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援:日若在钓鱼岛驻军 将被视为战争行为

2012年07月18日 11:1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海将频频告急,一段时间看似平息的中菲黄岩岛对峙大有重燃迹象,与此同时越南和日本也轮番掀起大旗。继紧急召回驻华大使后,日本更计划将自卫队常派驻扎钓鱼岛。有分析说,如果这个时候中国再不出手,情况将更加紧急,也有声音警告,日本、越南、菲律宾以及背后的美国,就是要联起手来逼迫中国打响第一枪。
    
    凤凰卫视7月18日《子夜快车》,以下文文字实录:

王若麟:中国南海、东海争端升温,解放军少将罗援在接受本台独家专访时就强调,如果日本派遣自卫队进驻钓鱼岛,就将被视作军事占领,中国肯定会毫不犹豫的捍卫主权,这种情况下战争不可避免,但责任不在中国。

胡玲:中国海将频频告急,一段时间看似平息的中菲黄岩岛对峙大有重燃迹象,与此同时越南和日本也轮番掀起大旗。继紧急召回驻华大使后,日本更计划将自卫队常派驻扎钓鱼岛。有分析说,如果这个时候中国再不出手,情况将更加紧急,也有声音警告,日本、越南、菲律宾以及背后的美国,就是要联起手来逼迫中国打响第一枪。

面对日益逼近的海上一战,中国将会采取怎样的态度加以应对,今天的新闻述评请到了解放军强硬少将罗援做独家分析。

解说:24小时内往返北京和东京的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成为了中日钓鱼岛争端漩涡中心人物,虽然日本方面否认召回是抗议中国,丹羽宇一郎此番带回来的将是日本在钓鱼岛上更加强硬的立场。

罗援:我们现在要高度警惕,就是日本正在把中日关系朝一个战争的边缘上拖,日本它的右翼化倾向是越来越严重,这完全不排除一种擦枪走火事件。

解说:从钓鱼岛国有化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加固舰艇,再到日本首相咨询机构建议将自卫队部署改以冲绳和西南群岛中心,包括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钓鱼岛。中国军方人士对此也发出了最严厉的警告,只要日本敢在钓鱼岛驻军,就将被视作军事占领。

罗援:如果驻军,这将是一个严重的事件,将使这个问题的性质发生变化,它如果在钓鱼岛上驻军,有可以被视为军事占领,这就是在一定程度上,他就是一种战争行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中国肯定要毫不犹豫的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个时候战争就难以避免,责任不在中国而在日本。

解说:回顾1978年邓小平与日本田原外相谈到钓鱼岛时曾经说一如既往搁置它,二十三十年嘛,之后在1986年邓小平会见访华的菲律宾副总统劳雷尔时说,南沙问题可以先搁置一下,时光飞逝到2012年,伴随着美国重返东南亚新战略,有学者认为,在当前南海、东海争端复杂凸显的状况下,中国一贯坚持的搁置争议政策已经到期。保钓应当变成夺钓行动,而罗援就认为问题的核心是要主权归我。他提出在钓鱼岛要实多个存在,包括主权存在,设立中国台湾宜兰县钓鱼岛镇。执法存在,尽快明确钓鱼岛和南沙海基线,以及军事存在,在必要的时候将钓鱼岛附近海域设为军事演习区和导弹试射区。

罗援:必要的时候把钓鱼岛作为我们航空兵的靶场,在这方面,美国在控制琉球群岛的时候就曾经把钓鱼岛作为他们航空兵的靶场,现在既然是我们领土的一部分,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它作为我们航空兵的靶场。

解说:同时他也建议中国的第一艘航母应该冠名以钓鱼岛号,从而调动全民爱国热情。而对于在日本、越南、菲律宾以及背后的美国立体封锁,步步进逼下,中国是否会打响海疆保卫第一枪,罗援就说,这第一枪有战术和战略之分。

罗援:日本、越南、菲律宾他们已经打出了战略上的第一枪,已经侵占了我的岛礁,侵占了我的领海,如果说在战术上,如果这些相关国家他们在战术上再进一步挑动,他们也敢紧接着打出第一枪,我觉得在这方面中国应该毫不含糊,马上就是进行自卫还击。

解说:而对于在中国十八大前,为了保换届稳定,是否也是避免打响第一枪的重要考量,罗援却认为,外界不应该做如此误判。

罗援:认为我们为了保稳定、保十八大,我们可以忍气吞声,实际上它是打错了算盘,因为前一段习近平副主席在世界和平论坛中已经谈到了,就是我们在维护国家主权的基础上来维护周边的安全稳定,也就是维权和维稳的关系,我们是把维权放在第一位。

胡玲:就在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被紧急召回的同时,中国的外交界以及军界的人士也在频密召开会议,研判下一步的应对措施。罗援就说,在危机处理的同时,政府和军界更要做到有备无患,因为危机处理一旦失控下一步就将是军事冲突。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罗援 日若 钓鱼岛驻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