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铁娘子”强硬 遇到邓小平也知妥协

2013年04月09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撒切尔夫人作为整个80年代撒切尔夫人都是英国的首相,所以中英决定就香港问题展开谈判,撒切尔也就是中国方面主要的一个对手。她给英国,包括给中英关系,给香港带来的影响,随着她的去世,但是她的影响依然会存在的。

凤凰卫视4月9日《凤凰早班车》节目播出“何亮亮:撒切尔夫人对中英关系影响仍将存在”,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有关于撒切尔夫人逝世的相关话题,我们要请到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进行点评分析。何先生,你好。何先生,撒切尔夫人担任英国首相期间,中英两国就香港的主权问题可以说是进行过多轮的谈判,直到1984年,中英签署了《联合声明》落实了香港的主权移交。您如何来评价撒切尔夫人在香港问题上的影响与作用?

何亮亮:撒切尔夫人作为整个80年代撒切尔夫人都是英国的首相,所以中英决定就香港问题展开谈判,撒切尔也就是中国方面主要的一个对手。我们知道撒切尔夫人以“铁娘子”著称,她在国内是强势的对待,她推行一种强势的政策,那在国内强势的对待工会,那在国际上,她也是冷战的一个,可以说是坚强的一个战士,跟里根在一起,这个强硬的对待苏联。在领土争端问题上,强硬的对待阿根廷。

但是在香港问题上,当她到北京跟中国的领导人谈判的时候,她遇到了一位更为强硬的对手,那就是邓小平。但是中英两国之间最终还是达成了这个协议,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那么1984年的撒切尔夫人和当时的赵紫阳总理共同签署了这个《中英联合声明》,那么对于香港问题,中英两国达成了一个很好的协议,做了一个妥善的安排。也因此呢,就是无论是香港人还是中国内地的这个民众,也因此就记住了这个撒切尔夫人。

其实撒切尔夫人对于这个中英关系的发展,也有很大的推动。她当时,她第一次到北京的时候,那时候中国的改革开放还是一个前期,她非常有兴趣的参观了北京的市场,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这种活力。同时我觉得撒切尔是,你不要只看到她强硬的一面,其实她也有英国外交政策当中的一个非常深厚的传统,就是现实主义。当她遇到中国这样的一个强硬的一个对手的时候,她也知道如何跟中国达成一个妥协,以这样的一个方式来保持英国在香港的一个利益,那么这一切可以说撒切尔都做到了。

我看到今天有些比较右翼的这种观点说,面对中国撒切尔显得不够强硬。我想像撒切尔这样的一个“铁娘子”已经是够强硬,你还要怎么样强硬呢?但是无论如何,我想撒切尔夫人作为英国唯一的女首相,而且在20世纪是执政时间最长的一个首相,她给英国,包括给中英关系,给香港带来的影响,我想随着她的去世,但是她的影响依然会存在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撒切尔夫人 邓小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