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鸿章归国沦为伴食宰相 “奏章”之事成谜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896年10月3日,李鸿章结束了190天的环球访问,历经四大洲横渡三大洋,水路行程近10万里,访问欧美八国之后乘美国太平洋轮船公司的轮船回国,途经日本横滨换成轮船,他因马关议约之恨,誓终身

核心提示:1896年10月3日,李鸿章结束了190天的环球访问,历经四大洲横渡三大洋,水路行程近10万里,访问欧美八国之后乘美国太平洋轮船公司的轮船回国,途经日本横滨换成轮船,他因马关议约之恨,誓终身不履日地,让人在两船间搭设木板,颤巍巍的踏上招商局的广利号轮船,驶往大庆外交的重要门户天津。天津作为清帝国开放和变革的试验田,李鸿章此刻也希望从各国吸收的新思想从这里萌芽,再渗透到全国。作为清廷唯一一个环球访问的官员,今天的学术界一直流传着关于李鸿章出游归朝后,给朝廷的那份言辞恳切具有改革意义的奏折,甚至有学者认为,其意义超越“出师表”。

凤凰卫视3月2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898年10月20日的《纽约时报》刊登了这样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李鸿章结婚了吗?》报道说来自香港横滨的日本皇后号油轮,带回了一批东方的报纸说李鸿章和慈禧太后,已经秘密结婚。虽然第二天《纽约时报》有辟谣“这是一则东方玩笑”但是还忍不住,在细节上描绘一番说,据《中国邮报》报道,西太后与李鸿章在9月22日上午,成婚之后这对新婚夫妇,将到旅顺港欢度蜜月,光绪皇帝为此暴怒不已,这类有关后党伤风败俗的八卦新闻,成为了民间茶余饭后的笑柄谈资。但是归国之后夹在帝党后党之间,等待机会的李鸿章此刻却是危机重重。

解说:1896年10月3日,李鸿章结束了190天的环球访问,历经四大洲横渡三大洋,水路行程近10万里,访问欧美八国之后乘美国太平洋轮船公司的轮船回国,途经日本横滨换成轮船,他因马关议约之恨,誓终身不履日地,让人在两船间搭设木板,颤巍巍的踏上招商局的广利号轮船,驶往大庆外交的重要门户天津。

天津作为清帝国开放和变革的试验田,李鸿章此刻也希望从各国吸收的新思想从这里萌芽,再渗透到全国。作为清廷唯一一个环球访问的官员,今天的学术界一直流传着关于李鸿章出游归朝后,给朝廷的那份言辞恳切具有改革意义的奏折,甚至有学者认为,其意义超越“出师表”。不过采访中我们得到了一个意外的答案。

雷頣:他只是例行的一个回国回来给朝廷的一个报告,而他当时的位置已经,我说了已经失势了。

记者:他的这个奏章为什么最后不但没有引起慈禧的重视,是因为它颠覆了我们一直的这种传统观念呢?还是因为!

雷頣:当时慈禧她们,我估计读这些根本就没介意这些。

解说:今天的史料中记载,李鸿章礼聘欧美归朝之际,带给慈禧一件从英国购买的小礼物,当时最为先进的缝纫机,伴随缝纫机一同送给慈禧的,相比就是那封传说中撼动大清政治体制的奏折。不过在摄制组的寻访过程中,并没有找到那份奏折。以研究李鸿章奏折文明的历史学家雷頣,在其几经改版的《李鸿章与晚清四十年》中,也只是刊登了一封李鸿章西行回国后立刻写给朋友的私信。

雷頣:因为比如说,这个他这封信里谈到,对西方的立国政教我从前从那几个,出国国的使臣中,比如说这是“郭、曾、薛”,就是郭嵩焘、曾纪泽、薛福成,从这三个人的日记中我能够,他说颇得涯略知道了一些,而我这次亲自去看了,感触就更深,觉得西方的政教在上下一心,故能齐心合力,无事不举、积富为强,而中国相反。政杂言房,生财之法又不待远甚。

解说:不论是坊间猜测李鸿章是通过奏折,给朝廷的官话还是雷頣著作中,选登给朋友的私语,都把内容指定在李鸿章所见欧美繁华强盛,对比大清贫瘠懦弱提出“须亟设法”的理念。

雷頣:提出了政教不如人,由他这种人来提出,从前总是觉得中国的什么都比外国好,除了武器不如他们,除了机器不如他们,中国的政教、中国的政治制度、中国的政治哲学理念、孔孟之道是最高的。是世界上最好的,能提这个今天看来很平常一句话,我觉得是有突破意义的。

解说:深悉欧洲诸国富足强盛根源的李鸿章,已经意识到大清帝国仅仅是完成军事和经济的现代化,是不够的。变法是大清的救命稻草,也是李鸿章如今谋求翻身的政治资本。在躲过数次政治风波并已过古稀的官场老吏,希望借此次变法和出洋雄风给自己一个从头再来的机会。

张鸣(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清政府那时候也需要由本出去走一圈,但是问题他后来马上接的是,中国清政府就开始反动了。就开始往后转了,倒退不改革了,所以他出访的成果就没有了,等于零,本来如果是清政府进行改革的话,他这个厨房效果还是可以的。所以是也闹了不少笑话,毕竟是中国这么高级规格的大员出去,外国人很认李鸿章。

张社生:这个人有个特点,喜欢干事他真的喜欢干事。

解说:奏折也好,私信也罢,李鸿章无论至上还是对下的满腔热情却在归朝七日之后,被任命为总理衙门上行走这个事实所浇灭,李鸿章深知这个见习大臣只是他人眼中的伴食着宰相并无实权。

张社生:实际上我发现从上世纪李鸿章开始到袁世凯,已经西方记者《纽约时报》已经有很多那种赞美的话来讲他们了,甚至于将成中国的希望就在李鸿章身上,李鸿章是清政府当中唯一一个能懂得西方概念的,能跟西方交谈的这样一个人。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李鸿章

人参与 评论
2014-03-28凤凰大视野 思变1896——晚晴外交与天津(十)天际线上的黄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8/d9646c80-86a9-4215-80f3-00628deb099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