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叙总统特使:西方报道充满谬误 感谢中国支持

2012年08月22日 13:4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叙利亚局势让全世界,尤其是中国社会有点摸不到头脑,在上个星期叙利亚驻华大使穆斯塔法来现身说法,来跟我们解释叙利亚目前所发生的种种。今天进一步再邀请到应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邀请的叙利亚的总统特使,也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私人的、非常亲信的媒体跟政治的顾问,夏班女士到凤凰,跟大家进一步谈一下叙利亚目前的各种状况。

凤凰卫视8月19日《风云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最近叙利亚局势让全世界,尤其是我们中国社会有点摸不到头脑,所以在上个星期我们曾经邀请了叙利亚驻华大使穆斯塔法来现身说法,来跟我们解释叙利亚目前所发生的种种。今天我们进一步再邀请到应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邀请的叙利亚的总统特使,也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私人的、非常亲信的媒体跟政治的顾问,夏班女士到我们这里来,跟我们进一步谈一下叙利亚目前的各种的状况。夏班女士在四天以前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来了以后呢,曾经跟中国政府的各重要的人员:外交部长啦,还有其他的相关的高阶层的官员会谈,同时解释了目前在叙利亚所发生的各种的状况,同时也让我们外交部也得知了除了西方记者,西方的媒体所做的这种宣传之外,叙利亚目前实在的状况是如何,请看我跟她之间的第一段对话。

解说:布塔伊娜·夏班是英国华威大学的英语语言文学博士,1993至2003年担任叙利亚前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与继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翻译,2003年被任命为叙利亚侨民部部长,2007年成为总统的政治与媒体顾问至今。今年8月14日傍晚,夏班作为总统特使抵达北京。

阮次山:女士,您能否向我们解释一下,您此次来中国的目的是什么?

布塔伊娜·夏班:我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将阿萨德总统的一封信转交给胡锦涛主席,并向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与俄罗斯一同保持正义与公平的立场表示感谢,感谢你们支持叙利亚人民、支持和平与稳定,支持不干涉叙利亚内政。同时我也要向中方官员描述叙利亚真正的情况,以及该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动向。不幸的是,西方媒体强势覆盖了整个世界,并且报道的内容充满谬误,子虚乌有,因此我们有亲自来向中国政府描述叙利亚真正局势的必要,因为让中国友人真正了解叙利亚的局势十分重要。

阮次山:过去几天里,我在《纽约时报》的报道里看到,西方国家对叙利亚国民议会和叙利亚自由军这两大反对派势力十分失望。您来自叙利亚,那么您能否向我们说明一下反对派如今的形势如何呢?

布塔伊娜·夏班:我认为西方国家和一些地区势力是煽动叙利亚暴力冲突的成员。按照他们的说法,他们18个月以来一直在尝试团结反对派的各方势力。但他们却做不到,因为他们所谓的反对派包括了不同的党派和人物。他们之中有许多人数十年来都未曾到过叙利亚,在叙利亚也没有任何势力或民众的信任。因此这对西方势力来说是个大问题,首先,反对派必须与政府沟通,而他们在叙利亚支持的人却不是反对派,而是那些武装分子和恐怖分子,他们烧杀抢掠,摧毁公共设施,发动宗派战争,他们拦下公共汽车,抓住两三个其他宗派的人就会杀了他们,并且还将他们分尸,这对叙利亚人民来说是件奇怪的事,因为我们是崇尚和平的民族,在我们的历史上从未记录过这样的罪行。因此我认为西方势力和那些支持叙利亚武装组织的人应该意识到,他们是在阻止叙利亚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也是在阻止科菲·安南的计划的实施,阻止暴力行为的结束,阻止这场发生在我们街头的战争的结束,而最终为此付出代价的正是叙利亚人民。这样的结局并非他们的目标,他们针对的不是叙利亚政府,不是叙利亚总统,也不是叙利亚的体制,他们的目标是要摧毁叙利亚。因此所有叙利亚人民都成为了他们的目标,我们希望在历经了18个月之后,西方国家的政府能意识到那些告诉他们叙利亚体制已无人支持的说法是错误的,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改变想法,为政治主张放行,因为正是他们在阻止叙利亚各方进行对话。

阮次山:许多中国的分析人士都清楚,反对派出现了问题,但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是否也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呢?

布塔伊娜·夏班:我认为他们意识到了。这就是为什么提供资金的是卡塔尔而不是西方政府。卡塔尔是资金的来源,而西方政府则决定了相应的政策,因此他们其实是一个要推翻叙利亚的联盟。这也是为何他们会为那些从我们的体制内脱离并加入他们的人提供大量金钱的原因。如果他们有一个真正的反对派,真正的反对派领袖,并且有一场他们所谓的真正的运动的话,那他们又为何要为当前体制内的人提供如此巨额的资金去加入他们所谓的反对派呢?

阮次山:阁下提到了一针见血的一点,那就是叙利亚前总理希贾卜先生,我们可以推测是有其他国家为他提供了资金。

布塔伊娜·夏班:当然是这样。我们的前驻伊朗大使曾经公开声明过卡塔尔向这些叛离人士支付了几百万美元的费用。而不论何处,总有人会被金钱所吸引,这并不会让我们感到惊讶。这不是问题,任何把金钱的位置摆在国家之前的人都可以离开。

解说:曾于8月5日叛逃至国外的叙利亚前总理希贾卜,14日首次在约旦首都安曼公开露面,他声称自己已经加入叛军一方,还呼吁其他政界与军界领袖尽早与巴沙尔政府决裂。希贾卜说,根据他的经验判断,巴沙尔政权已经在精神与经济等各方面崩溃垮塌。

阮次山:希贾卜说,只有30%的民众仍然在支持阿萨德总统,您同意他的这种说法吗?

布塔伊娜·夏班:我当然不同意,他曾经是体制内的一员,担任过市长、部长,如今又当上了总理。这时候他又在哪儿呢?
  
    阮次山:他才是应当受到指责的人。

布塔伊娜·夏班:没错。他才是应当受到指责的人。但谁又会知道,他们对叙利亚某一地区掌控权的描述是完全错误的呢?但当然了,恐怖主义就是恐怖主义,它无孔不入,你永远也无法预知。

阮次山:是的。贵国似乎有一位政治学家曾说,卡塔尔收买希贾卜是在试图让他统一反对派势力,您认为他能做得到吗?

布塔伊娜·夏班:他那天也这样说过,而且在新闻发布会上,他也说我们应当团结起来。他们在寻找一切可能联合起反对派势力的人选,但我个人认为,没有任何人有能力让一个在瑞典生活了30年的人和一个在法国生活了30年的人,同一个被卡塔尔收买的人以及一个在土耳其生活的人联合在一起。我认为没有人能联合起这样的一群人,没有人能做得到。而且他们这样做的动机也不正确,他们联合在一起的动机不是为了与政府对话。在残酷地伤害了叙利亚人18个月之后,我认为他们应该做的是退后一步,承认自己的错误,问自己现在该怎样做。我们应当鼓励所有人坐在桌前展开对话,而如果他们真的在乎叙利亚人民的生命安全,在乎叙利亚的国家完整,在乎地区局势稳定的话,我们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政治方案。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夏班 叙利亚 总统特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