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华人血统的阿基诺三世能否复兴菲律宾?
2010年05月12日 09:3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菲律宾大选已经点算了超过八成的选票,以故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独子阿基诺三世获得了1303万多张的选票,得票继续大幅度领先对手,当选总统已经是不成问题了。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表声明,说期待与新政府展开合作,欧盟大使说,菲律宾选民希望当局能够听到他们的声音。

凤凰卫视5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阿基诺胜选在望 履行承诺首反贪

解说:菲律宾选举委员会主席梅洛11日公布,在已经点算的选票当中,自由党候选人参议院阿基诺三世的得票率远远高于第二位的埃斯特拉达。阿基诺在选后首次露面,感谢全国选民对他的支持,他说将履行竞选的承诺,打击贪污。

阿基诺三世(菲律宾总统候选人):我将履行竞选口号,政府因为贪腐已经丧失正面影响人民生活的能力,所有首要任务就是应对贪腐问题,恢复政府的能力,使其能够令人民获益。

解说:阿基诺表示,将设法令使人民在教育、医疗、司法等各个方面获益。他承诺上任之后,将立即着手起诉贪污的官员,并致力恢复国会和司法机构的廉洁。阿基诺说,已经开始为新内阁物色人选,他承诺不会让亲属担任内阁的职务。较早前,阿基诺主要的竞争对手曼努埃尔·比利亚尔已经承认落败,并对阿基诺获胜表示祝贺。

阿基诺上任之后,除了贪腐的难题之外,提振经济、打击伊斯兰叛军等,都是他要面对的艰巨挑战。即将卸任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除了被指在上届大选中舞弊之外,还涉及多宗的贪污丑闻,她在任期间曾因此多次遭到弹劾,菲律宾也发生了多次未遂政变。不过,阿罗约在本次大选中,成功当选为众议院的议员。

阿基诺三世出身政治世家

何亮亮:现年53岁的阿基诺三世是已故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独子,他出生于政治世家,打着清廉的口号,在菲律宾今年反贪腐的呼声中,被视为菲律宾改革的希望。

解说:出生政治世家的阿基诺三世,生于北部达拉省,父母是著名的民主斗士,而他的政途与两人的遭遇不无关系,在他23岁那年,他的父亲阿基诺怀疑被马科斯政府暗杀,葬身马尼拉机场。三年后母亲阿基诺夫人领导群众上街,并在总统大选中胜出,以不流血的方式,推翻马科斯政权。

从此在菲律宾,阿基诺三个字就象征人民力量与和平改革,虽然曾经遭到反击者枪伤,但无阻阿基诺三世在政坛上平稳发展。1998年他当选众议员,2006年他出任自由党副主席,并在2007年当先参议员。

阿基诺三世,1981年从马尼拉雅典医药大学经济系毕业,现任总统阿罗约曾是他的教授,在他的官方传记中,他形容自己是一个爱玩高级音乐的人,并署名是一个歌手,与他平常的书生形象大相径庭。

阿基诺三世的办公室常常挂着父母亲的照片,显示他力图延续家族政治权利的决心。也正因为这样,他常常被反对者批评为一个官二代,但却无损声望,在菲律宾反贪污腐败的呼声中,他一直民望高起。

去年阿基诺夫人逝世后,在一片哀悼声中,他宣布参选总统,誓言根除贪腐和缩小贫富差距,最终赢得总统的宝座。

有华人血统的阿基诺三世能否复兴菲律宾?

何亮亮:阿基诺三世太子党,太子党就是说政治家族。这个现象在东亚是相当普遍的,东亚各国都有这种情况,但是阿基诺三世跟其他的国家的太子党有所不同的,就是他曾经没有牵涉到商务活动,他没有经过商,这是他的形象清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菲律宾是中国的近邻,离香港也不远。而菲律宾在亚洲,和我们说的在东南亚是一个相当独特的国家,独特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菲律宾曾经被西班牙统治了400多年,是一个天主教国家,民众大部分是信仰天主教的。另一方面,它也曾经被美国统治过一段时间。

这样一种很独特的文化,比方说大庄园的文化就很像南北洲,就拉丁美洲这个情况。菲律宾在60年代经济蓬勃发展,一度它的人均收入,经济发展的水平在亚洲还是领先的,但是很可惜,后来在马科斯的长期的独裁统治下,腐败成风。腐败已经成了菲律宾政坛的一股难以去除的势力。

尽管科拉桑夫人,就是阿基诺三世的母亲,她是祖籍福建厦门的,所以阿基诺三世也是有华人血统的,科拉桑夫人治理当了总统几年,但是还是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来解决这个问题。后来我们看每一个上台的总统,从埃斯特拉达到现在阿罗约夫人,都没有办法逃避腐败的指控。所以菲律宾的这种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相当严重,民众普遍的对于政界是没有信任感的,对于所有的掌权人都没有信任感。

所以阿基诺三世其实他并不想从仕,但是他也已经是被民众推上了政治舞台,当了十来年的议员,但是他其实没有多少行政的经验。如今这样一个可以说经济发展各方面的要素其实都不错的国家,这个东南亚国家,民众把希望寄托在这位总统的身上。

这位50岁的单身汉,因为他没有结婚,但是有女朋友。这个在菲律宾倒不是一个问题,就是我觉得他能不能使菲律宾复兴,能不能让菲律宾重现60年代的繁荣,同时重建政治上的清廉,对于阿基诺三世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菲律宾现在形成这样的一种政商勾结的,这样的一种结构,这个结构本身它不是换一个总统就能够改变的。

但是尽管如此,在强大的民意的支持下,而且在这次三个领先的总统候选人当中,阿基诺三世也是比较年轻的,他今年只有50岁,现在命运又把他推到了菲律宾总统的这样的一个宝座。他如何能够不负民众的期望,在政治上能够尽可能的,他自己能够清廉,但是他能不能让他的政府也是清廉的。同时为外资的投资,包括菲律宾国内的这些华人的工商业界,都能够有一个清廉的政治环境。这样的话,把菲律宾的经济发展起来,人们都在看着阿基诺三世。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