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富汗驻华大使:欢迎中国训练我们的部队

2012年11月14日 15: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约撤离阿富汗后,阿富汗警察能否维稳?百废待兴的阿富汗如何在废墟上重建家园?专访阿富汗驻华大使苏尔坦▪艾哈迈德▪巴辛。

 凤凰卫视9月9日《风云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对于我们旁边的邻国阿富汗,一提到阿富汗,大家脑海中可能会呈现一幅一幅的有关战争的场面,枪战的场面,死亡的、残酷的场面。所以我们在过去曾经遍访了阿富汗的各级的领导,包括它的总统,卡尔扎伊两次,它的外长,它的各种的官员。那么我们今天呢,再度邀请到阿富汗目前驻华大使巴辛,来请他谈谈在美国在2014年以后,要撤出阿富汗以后,阿富汗又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如果是说,危局的话,阿富汗在美国撤出以后有没有危险,那么阿富汗目前,它面临内外交困的时候呢,又有塔利班这种势力,在阿富汗境内搅和,所以阿富汗此后呢,何去何从,我们来听听巴辛大使的看法。

解说:2010年11月,北约决定在2014年年底前从阿富汗撤出所有战斗部队,阿富汗安全部队预计将在2013年年底从北约手中接管全部防务工作。目前北约驻阿富汗的士兵人数不断减少,美军已不到7万,阿富汗国民军的人数增至近20万。有分析指出,阿富汗国民军开小差和人员耗损的情况非常严重。外界对北约全面撤军后,这支部队的维稳能力充满忧虑。

阿富汗军队有能力保卫自己的国家

阮次山:大使先生,北约和美国的军队将于2014年从贵国撤军,这离现在只有大约一年半的时间了,那么贵国目前的大致形势如何?

苏尔坦▪艾哈迈德▪巴辛(阿富汗驻华大使):事实上,在阿富汗发生了许多积极向上的变革,如今我们的警察与军队的总人数达到了24万,而且这些都是训练精良的部队,不过他们仍然缺乏装备。

阮次山:警察部队的人手够吗?

苏尔坦▪艾哈迈德▪巴辛(阿富汗驻华大使):是的,人手够了。我们相信他们有能力在2014年后保卫我们的国家。而且这对我们来说也更合适,我们为能保卫国家而感到自豪。一直以来,阿富汗人都和其他人一样热爱自由,我们希望依靠自己的实力来保卫国家。

阮次山:但北约和美国保证为你们提供45亿美元来建立一支能保卫国家的阿富汗军队,这笔资金的金额是否足够?

苏尔坦▪艾哈迈德▪巴辛(阿富汗驻华大使):这个金额从预估来看是足够建立我们的军队了。训练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而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必须要有充足的武器装备。如今我们还没有空军,阿富汗需要的正是空军。同时,我们也没有火炮和坦克,而阿富汗的军队需要这些。我们希望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的军队能获得这些武器。

阮次山:这些重武器将会来自何处?

苏尔坦▪艾哈迈德▪巴辛(阿富汗驻华大使):事实上,我们正在与北约和美国的盟友们商议这件事,这是我们无论如何都需要的武器。根据他们的承诺,他们应当为我们提供这些装备。否则阿富汗就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获取这些武器。

阮次山:这些途径中也包括中国?

苏尔坦▪艾哈迈德▪巴辛(阿富汗驻华大使):可以是任何一个国家,也包括中国。中国是我们的好朋友,因此我们也寄希望于中国。正如您所知,双方正在针对两国战略伙伴关系里的安保方面开展工作,而这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阮次山:今年,在我采访贵国总统时,他说他也希望中国能为贵国军队提供训练的机会,这仍然有可能吗?

苏尔坦▪艾哈迈德▪巴辛(阿富汗驻华大使):您要知道,我们与中国保持着十分良好的关系。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卡尔扎伊总统于2012年访问中国时达成,同时我们还签署了战略伙伴行动计划书。而在安保方面的合作就是这份行动计划书、乃至整个战略伙伴关系的一部分。因此我们欢迎中国训练我们的部队,让我们的军队能来中国接受训练,如果有幸的话,甚至让中国军人到阿富汗去训练我们的部队。

阮次山:那么美国和北约对你们把军官送到中国来接受训练这种做法有何反应呢?他们支持这种做法吗?

苏尔坦▪艾哈迈德▪巴辛(阿富汗驻华大使):我们必须要考虑到一点,那就是我们是一个独立的政府,也是个独立的国家。这是卡尔扎伊总统以及我们的国会在考虑到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决定的要与谁、通过何种方式来处理我们之间的关系。

阮次山:我今天在纽约时报上看到一篇文章,上面说贵国军队目前面临的最艰难的形势就是:在过去6个月里,军人的收入很低,但如今你们已经把底层军人的基本工资涨到了260美元,而出现逃兵的机率却仍然维持在7%到10%,这一数字太高了。您对这个问题有何看法?这是真的吗?还是他们没有看清事实?

苏尔坦▪艾哈迈德▪巴辛(阿富汗驻华大使):我认为这不是真相。我们的国防部已经多次反驳了这样的报道,但像阿富汗这样的国家,在各种各样的进程中,由于大家都是从零开始,每个过程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其中也包括我们的军队。但这并不会像是我们从某些途径所得知的消息那样,国防部已经多次反驳了这样的报道。这并不是事实真相。

《风云对话》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日10:00-10:30

重播:周日18:30-18: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阿富汗 基地组织 公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