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华文媒体要继续扛起民族大义的旗帜

2011年09月17日 16: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9月17日,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在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9月17日,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在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全文如下:

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今天在山城重庆隆重开幕,与此同时,论坛也迎来了它创立十周年的纪念日。

从2001年开始,我几乎出席了每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会议,并有幸与赵阳副主任、张晓卿爵士一起成为“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的发起人和共同主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从首届的150位境外华文媒体代表,发展到本届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与会者,不仅规模日益扩大,影响日益加深,更重要的是,华语媒体的规格和与会成员的素质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致辞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创立这十年,恰恰是全球政治格局和经济格局风云变幻、动荡不安的十年,是在中国经济腾飞的同时亟需构建软实力的十年,也是华文媒体努力在国际话语体系发挥更加重要作用的十年。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举足重轻的角色;与此同时,中国软实力的发展却远远落后于GDP的增速,落后于国际社会对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泱泱大国的要求。而构建软实力,提升我们的国家形象和民族形象,相当程度上有赖于全球华文媒体的不懈努力。对此,我们既任重道远,又大有可为。

我们的海外华文媒体同行做过这样的观察和分析:在澳大利亚,尽管悉尼主流报纸总体销量下降,华文报纸的发行量却逆势上升;在马来西亚,2009至2010年度,《星洲日报》等华文大报销量持续增长;在美国,2012年总统大选热门候选人明确表示希望得到华文媒体集团的支持;在加拿大,前后两任总理先后走访当地华文报纸,看中的是华文媒体背后日益壮大的华人移民力量。

归根到底,我们的使命就是要继续扛起民族大义的旗帜,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永不懈怠道德追求,始终秉持文化坚守,向世界展示一个开放、包容、诚信、进取的中华民族。

就像时间不会停留,新闻不会落幕,华文媒体勇于跻身国际舞台,努力提升国家形象和民族素质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止。

愿全球华文媒体同仁携手共勉。祝“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华文媒体 刘长乐 民族大义的旗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