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0年代毛泽东已提出计划生育 后因急于超英赶美而转向

2013年12月17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1957年3月的最高国务会议上,毛泽东明确提出还是要节制生育,这给了马寅初极大的鼓舞,会议记录中留下了马寅初的肺腑之言,他如此说道,我们的最高领袖毛主席对人口问题有同样的看法,这是一件可喜的事,他所见所闻远比我广,得出的结论一定更正确,因此我对毛主席表示总崇高的敬意。1957年11月,毛泽东第二次访问苏联,期间赫鲁晓夫提出了十五年超过美国的口号,毛泽东自然不甘落后,立刻提出十五年超过英国,回国后急于超英赶美的毛泽东主导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大跃进运动,对于人口的态度也开始转向,1958年1月28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认为人多好,现在还是人少,当毛泽东带领中国转入大跃进模式后,马寅初就被甩下了马车。

凤凰卫视12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人类生命的最初是一个精子和一颗卵子的结合,在上亿个精子当中只有一个能够胜出,它必须一路狂奔,杀出同类的重重包围才能够和卵子结合孕育新的生命,可这世界上也有些壁垒是最强大的精子都没有办法逾越的,1979年,中国人组织了一场也许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和精子搏斗的战役,它就是以一胎制为核心的计划生育政策。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决定,开始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个政策的启动似乎是为这场延续了三十多年的漫长战役打上了一个新的标记点,在这个历史的节点上,不由得让人想要回望过去,计划生育这项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的政策,究竟是如此出台的呢?

解说:这是1990年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上黄宏和宋丹丹用东北口音表演的小品超生游击队,小品塑造了一对农村夫妻在生了三个女儿后为了躲避计划生育政策,争取生一个儿子而背井离乡,四处流浪。

小品《超生游击队》资料:

宋丹丹:他爹啊。

黄宏:嘘。

宋丹丹:这地带安全不?

黄宏:据我观察没发现敌情。

解说:小品幽默的表达和调侃的语言展示了超生者的生存状态,有反映了他们的无奈与艰辛,后来,中国人把为避开计生检查流动到外地怀孕生孩子的人群普遍叫做超生游击队,成了那个时代中国特有的一种现象。

小品《超生游击队》资料:

宋丹丹:过两天生下来不就好了嘛。

黄宏:生,生,跟你结婚没消停。

黄宏(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小品演员):我带着这个小品到了新加坡去演出,到新加坡演出之后呢他就无法理解,他为什么会是这样呢?当跟他讲完了之后第二天再去,一介绍,他们报纸上也是介绍了很多,超级游击队带着一个中国生育的一个现象,当时也没有办法我觉得我们国家要发展,就是要减轻包袱,就是要轻装前进,这个是没有错误的,如果不是按这样下来,也许到今天我们还发展不了这么快,但是呢计划生育又是中国的一个特殊现象。

解说:于卉曾是北京一家企业的行政人员,从1972年开始分管单位计划生育。

于卉(原工厂计生干部):我差不多管了三十年计划生育呐,计划生育一开始是宣传员,后来是给我调到行政科去了,行政科就是管宣传,管计划生育,后来我就当了厂长助理以后,我就抓计划生育。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计划生育干部成为中国独有的行政岗位,刚走上这一岗位的于卉还不知道后面的三十年她将承担一项十分特殊的工作。

于卉:我生老二的时候是1979年吧,1979年的时候还能要老二呐,一个不多,两个正好嘛不是,后来就1979年以后就只生一个了,就要独生子女了改成。

解说:1980年以一胎制为核心的计划生育制度全面实行,1982年计划生育成为国策,三十多年过去了,这项政策影响了几代中国人,那么只生一个这样严格的人口政策究竟是如何出台的?要寻找根源就必须将时间再往前回溯近三十年,1953年的人口普查成为一切开始的地方。

北大校长马寅初提控制人口 毛泽东国务会议提节制生育

田雪原(原中国社科院人口所所长):1953年全国进行了第一次人口普查,这个人口普查的结果我们全国人口总数超过了6亿,这6亿1953年过去我们刚开始这个共和国开始建立的时候,那个时候过去的说法叫四万万七千五百万。

解说:从连年征战中复苏的中国迎来了一个生育高峰,四年多了1亿人,这个数字引起了一个人的关注,他就是北大校长人口学家马寅初。

田雪原:他到浙江去做调查,调查用他的话来说就浙江11个府他跑了10个府,调查的结果他就发现这个人口增长得很快,他就从简单的事情出发,就他回去以后带点糖果,给这个老家的孩子们一来啊,给大家分糖果,后来去几次一看他带的糖果就不够了,带同样的东西不够分了,这小孩子多了,因此他就感到问题比较严重,于是他就开始做调查,调查以后,那么他就开始最早在人代会浙江小组他就提出来关于控制人口增长。

解说:马寅初将自己的研究报告作为一项提案,提交1955年的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然而并没有受到关注,在1957年3月的最高国务会议上,毛泽东明确提出还是要节制生育,这给了马寅初极大的鼓舞,会议记录中留下了马寅初的肺腑之言,他如此说道,我们的最高领袖毛主席对人口问题有同样的看法,这是一件可喜的事,他所见所闻远比我广,得出的结论一定更正确,因此我对毛主席表示总崇高的敬意。

程恩富(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实际上是中央政府首先提出要适当控制生育问题,那么马寅初本来心理也有这个想法,那么他看到中央政府有的领导说到这个事,他就大力地鼓吹这个事,就是主张中国适度人口是6亿,现在已快接近6亿,我们必须采取严格的措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马寅初 毛泽东 人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