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澳外长卡尔:与美发展战略安全关系 并非针对中国

2012年05月22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新任外交部长卡尔在节目中,就中澳双方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了详细描述。他表示澳大利亚跟美国之间虽然有长期的盟友关系,但他并不认为这种关系是针对中国,也不应该影响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在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宣布派遣2500个陆战队驻扎在澳大利亚时,当时的卡尔就在自己的博客里面撰文表示担忧。如今卡尔担任了外交部长,在他认为,澳大利亚跟中国双方的经贸关系既然如此紧密,那么外交关系跟人文交流,比如两国留学生如此水乳交融的交往,应该会使双方的关系走向越来越好的地步。

凤凰卫视5月20日《风云对话》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中国和澳大利亚正式建交以来,已经有40年。在过去40年的这个过程当中,双方的经贸关系、外交关系是非常紧密的。我们举个数字,在去年一年,中国跟澳大利亚双边贸易额是1180亿美金,比40年以前多了1000倍。所以双方的关系,理应是越来越好。可是在几年以前,这位会讲流利中文的陆克文当了澳大利亚总理之后,他显然对中国有一个隐含的排华的味道。所以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有很多的小事就变成大事。比如讲像力拓这个案件发生的时候,牵涉到他们的高级主管在中国收贿的事件而影响到双方的关系。那么最近吉拉德上台了以后,他一直希望能够改善中国跟澳大利亚的关系。所以他任命了一位非常资深的澳大利亚政坛的人士卡尔,担任外交部长。那么卡尔当外交部长没有多久,就到中国访问,这个星期他结束了在中国为期5天的访问,返回澳大利亚。那么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跟卡尔外交部长来谈一谈,在他眼中,在他的主持之下的中澳外交到底要走向什么样的方向,他的理解是什么样,请看我跟他之间的第一段对话。

解说:65岁的工党老将鲍勃·卡尔,在今年3月2日接替陆克文成为澳大利亚的现任外交部长。卡尔毕业于新南威尔士大学历史专业,毕业后从事记者工作。他在1995年成功当选为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新南威尔士州州长,此后更是两次连任,直至2005年辞职引退。卡尔也由此成为新南威尔士州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州长。

卡尔:成为中国的可靠贸易伙伴 我们感到自豪

阮次山:卡尔先生,这是您首次作为澳大利亚外长访问中国,那么您对此次访华之行有何期望呢?

卡尔:我的期望是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两国关系对澳大利亚来说十分重要,对中国也一样。这种重要性从经济层面上来看就显而易见,中国44%的铁矿石都是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我们为此感到自豪,而且不论是煤炭、铜矿或是天然气。不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任何世界其他国家,能成为一个它们的可靠贸易伙伴都是让我们感到自豪的事。但两国关系并不止于此,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会影响到两国的利益。而且澳大利亚与中国建交40周年纪念日也近在眼前。我认为如今是我们该再次投入,为两国关系添砖加瓦的时候了。因为这不仅对澳大利亚来说很重要,在当今世界里,这种关系对中国也同样重要。

阮次山:您在今天早些时间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那么在会议上,双方是否达成了一些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协议呢?

卡尔:两国在许多领域都能达成协议。中澳两国都在致力于保证在20国峰会让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确立实施经济增长的政策。两国都享受着经济增长的果实。再看欧洲的局势,随着欧洲陷入经济衰退,政局陷入动荡,我们的担忧也日益加深,这种现象已经发生在希腊,而其他政府的命运也因为即将做出的重大经济决策而无法预知。因此欧洲的政局变幻和经济危机使得中澳两国在这方面能达成一致显得无比重要,20国峰会成员必须要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

卡尔:澳可为中国粮商提供保障 使其顺利完成五年计划

解说: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两位澳大利亚对华政策元老日前呼吁吉拉德政府负起更大责任,掌握对华关系的主动。前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表示,澳大利亚需要集中力量关注重点任务,在两国关系上担起一定的领导责任。此外,他还警告澳大利亚在军事上不要与美国走得太近,因为这会被看做对中国遏制战略的一部分。

阮次山:在前任外长陆克文先生任职时,中澳两国的双边关系似乎有所冷淡。那么您会努力改善两国的双边关系吗?

卡尔:中澳两国的关系没有理由变得冷淡。就拿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来说,我曾让我们的大使调查过这方面的数据,大使告诉我,投资额在五年里就增长了20倍。

阮次山:20倍可是不少。

卡尔:这是指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额增长了20倍,而且我们还有在澳大利亚西部实施的铁矿项目,这一铁矿负责向中国输送大量的铁矿石。这里向中国的铁矿输出已经持续了25年之久,而且双方还有再向中国输出五千万吨的承诺。中国与澳大利亚也在本世纪初签署过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合约,如今这份合约的价格对中国来说十分有利。我们是可靠的供应商,并且也为此感到自豪。我大概去过中国的15个大城市,而我发现那里的建筑用了许多来自澳大利亚的建材。这里拥挤的超市也反映了中国中产阶级的境况,从农村走向城市的人民变得更加富有。我也见到了产自澳大利亚的食品。澳大利亚可以给中国在粮食和商品的需求方面提供保障,从而让中国能顺利完成五年计划,实现中国雄伟的壮举。

卡尔:与美国发展战略安全关系 并非针对中国

解说:据《悉尼先驱晨报》本月15号报道,在卡尔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等官员举行的三次高层会谈中,北京都表达了对澳美加强军事合作的担忧。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1月访问澳大利亚时宣布将增加在澳大利亚的驻军,作为将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地区的计划之一。今年4月3日夜间,首批2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抵达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至2017年,驻军人数将增至2500名。中国指美国这项行动是“冷战思维的体现”。《纽约时报》写道,“如果中国觉得此举是冲着中国,那就是冲着中国”,更指出该举动的核心信息是,“今后几十年美国将在亚洲扮演领导角色”。

阮次山:不久之前,美国要求向澳大利亚派遣海军陆战队,虽然人数不多,但中国人民却为此有些担心。您对此有何看法?

卡尔:澳大利亚与美国在军事防御方面上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而且你也要理解澳大利亚人的想法。澳大利亚地广人稀,因此我们总会因为北方的局势而感到不安,尤其是当年日本占领新加坡,并且将一整支澳大利亚军队俘虏的时候,那段时间里,我们以为日本在侵占中国的同时也会侵略澳大利亚。正如一切战争都会留下伤疤一样,这在我们的心里也留下了巨大的伤疤。因此我们才与美国发展战略安全关系,这并非针对中国。澳美战略安全关系的建立要先于中国的崛起和中国现代化军队的出现。即便中国没有崛起,没有现代化的军队,澳大利亚也仍然会发展与美国的战略防御合作,但前来澳大利亚的海军陆战队员很少,只有2500名,他们也不会在这里设立基地,而只是来训练,然后就会离开。仅去年就有一万四千名美国士兵来昆士兰训练,他们训练完毕后就会离开。新加坡的军队也会经常来昆士兰的浅水湾训练。从中国的立场上看,我认为美国在关岛和韩国已经有大量驻军,因此我不会为美军进驻澳大利亚北部而担忧,澳大利亚也曾反复重申这里的驻军与中国无关。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卡尔 关系 外交部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