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共领导层变动幅度虽大 但很平稳

2012年11月20日 10: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为期七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顺利闭幕,会议选举产生由205名中央委员,171名中央候补委员组成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以及130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凤凰卫视11月19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我们要回顾的是中共十八大闭幕,领导层顺利地实现了新老交替。

中共十八大闭幕 领导核心新老交替

解说:为期七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顺利闭幕,会议选举产生由205名中央委员,171名中央候补委员组成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以及130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胡锦涛在闭幕会上强调,十八大顺利完成新老交替,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胡锦涛表示,我们坚信这一次大会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作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牢记自己所肩负的神圣职责。

十八届一中全会,11月15日上午召开以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正式诞生,习近平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出席,中共新一代领导层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亮相,受全世界瞩目。习近平在与中外记者前面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身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205名中央委员中90人是上届留任,115人是新面孔,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组成人员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平均年龄56.1岁,女干部33名,少数民族干部39名,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占95.7%,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占37.2%,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5名,同时中国共产党对其执政纲领党章进行了第十八次修改,将科学发展观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章的修改与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国民收入倍增,建成小康社会等目标一起植根于中国13亿民众的期待,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因而具有深远的现实指导意义。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亮相

何亮亮:中共十八大终于在人们关注的眼光当中召开,然后又顺利地闭幕了。就跟以前代表大会一样,因为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是每五年召开一次,今年这次因为是换届的大会,所以特别引人关注,我们看到这次大会主要的议程当然是包括胡锦涛,他是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所做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获得了通过,党章有多处做了修改,修改后的党章也获得了通过,同样重要或者也可能是人们更关注的就是中央领导层的交替,新的中委有超过一半是新面孔,实现了大幅度的更新,新的政治局委员也差不多有一半是新的委员,还有一半都还年富力强,继续留任。我们看新的政治局常委当然有比较大的变动,上一届政治局常委有9个人,这一次减为是7个人,7个人当中有两名是留任的常委,两名留任的常都是50后,另外5名是新任的常委,原来也都是政治局委员。

9人常委减到7个人,7个人当中有5人是新的,所以这次新老交替相当得明显,而且也相当得顺利。其实我们知道从今年2月,从王立军事件发生以来,海外的媒体不管是国际的平面媒体报纸,特别是西方的一些主流的报纸,还有在海外的一些中文的新闻网站长时间地持续不断地在刊登有关中国政坛的消息,其中有很多是猜测性的,但也有很多后来被证明还是准确,相信这个消息来源其实都是来自于中国的。这次的情况也不例外,在十八大召开之前,就已经流传各种各样的名单,我们根据这个名单最后来看的话,在十八大闭幕的时候,正式选举产生的,大部分的情况在海外人们提前都已经了解了。

但是提前通过这种非正式渠道公布是一回事,但是官方正式地由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由中央委员会在选举产生的政治局以及常委,还有政治局指定的书记处,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尘埃落定,所以十八大闭幕之后各地的新闻媒体,我们说主要是海外的新闻媒体又开始密集地在研究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的组成,我们知道中共中央的领导机构,包括中共中央委员会,有中央委员、有候补中央委员,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机构,就是中纪委,中纪委这次也实现了大幅度的更新,而且由原来的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任了中纪委的书记,这个也引起的很多人的分析和评论,王岐山过去是以管理经济而出名的,现在要担任这样一个新职。

我们看这次中共的领导层的新老交替,还是有一些很重要的特点,它的幅度虽然很大,但是又是很平稳的,我们看新的7名常委都是属于经验很丰富,特别是地方行政经验非常丰富,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管理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特别是未来十年又有如此繁重的任务,国民收入要翻一番,特别是国际安全的环境也非常严峻,所以这个领导层既要变动,但是又不能够有太大幅度的变动。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亮亮 领导层 全国代表大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