的摄制小组呢,要带大家再度到西班牙。我们访问西班牙能源工业跟旅游大臣索里亚,大家看他这个头衔就知道,他所掌管的这种业务范围,几乎占了西班牙的GDP的二分之一。所以呢,今天我们要请索里亚来跟我们谈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目前欧债的危机当中,西班牙到底站在哪一个方面。因为大家也看的出来,西班牙最近啊,各种的罢工啊,还有他们欧债危机,他们自己的内部的债务危机还没有完全解除。可是我们跟西班牙的外长,还有包括今天的索里亚在内,他们似乎认为他们的解决的方式,已经让目前的危机已经抽丝剥茧,有了一条明确的方向。所以我们今天要跟索里亚谈,他怎么做的,目前这个状况是怎么样。当然我们也会跟他谈到,观光旅游的部分,对于我们中国的游客到西班牙去,碰到什么样的签证问题,我们也会今天请索里亚给我们作答复。我们提醒大家要注意的就是,今天索里亚的答复,跟两个礼拜以前,我们跟他的外交部长所提出同样的问题,他答复是不一样的,请看。

解说:西班牙是一个位于欧洲西南部的君主立宪制国家,与葡萄牙同处于伊比利亚半岛。在席卷欧洲的欧债危机大背景下,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也已是风雨飘摇,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据统计,到2012年9月底,西班牙失业率达到创历史纪录的25.02%,总失业人口接近578万,达到17年来的最高值。此外,西班牙也是17个欧元区国家中失业率最高的国家。

阮次山:索里亚先生,您所负责的领域是贵国经济与生产力的重中之重。那么在过去几个月里,当欧元区深陷危机中时,贵国也受到了影响,那么你们当前的计划是什么?你们的策略是什么?

何塞.索里亚.洛佩兹:的确,从我们涉及的不同领域来看,我们的确是一个管辖范围很广的部门。我们这个部门包括了所有的工业领域、能源领域以及旅游业,同时我们也涉及电信领域。因此我们可以说我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经贸部,因为旅游业是西班牙经济中排名第一的产业,其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1%。工业领域则占整个经济比重的16.5%,因此我们负责的产业代表了西班牙30%到35%的国民生产总值,正是由于这些不同的领域,我们这个部门才如此重要。欧元区的确是遇到了问题,这没错,而且我们也在过去几个月里遇上了这些问题,正如您所了解,西班牙也遇上了经济问题。但真正重要的是我们正在尽力摆脱困境。我们所做的三件事之一就是通过对财政的深入整顿来调节政府账户的平衡。其次,我们也在进行一场范围十分广泛的改革活动,从而加强西班牙经济的竞争力。而第三点则是我们也在加大追求“更加欧洲化”的力度。“更加欧洲化”意味着两点,一是让各国在经济上组成联盟,而其次,从中长期的立场上看,欧洲还要朝真正的政治一体化发展。

解说:西班牙经济部发言人12月11日表示,该国获得来自欧洲稳定机制395亿欧元的援助金,用于帮助受楼市泡沫冲击的西班牙国有银行实现资本重组。作为援助计划的部分内容,西班牙国有银行必须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裁员并承担信用债券持有人的损失。

阮次山:那么西班牙目前情况如何?危机是否已经结束?西班牙是否已经在朝正确的方向发展?你们目前的局势是否乐观呢?

何塞.索里亚.洛佩兹:如果我们观察对明年形势的预测的话,这些我们用来制定明年预算的预估显示,我们的经济仍然会下滑0.5个百分点,而我们也是针对这一点来制定我们的预算的。但如果你去比较数据的话,我们对今年,也就是2012年经济下滑的预估是1.5%,也就是说明年的情况虽然会继续低迷,但却不会有2012年这么差。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自从政府上台以来,在过去的11个月里,我们都从未停止过深入的改革,虽然对某些方面来说这样的改革很困难。有些措施是很难解释的,而更有许多是很难让民众理解的。但我们的政府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我们也十分确信,改革才是让我们摆脱危机并为经济增长奠基的唯一道路。

阮次山:当那些比如穆迪这一类的评级机构降低贵国等级的时候,您会感到愤怒吗?

何塞.索里亚.洛佩兹:我并不会用愤怒这个词来形容我的感受,但如果我们把金融领域和经济体中真正的其他领域相比较,我说真正的领域是指西班牙企业在我们国内外进行的业务。从我们的出口业和对外直接投资等领域的立场来看,实际情况与它们的评级是有出入的。西班牙企业每天都在取得进展,从而使它们向世界各地的出口额度上升,同时也让它们在世界各地更有地位。我两个月前刚到过中国,并且还有机会访问了北京和上海。当我到上海时,我有幸参加了两家西班牙汽车配件制造企业的工厂启动仪式。这些都是大手笔的投资,并且它们也会雇佣很多员工。而最重要的是,它们正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分庞大、重要而且利润丰厚的市场内竞争。这些都是西班牙企业在国外经营的例子,而且涉及的领域也不仅仅限于汽车制造业,而是还包括最重要的能源领域。比如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排名靠前的都是西班牙企业,这些企业的经营范围遍布亚洲、北美洲、南美洲和一些欧洲国家,而且还有一些航空控制系统生产企业也同样在扩展业务;有近一半的飞机都在用西班牙生产的航空控制系统。从旅游业来看,我们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来看也算是旅游业大国。我们的确要进行比较,因为这样的金融形势的确影响着西班牙经济-我指的是这些评级机构对我们的经济和在我们的经济体中实际发生的情况给出的数据和看法。

解说:迷雾中的希腊日前终于迎来好消息。希腊的下一笔援助金,随着该国债务回购计划的成功而有了着落。本月13日落幕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同意发放希腊下一期救助资金贷款。就在会议的前一天,希腊财政部官员表示,希腊债务回购操作吸引了总计近320亿欧元的投标,愿意参与该计划的债券投资人,已经达到了预定目标。有分析人士称,确信希腊项目已经重回正轨。

阮次山:在我们看来,希腊与贵国的情况不同。您对他们的前景担忧吗?

何塞.索里亚.洛佩兹:如今的情况是:希腊和希腊人民都在为纠正过错而付出高昂的代价。而欧洲其他国家需要理解他们,我们要给希腊人民机会,让他们处理好希腊国内的问题。我认为欧洲的机构必须理解希腊人民和希腊政府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和努力,因为我无法想象一个没有希腊的欧盟,也无法想象一个国家从欧盟中脱离。在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是欧盟应当采用的方案。欧盟应当采用的方案是让欧洲更加一体化,而不是削弱一体化。而要向“更加欧洲化”的方向发展,我们就需要更紧密关联的银行业联盟和财政联盟,以及让欧洲各国在制定预算时,能在参照各国不同财政政策的同时加强协作。解决问题的方案是“更加欧洲化”,否则欧洲就会分裂的更厉害。

《风云对话》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日10:00-10:30

重播:周日18:30-18: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西班牙 欧洲 旅游大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