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尔斯比: 总统候选人所提极端方案对美国不利

2012年05月30日 14:1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斯坦·古尔斯比,于2010年9月授命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那时的他刚满41岁,是奥巴马总统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也是政府的媒体代言人。在访谈中,这位经济学教授虽然是美国人,但他对中国的经济问题研究得十分透彻。他能够从中国的体制、各种国内状况来分析国内房地产的政策问题,他也分析了我们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当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还有在全球金融风暴当中,我们中国应该扮演的角色,对于欧元区的危机,中国应该怎么处理这种危机等等。

凤凰卫视5月27日《风云对话》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从2008年全球发生金融风暴以来,经济问题一直困扰着全世界的国家、社会跟人民。尤其最近欧元区所发生的风暴,更有可能进一步让风暴延烧到世界各国,所以6月10号,希腊的大选很可能决定希腊是不是退出欧元区。那么如果希腊退出的话,对全球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那么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古尔斯比来上我们的节目,来跟我们谈一谈,全球各地的经济状况到底是怎么回事。古尔斯比曾经在奥巴马总统任内一直是他的首席经济顾问。一直到2011年的6月6号,他才辞去这个职位,回到芝加哥大学教书。古尔斯比除了是非常著名的经济学者,他也是一个非常能够从一般老百姓的角度去看经济问题,处理经济问题。所以我们今天要邀请他来,来跟我们分析全球的金融风暴,也分析一下中国在今后经济怎么走,加强内需、改变我们经济的转型,甚至于他会谈到中国房地产是不是泡沫化,有他独到的见解。

古尔斯比:中美经济利益在一定程度上一致

解说:奥斯坦·古尔斯比,于2010年9月授命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那时,他刚满41岁,是奥巴马总统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也是政府的媒体代言人。古尔斯比以他独特灵活的策略和学者的敏感性,并用一块白板和磁性的声音博得众彩,他现在是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终身教授。

阮次山:古尔斯比先生,您曾经是与奥巴马总统关系最为密切的顾问之一,那么依您的经验来看,您对他在针对中国的经济政策上有何想法?

古尔斯比:美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关系之一,我认为奥巴马总统意识到了这一点,而其他人也同样了解这一点。我认为奥巴马总统的政策致力于寻找两国可以达成共识的领域。从个人角度来看,我认为如果观察一下中期前景的话,中国的经济政策与美国的追求基本上是不谋而合。两国追求的利益在一定程度上是一致的。因此我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阮次山:许多中国人担心的是,奥巴马总统在去年的国情咨文以及其他公开场合的讲话中都曾说过,进口到美国的中国商品正对美国的就业局势造成威胁,因此我们如今正在扭转这一局势,我们会努力让这些就业岗位回到美国。如今两国还在为此而发生纠葛吗?

古尔斯比:我认为他在国情咨文中所指的情况并非是针对中国的,他更多的是针对美国的税收政策和那些跨国公司。奥巴马总统多年来一直都在要求废除那些鼓励企业将职位转移到海外的减免税政策,并且还要给那些在美国投资的人予以奖励。我认为这种做法没错,如果拿美国的企业税收法则与其他国家的税收法则相比的话,美国的法则对公司来说十分不利。因此他的话绝对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国家,而更多的则是针对美国内部的形势。

阮次山:那么他为何要组建监督中美两国贸易往来的特别小组?

古尔斯比:两国间的确在某些领域存在分歧,尤其是在关于执行世贸组织的规定这方面,世贸组织发现中国在一些工业领域中没有执行适当的知识产权法规,而在其他领域则有收取不平等关税或阻碍美国商品进口的做法。两国间的确存在分歧,世贸组织的成立只是一个过程,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一过程让第三方衡量双方提出的论据。我们两国要努力避免贸易纠葛,不要持有以牙还牙、睚眦必报的态度。而避免这种态度的方法就是奥巴马总统一贯强调的世贸组织的介入。

古尔斯比: 总统候选人极端方案不针对中国 但对美国不利

解说:今年正值美国总统选举年,政客们横眉冷对中国的态度已经成为他们拉拢选票的武器之一。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中一路领先的罗姆尼就曾声称,他一旦当上总统,上任第一天就会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阮次山:大家都知道今年是美国大选之年。因此美国的政客们,尤其是共和党政客和候选人都要抨击中国,总统候选人对中国的抨击更是家常便饭。那么您要如何告诉中国人民,这些都只是大选时期的话题,不必将它们太放在心上?

古尔斯比:我不会告诉他们该关注哪些共和党候选人竞争中的话题,因为我属于另一派。我认为不论何时,当国家正在经历一段经济下滑期时,人们通常都会对进口商品和移民行为等一切被认为是外来的事物进行抵制。我不了解共和党候选人的意图,他们提起过一些较为极端的方案,这些方案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和贸易往来,也针对了许多美国国内的问题以及社会制度问题。从整体上来看的话,我希望他们并不会在当选之后真正实现那些方案,因为许多总统候选人所提到的方案对美国都是不利的。

古尔斯比曾与周小川探讨中国房地产泡沫

解说:有评论指出,美国人对中国的不信任,是由于美国国内的高失业率、巨额国债和财政赤字给公众造成了很大的挫败感,他们过早地误以为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白宫今年2月提交的预算报告指出,将于今年9月底结束的2012财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将达1.3万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5%,这将是美国政府财政赤字连续第四年破万亿美元。

阮次山:从您的角度来看,如今美国的经济形势如何?

古尔斯比:美国如今有五百万栋住房无人居住,因此近期以来出现新兴建设与住房市场的反弹是不可能的,而这两者通常是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如果你观察私有企业中与房地产或政府部门无关的领域,你就会发现这些领域的增长依然不错,但整体的增值形势一般。虽然美国的经济增长还有潜力,但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所以增长的幅度不大,甚至并不好,但这也比许多其他发达国家的形势都要好很多。

阮次山:您提到了一个中国人十分关心的问题。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古尔斯 总统 奥巴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