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卡尔扎伊:阿富汗遭受塔利班和北约的双重打击

2012年06月18日 13: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卡尔扎伊称阿富汗是恐怖主义活动的受害者,而作为受害者,就不应该再次成为北约反恐军事行动的受害者。如今阿富汗人民却成为了双重受害者,我们严正抗议那些以反恐战争和保护阿富汗人民为名义,但却对阿富汗人民造成伤害的人。

凤凰卫视6月10日《风云对话》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今天要和我们进行对话的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大家知道卡尔扎伊这次到中国来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的峰会,结果在上海合作组织一致的同意之下,邀请阿富汗变成观察员国。那么正在他在我们这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的峰会的时候呢,在6月6号,欧洲,就是NATO,北约组织的联军在阿富汗内部一个攻击当中呢,炸死了18名阿富汗的平民,导致于卡尔扎伊在中国国内就发表严正的声明谴责北约组织这种非常不正当的行为,所以呢,他不得不提早结束在中国的访问。那么他在结束中国访问之前呢,在6月8号的早上先接受我们的专访,然后在跟我们专访结束之后两个小时,他就乘专机飞回阿富汗。那么这位总统呢,我们在7年以前曾经专访过他,所以他这次跟我见面的时候,第一句话就说,我7年以前接受过你访问,不过呢,不在北京饭店,而是在钓鱼台国宾馆。可见他对我们凤凰卫视的印象非常深刻。那么他跟我们进行35分钟的专访当中呢,他提出了他对于北约组织这次行动的看法,提出了他跟美国还有北约组织在2014年要退出阿富汗后很多遗留的问题,提出他的第一手的看法,请看我跟他之间的第一段对话。

中国对阿富汗的局势和需求有很透彻的了解

解说:现年55岁的哈米德·卡尔扎伊生于阿富汗南部普什图族的一个名门望族,其家族是阿富汗历史最久远、最有权势的波帕尔查伊部族的世袭首领。卡尔扎伊曾先后在喀布尔哈比比亚高等学校和印度西姆拉的喜马偕尔邦立大学学习,后赴美国留学。2001年美国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后,他曾历任阿富汗伊斯兰国暂定行政机构议长、临时政府领袖。2004年10月9日卡尔扎伊当选为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首任总统,任期5年;2009年再次谋得阿富汗总统连任。

阮次山:总统先生,作为贵国的一国元首,您此次是为了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而来。在我们看来您此次取得了卓越的成果:贵国与中国签订了伙伴协议,而且又成为了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您此刻有何感想呢?

卡尔扎伊:这种感觉很好。我们为能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而感到高兴。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成员国还特地为此提供了协助。我几分钟前刚为在这方面从中国获得的帮助而感谢过胡锦涛主席。

解说:上海合作组织第12次峰会于本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正值上合组织新10年的开局,意义重大。峰会不仅首次就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方向作出全面战略规划,还接受阿富汗为观察员国、土耳其为对话伙伴国。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上合组织的成功扩员,反映了上合组织的开放性及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一些西方舆论则表示担心上合组织成为对抗西方的“东方北约”。

阮次山:这不是您第一次见胡锦涛主席了,您之前已经见过他几次了吧?

卡尔扎伊:是的。

阮次山:那么你们此次见面讨论的话题都有哪些呢?

卡尔扎伊:我们讨论的话题范围很广,其中当然会包括两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内部关系,安保问题,地区性问题,以及两国间的关系等等。我发现中国对阿富汗的局势和需求有很透彻的了解,胡锦涛主席也很明确地表示过,他很满意双方在发展和加深两国关系这方面在过去十年中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同时他也对阿富汗同世界其他国家的保持的关系表示理解与支持,这其中也包括阿富汗同美国等国家的关系。

阮次山:总统先生,您提到了对阿富汗安保部队的培训,那么在军事合作方面,您希望中国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因为美国和北约即将在2014年撤出阿富汗。

卡尔扎伊:这正是我们今天讨论过的话题。我发现了中国所注重的两大趋势,一是中国理解我们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及其性质,尤其是针对我们与美国和北约国家的关系。而且中国也支持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提供的援助,援助范围包括了阿富汗的安保措施,反恐战争,以及阿富汗的重建。中国不仅不会对此表示反对,而且还会支持阿富汗在国际社会上努力取得的关系。同时,中国也会利用同阿富汗的双边关系为我们提供适当的援助,为阿富汗的安保部队提供训练和装备。

解说:北约6月6日在阿富汗卢格尔省搜寻一名塔利班领导人时,发动空袭造成18名平民死亡。正在北京参加上合组织峰会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对此予以强烈抨击,并缩短了访华行程。6月11日美军一名高级指挥官表示,北约已经下令限制在阿富汗平民居住区开展空袭行动。美军陆军中将斯卡帕罗蒂表示,北约在过去6个月内共开展3531起空袭,其中19起针对民用目标,5起造成平民伤亡。因此北约对躲藏在民居内的武装分子的打击只占全部空袭行动的一小部分。他还称北约的新规定不会妨碍联军进行自我防卫,在没有其他选项的情况下,联军仍然会采取必要行动。

阮次山:两天前,北约的空袭让18名无辜的女性与儿童丧命,您也对他们进行了强烈的谴责。

卡尔扎伊:是的,这很不幸,我也对他们进行了最强烈的谴责。

阮次山:但如果回顾过去的话,这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这种事情了,不是吗?他们经常这样做。那么普通的阿富汗百姓对此有何想法?

卡尔扎伊:他们对此感到十分气愤。这就是北约势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造成的一大负面影响,阿富汗人民也强烈反对这种做法,而且北约也应当能通过其他手段做得更好。同时这也让我们与美国和北约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我们一直以来想要改变的,并且也是在过去一再明确重申的一点,就是反恐战争不能发生在阿富汗的村庄和家庭里。这场战争应该是针对恐怖分子的训令营地和庇护所,针对他们的行事动机,针对他们的财政来源。我们有我们的看法,并且也明确声明过我们的看法。我要再次强烈谴责他们对阿富汗人民与家庭采取的暴行,他们动用的武力与实际情况是不相称的。你不能因为一座屋里有几名塔利班分子就对其进行轰炸,这不论是从军事还是非军事的层面上都说不通。因此这种行为需要遭到谴责,我也会努力终结这种行为。

阮次山:总统先生,我们都知道在过去一年里,您曾努力试图说服美国和北约势力,让阿富汗的军事力量也参与到他们的行动中,但他们却拒绝了这一请求,这是为什么?

卡尔扎伊:他们有他们自己的想法,而我们则持有不同意见,我们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也正是因此而来,因为他们在阿富汗抓捕俘虏,设立监狱,发动夜袭,进行轰炸。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我们终于就监狱和夜袭等问题达成了协议。而这次夜袭中的事件本不应该发生,因此这些问题仍然还有待我们解决。至于在监狱,夜袭和轰炸等方面的其他协议也还仍然有待我们继续努力。我们也会继续寻求改变现在的局面。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卡尔 尔扎伊 北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