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含有原住民客家血统 陈淑琬偏爱民族风

2011年11月14日 10: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太空站》今天邀请到CoCo(陈淑琬),非常容幸,因为她身上有两种非常优秀的血统,一个是原住民,从她的外表,大眼睛很好的歌喉,就已经遗传在她身上,另外一个是客家血统,在她身上有很好的,不服输以及刻苦耐劳好的个性以及精神。

凤凰卫视11月12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含有原住民客家血统 陈淑婉偏爱民族风”,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我们今天邀请到CoCo(陈淑婉),非常容幸,因为她身上有两种非常优秀的血统,一个是原住民,从她的外表,大眼睛很好的歌喉,就已经遗传在她身上,另外一个是客家血统,在她身上有很好的,不服输以及刻苦耐劳好的个性以及精神,在CoCo(陈淑婉)的身上现在拿的就是原住民娃娃。

陈淑琬:对,这个我是特别,刚好有一个休假,直接回台湾带的,因为原住民的传统服饰还是蛮重的,再加上我后来发现,因为我的血统是阿美族,阿美族是目前台湾已经成名的14个族系里面当中是最大的一支族系,因为人数比较多,平均身高男生正常的话都是1米8以上,我也是属于他们平均身高系列的。

可是一直到后来,到今年年初我们才发现,因为现在台湾很多原住民都一直要求正名去寻根溯源的运动,我们这么久的,这么长的时间,从小到大我一直觉得是这样子的,可爱的小阿美衣服的人,我们后来才分出另外一个族系叫做撤奇莱雅族。

竹幼婷:撤奇莱雅族。

陈淑琬:对,就是撤奇莱雅族发现在这些族系当中是少数中的少数。

竹幼婷:你今天身上穿的这个就是代表妈妈客家人。

陈淑琬:你眼睛好厉害,台湾近年来也倡导宣传客家文化,这是客家布,客家的手染布,他们很喜欢这样,一些大花的花色。如果说像最近自由行开放,很多游客大陆的朋友到台湾去,如果发现像这样子大块的布料做的,绝大多数很多都是客家的工艺。

竹幼婷:他们自己手染的布。

陈淑琬:对,但是你有没有发现,我觉得不论是原住民或者是客家,在这种比较民族性的文化里面元素都好像,其实我觉得所有的民族系元素,我不知道为什么,从小到大都一直很喜欢民族味的东西。

竹幼婷:讲完两个族在衣服还有个性上的一些不同之外,重点是我一直盯着这盘,其实客家跟原住民也有很多吃的地方,我觉得也有点类似,你今天带来的这个是什么?

陈淑琬:这个一定要介绍,这个我是从小到大吃的不变的味道,这个台湾叫(麻薯音),台语叫(麻吉音),原住民是从小,我觉得跟客家人有点像,他们的马薯用米制的,我讲老实话,以前是老奶奶们,阿嬷的脚去踩出来的,原住民喜欢很多口味,就会包一些豆,像现在虽流行的红豆、花生、芝麻。

但是客家在我妈妈那边,她们做了很多马薯之后是白色的,她们里面不包东西,就是一大包,你自己去用筷子切小块,然后粘花生粉吃。另外这个就是传统原住民的点心,这个叫花莲薯,不论在台湾任何角落买,大家看到这样都说这个是花莲薯,这些都是原住民的一些特产。像这个皮薄非常的甜,它是用整个番薯烘培的,真才实料,他们如果去买发现皮太硬的、太厚的,那个很多都不是做得很好,你一定要选择这种,轻轻一撕就可以撕开,而且皮非常薄。

竹幼婷:小时候吃的点心就是这些了吗?

陈淑琬:对啊,很长,其实还有一些怪怪的东西。

竹幼婷:还有什么?

陈淑琬:比如有一种面包果树上,现在很难看到了,但是我们都知道面包果,到现在还是不知道它长什么样子,还有吃了很多平地人吃不到的一些野菜。比如说肉,他们都不会加那么多东西,就是去烤,大部分反而都会吃到食物的原味。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50-18:15

重播:星期日 01:10-01:40 11:40-12: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