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大使吴思田:中英两国关系发展潜力无限

2012年04月09日 17: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50年,英国是首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地位的国家之一,1972年中英正式建立了大使级的关系,中英建交40年来双方关系一直非常友好。2012年对于英国来说及其重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伦敦即将举办第三十届夏季奥运会。在此次风云对话中,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谈及中英两国关系,伦敦奥运会,欧债问题以及叙利亚问题、伊朗问题等等。尽管两国在面对国际问题时的思维和政策有所不同,但吴思田认为,在近年中英两国交流的密集程度是史无前例的,中英两国关系的发展潜力无限。

凤凰卫视3月18日《风云对话》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在1972年的3月13号,我们和英国正式建立了大使级的关系。其实在1950年的时候呢,英国就是我们在建国的时候,第一批承认我们的国家之一。可是当初由于是处于冷战的初期,由于联合国席次的关系,我们跟英国一直没有建立大使级的关系,一直是代办的关系。所以呢,在40年以来,我们双方的关系其实一直在发展得非常友好的状况。那么今年刚好也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年,也是英国要举行奥运会的一年。那么我们和英国之间有很多的庆典的活动已经在逐渐的展开,那么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请到英国驻华大使Sebastian Wood,他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吴思田,来跟我们谈双方关系的种种,也谈到了世界各种的变化,比如讲欧元危机啦,叙利亚的危机啦,伊朗的危机等等。那么我们今天先请他跟我们谈一下目前中英关系的情况,其次,他再跟我们谈其他的国际性的问题。

吴思田:中英关系如此密切友好前所未见

解说:1972年3月13日,中英两国在保持了18年互换代办的“半外交状态”后,正式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2011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到587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近200倍。在人文交流领域,英国是中国留学生在欧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各类留学人员总计达12万人;而在英国开设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也分别达到了19所和60间。此外,近年来年度文化交流合作项目有近百个,迄今两国建有47对友好城市。

阮次山:大使先生,我们会在今年庆祝中英两国正式建交40周年。但事实上,英国是首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地位的国家之一。那么在这样历史性的一年里,作为英国驻北京的大使,您有何感想?

吴思田:我认为中英两国的关系如此密切、友好而且对两国来说又极具重要性,这可谓前所未见。自1950年以来,正如您所说的,我们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位的西方国家,但这只是过去两国关系的积累。当我们在1972年与中国正式建交时,两国几乎没有任何往来。不过那是40年前的事了。我从一位在使馆工作了多年的司机那里得知,前任的几位大使真正办公的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其余的时间他们都在休息。为了吃午餐,他们曾经会去北京郊外十三陵那边进行三个多小时的野餐。而去年,我接待的英国部长和高级官员已经达到了一百多位。如今中英两国交流的密集程度是史无前例的。如果你把我们两国的关系当作图表来看的话,它从这里一直上升到了这里,而且还在加速。我们如今在这儿,但是在今后40年里两国关系又会如何发展呢?中英两国关系的发展潜力无限。

阮次山:是的。但除了官方的交流之外,我认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商业往来也有所上升,是吗?

吴思田:而且上升的速度非常快。我们在教育领域的交流表现得十分突出。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大约有十万人,这一数目比任何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人数都要多。您也知道,虽然我们在去年又限制了颁发签证的政策,但中国留学生的人数仍在上升,并且他们也能进入更加优秀的大学,选择更高质量的课程。同时中英两国的大学、和教育机构之间也有大量的合作伙伴关系。各类大学之间的合作关系已经超过了100个。一些英国的大学已经在中国设立了分校,我能想到的就至少有两所。还有更多的学校在利用学校交换制度。因此这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贸易额和投资额也在飞速增长。我们向中国的出口额在2010年上升了40%,在2011年又上升了20%。虽然我们如今还没有2011年全年的数据,但双方贸易额和出口额上升的速度的确很快。我们可以探讨其原因,因为我认为两国间的经贸关系发展如此迅速必定有其结构性的原因。

吴思田:叙利亚政权平稳交接至关重要

解说:2011年3月中旬,叙利亚冲突爆发。此后,群众性抗议活动遭到镇压现象日益严重,叙利亚各地发生激烈冲突,巴沙尔政权面临严重危机。目前国际社会对于是否干涉叙利亚局势存在严重分歧,欧美要求联合国对其进行制裁,中俄等国则表示反对。3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经过两轮磋商后通过了关于叙利亚问题的主席声明,支持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提出的解决叙利亚问题六点建议,要求政府与反对派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一切暴力行为。中方认为安理会这一举措是朝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迈出的积极一步。

阮次山:过去两年里,自从所谓的阿拉伯之春运动出现以来,中英两国在针对伊朗、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国的政策上有所分歧。您对此有何看法?这是否会对我们两国关系造成负面的影响?

吴思田:我认为重要的是我们要记得两国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追求的都是本国国民生活的繁荣与安定。在如今这个日趋全球化的世界里,这也意味着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也可以繁荣昌盛,希望中东地区这样的战略要地能保持繁荣与稳定。我们最近刚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利比亚和叙利亚的问题进行了投票。中国和俄罗斯投了否决票。英国政府对此表示遗憾,我们的外务大臣也就此发表了声明。我们应当意识到叙利亚的局势正在恶化,有许多人正在遭到杀害,还有上千人已经被杀。那里的暴力冲突正在升级,因此在我们看来,隔岸观火并不可行。更重要的是,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包括叙利亚的邻国也抱同样的看法。这也是阿拉伯国家联盟推动和解进程、稳定叙利亚局势的原因。这也是在联合国安理会被否决的决议所基于的原因。

阮次山:当然,最近中国政府也派出了由外交部副部长翟隽率领的特别调查团。中方认为叙利亚人民的伤亡不应完全归咎于政府军,其中也有些是被叛军杀死的。因此国际社会承认叛军势力的合理性是否太快了?难道不应该说服双方坐下来谈判吗?

吴思田:双方的确都是暴力冲突的来源。但我认为纵观全局的话,我刚提出的论点仍然是最至关紧要的,那就是叙利亚的暴力冲突正在升级,而对叙利亚局势的恶化坐视不理对谁都没有好处。我们认为各国应当支持周边国家,也就是阿拉伯联盟国家试图推进和解进程的努力。我们也希望能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大国齐心协力来支持这些国家。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吴思田 关系 大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