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色列驻华大使:中国是个独一无二的国家

2012年09月20日 18: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今年2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将任命现已68岁的马腾少将出任新一届的以色列驻华大使。此前,马腾曾担任以色列国防军副总参谋长、国土防卫部部长等要职。内塔尼亚胡表示,任命高至部长级别的官员出任驻华大使有着重要意义。这也是以色列首次派遣部长级官员担任驻外使节。8月底,马腾大使抵京履新。

凤凰卫视9月16日《风云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如果我把以色列新任驻华大使马腾·维勒奈过去的履历说出来,大家可能会吓一跳。就在1976年,举世瞩目的以色列人开了7个小时的突击部队的飞机到Entebbe机场,就是乌干达的恩德培机场解救在当地被扣押的103个犹太以色列的人质的“恩德培行动”,后来被拍成好几部影片,《霹雳行动》,这个行动那个行动的各种的影片,就是这次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跨国去解救本国的公民生命的行动。

那么在这次行动的副指挥官,就是这位新任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除了谈一下以色列跟中国之间的关系以外,我们要请他现身说法,来跟我们谈谈当年他担任副指挥官的这种救援的行动。我事先要给大家透露一个小秘密,在这次是他第一次向国外以当事人的身份来叙述当年的这种震惊全球的救援行动。

解说:今年2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将任命现已68岁的马腾少将出任新一届的以色列驻华大使。此前,马腾曾担任以色列国防军副总参谋长、国土防卫部部长等要职。内塔尼亚胡表示,任命高至部长级别的官员出任驻华大使有着重要意义。这也是以色列首次派遣部长级官员担任驻外使节。8月底,马腾大使抵京履新。

阮次山:这是您第一次来到中国,那么在离开贵国来此之前,您对中国有何印象?

马腾·维勒奈(以色列驻华大使):我国总理六个月前对我说,他希望我能成为下一任以色列驻北京的大使,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学习许多与中国相关的知识,我曾为我的国家效力过50年,上个世纪中期我就已经是以色列空降部队里的一名年轻士兵。从那以后,我大部分时间都穿着军装或在战场上为以色列效力。在过去14年里,我进入了国会,在多个部门担任过部长,虽然放弃部长级职位来成为一名大使可能被视为是降级,但由于我是要来中国,所以这一职位反而更重要。因此我感觉非常好,而要说我对中国的印象,那就是全世界都认为中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国家。

阮次山:在您来华之前,内塔尼亚胡总理对您说了些什么?

马腾·维勒奈(以色列驻华大使):他告诉我,中国十分重要,因此他希望能有一个像我这样的人选到中国来。

阮次山:那么在您成为以色列驻华大使之后,您有何计划?有何目标吗?

马腾·维勒奈(以色列驻华大使):我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是让中国与以色列成为朋友,这不仅是为了利益,而是为了更深刻的原因。你们是在1949年10月1日建国,而我们则是在1948年5月15日建国,因此我们都是发源自古老文明的新生代国家,继承了长久以来一直保持着的价值观。

阮次山:以色列是第一批承认中国地位的国家之一,那是在1950年代。那么在您看来,两国的经济往来又该朝什么方向发展呢?

马腾·维勒奈(以色列驻华大使):首先,很可惜的一点是,从1950年我们承认中国,到1992年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中间损失了许多个年头。这些年的损失让我们感到遗憾。而我的任务就是让两国建立起真正的、持久的关系,让中国与以色列建立起真正的友好合作关系。

阮次山:我们两国军方会在将来有所往来吗?

马腾·维勒奈(以色列驻华大使):您知道我是一名军人,我在军队服役了46年,参加过所有你可以想到的战争,我永远都在一线上,更曾在战斗中身负重伤。我完全理解作战的意义,也清楚那些军事课程的意义。首先,最重要的是,由于我是一名将领,我清楚如果要解决问题,我们需要的是对话,而不是对抗。我们需要交谈,需要思想交流,需要理解对方。而我的任务之一就是建立一个能让中方领导人与以色列领导人进行经常性会面的机制。我们要找到可行的方法,这是非常重要的。以色列军事实力十分强劲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每天都要通过战斗才能生存的国家,因为这里到处都动荡不安,到处都在相互打仗。他们刚在埃及结束了一场战争,而如今他们又在叙利亚打了将近两年之久。为了在这样一个恶劣的环境里生存,你就必须得强大。在这方面,我们的主要盟国是美国,我们所有的军事援助全部都来自美国,虽然我们自己很强大,但也仍然需要他们的帮助。而我们也清楚美中两国关系的棘手程度。我们必须要找到和平共处的方案。如果美中两国领导人足够明智的话,我也希望他们的确足够明智,那么他们就能找到让美国与中国能在世界范围内共存的方法,让两国可以在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的每一个地区都能共存,不再相互争斗,而是去理解对方,学会与对方共存。

解说:自战后以来的数十年间,作为美国最重要的盟友,以色列对美国政策的制定与科技的发展起了弥足轻重的作用。9月6日,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和总统奥巴马的直接介入下,美国民主党甚至匆忙重写了党纲,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阮次山:这对未来的事态发展来说是否是一个好兆头?

马腾·维勒奈(以色列驻华大使):正是如此。这是个很好的兆头,美国与以色列之间的关系得以增进是这个时期的口号。我们的关系越来越近了。我们的价值观一致,并且几代人之间也曾齐心协力。但你要记得,1948年,当以色列建国时,在最后阶段,美国却袖手旁观,你知道是谁支持了我们吗?是苏联。你无法相信,在1948年4月,当我们正受到来自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的压力时,当他们几乎征服了刚刚成型的以色列时,当时以色列还没有正式建国,美国人说我们还得再观望一下以色列是否能继续存在。而苏联则说,我们会支持他们。于是作为一名年轻的士兵,我当时用的是来自苏联的步枪,而许多人已经不记得这段历史了。但从那以后,我们就得到了美国人的全力支持,我们两国关系的良好不仅局限于利益层面的原因,更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而我希望我们与中国也能建立起同样的关系。

解说:以色列与美国交情匪浅,但近期围绕伊朗核问题,即使面对面,内塔尼亚胡与奥巴马两位领导人的步调依然不和谐。奥巴马顶着竞选连任和预算的压力,不愿贸然对伊朗轻启战端;而内塔尼亚胡则忧心忡忡,若不对伊动武,那么以色列是否将受到生存威胁?

阮次山:我在9月4号的《纽约时报》上看到报道称,贵国政府将要决定是否会尽快对伊朗有所动作,那么你们是否十分着急要针对伊朗采取行动?

马腾·维勒奈(以色列驻华大使):伊朗问题很简单,也很容易理解。上帝保佑,如今如果伊朗成为一个核武器国家,拥有核武器的使用能力,那将会是一场灾难,受害的不仅是以色列,而是整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因为如果伊朗取得核武器,所有周边的阿拉伯国家立刻就都会想要核武器。土耳其,埃及,沙特阿拉伯等等都会想拥有核能力。他们需要核武器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是敌人。其次,这些核武器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或激进派穆斯林手中,而你永远无法预知他们会做什么。德黑兰的领导人每天都在声称,他们要摧毁以色列。就像我刚才提到的,以色列是21世纪中唯一一个靠战斗求生存的国家,即便在我们已经建国了64年之后。伊朗宣称,他们要使用核武。因此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解说:1976年6月27日,法国航空一架空客A300客机从以色列特拉维夫起飞,经希腊雅典飞往法国巴黎。从雅典起飞后不到10分钟,10名全副武装的恐怖分子劫持了飞机。他们命令机组飞往非洲腹地,在乌干达的恩德培国际机场降落。随后,这些来自巴勒斯坦与德国的恐怖分子释放了大多数人质,仅扣留了全部103名犹太人和以色列人。他们要求以色列政府释放被关押在以色列和其他国家的53名从事恐怖活动的巴勒斯坦嫌犯。7月3日,在历时5天的谈判掩护下,以色列政府已做好准备,开始武力救援。

《风云对话》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日10:00-10:30

重播:周日18:30-18: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以色列驻华大使 内塔尼亚胡 马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