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0年代毛泽东已提出计划生育 后因急于超英赶美而转向

2013年12月17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1979年9月,98岁的马寅初获得平反恢复名誉,历史终于在马寅初的有生之年给了他一个交代。

陈晓楠:马寅初获得平反的时候双腿已经瘫痪了,当时的中央统战部的副部长李贵去看望他,老人神智还很清楚,他最记挂的不是自己平反的事,还是那个纠缠了他一辈子的话题,那就是人口,他反复念叨二十多年前中国人口并不多,现在太多了,一辈子的遗憾和委屈都含在了这一句话里。1982年马寅初去世,就在同一年计划生育被定为了国策,对他来说这或许是一个迟到了二十多年的决策。

解说:1980年3月,作为人口理论的研究者,田雪原受邀参加了中央书记处委托中办组织的五次座谈会。

田雪原:这个第一次会议参加的人比较多,在西楼会议室,所说有64个人,实际上像各个部委来他还带了助手,还带了秘书,人是坐得满满的,在西楼会议室坐得都满了。

解说:座谈会讨论的焦点是在中国实行只生一个的政策到底可行不可行?讨论非常热烈,每个人都知道他们的讨论结果将要影响中国的每一个家庭,即使一些现在看来很奇怪的问题,在当时也被慎重地看待,有一位与会者提出,民间有老大憨、老二聪,老三灵的说法,只生一个会不会全是憨傻的老大呢?

田雪原:那你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那不就第一个孩子吗,那整个民族的智商下降将来,民族憨啊起来,那还行吗?他这个事情提出来以后在座谈会上可以讲语惊四座,许多人就说那对啊,咱们这你控制人口行了,但是我们这智商都下降了,民族都成老大憨起来,那这事谁敢负这个责任?于是那就得休会,休会就来论证啊。

解说:与会者首先查找了资料,发现美国飞行员中有百分之四十都是老大,这意味着第一个孩子照样有足够的智力能力进行复杂的工作,专家们接着从社会学的角度解释说,民间所说的老大憨是建立在大家庭的基础上,而一般大家庭的老大无论是哥哥还是姐姐都是起到半个爹妈的作用,因此不免会显得忍让和憨厚,而一旦每个家庭只生育一个,这种情形就会消失。座谈会上还有一些问题则显示出提问者的远见。

计划生育工作有难度 人口到底是否应该被计划?

田雪原:比如说你提倡生一个孩子,出生率下降,下降的时候会不会带来劳动力不足,由现在劳动力过剩,因为当时就业很困难,会不会出现劳动力不足?这个到时候有活没人干,会不会出现人口结构老龄化?老龄化严重了将来负担过重,我们负担不起啊,会不会存在问题?会,我们就是要控制到发展到它不至于过于严重,不至于发展到劳动力短缺,老龄化没法养老了,不能到这个程度,那么我们经过一定时期以后,生育率适当调节也可以解决。

解说:这五次座谈会持续了近三个月,只生一个的决策被确定下来,当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独生子女时代的序幕由此拉开。

1980年计生干部于卉发现自己的工作比以往艰难了很多。

于卉:他有俩闺女,或者说三闺女的,他还愿意生一个儿子,他这种观念他不好改变,就是做工作挺困难的,他不跟你说,就是你跟他工作阻力挺大的,反正是对这搞计划生育的他也挺有抵触情绪的,所以我们这工作也挺艰难的一开始。

画中音:他爹,咱回去吧,行不?

孩他妈,我有时候也想回去,可回了村里咋整啊?小大,小二,小三把家里东西罚得差不多了,剩下小四罚啥啊?

解说:那时候正是计划生育推行得最严格的时期,超生游击队的小品笑中有泪,现实生活中有更多无奈与难堪,于卉就曾碰上坚决要生二胎的女职工。

于卉:她拿那布把这肚子都缠起来,看不出来,发现这情况了然后我们就给她做工作,就让她做人工流产去,她不愿意去,不愿意去我们到他们家做工作给她,做工作然后她爱人也是我们单位的,拿着一把刀就比划着跟我们说话。

解说:工作中这样的尴尬乃至危险成了于卉必须适应的事。1980年后,计划生育实行一票否决制,计生不达标,单位不能评优,对违反计划生育者轻则处分,重则开除党籍、公职,在那个时代双开意味着一个人几乎没有生路可言。从1980年后的10多年来,中国人口的高增长势头终于被遏制,1998年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降到千分之十,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成功控制了人口的过快增长,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了较好的人口条件。

2001年计划生育有了全国性的法律,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出台使国策上升到法律层面。从1980年实行独生子女政策至今,计划生育对于中国的必要与价值已经不言而喻,然而反对和质疑的声音也开始出现,人口真的应该被计划吗?

王丰:现在造成的矛盾就说我们家庭要为自己要负责任,可是家庭自己不能够选择就说多数家庭,你要生几个孩子,就说国家已经不对家庭和个人负这些责任,但是他还对家庭和个人的生育还有这个要求,这完全是一个脱节。

解说:所有的政策将成为历时态的概念,当计划这个词汇本身已经有了更多柔性的内涵时,计划生育政策是否也该适时进行调整,这是整个社会都在思考的问题。

陈晓楠:中国30年的经济增长,计划生育功不可没,不过我们也不要忘了当年决定实行这项政策的时候曾经有过一个预设,就是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主要是控制一代人的生育率,请注意这里也说了仅仅是一代人,人多了要控制,但是大家要都不生了也会有点麻烦,以往的家庭是孩子扎堆,现在则是老人扎堆,中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也引出了一系列的问题,计划生育政策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做出适当的改变,这似乎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马寅初 毛泽东 人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