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0年代毛泽东已提出计划生育 后因急于超英赶美而转向

2013年12月17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此后马寅初开始大胆宣讲自己的人口主张,同年7月5日,马寅初的新人口论在人民日报正式发表,文章中马寅初提出,人口快速增长将给社会带来巨大压力,影响经济发展,所以必须进行适度控制,为此他还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

田雪原:生两个孩子的有奖,因为那个时候全国的生育率很高,不是像现在这么低,两个孩子有奖,生三个孩子要征税,生四个孩子以上要征重税,以你征得来的税金作为奖金,那国家财政你也不用操心,不进不出,征税金奖励生育两个的。

陈晓楠:1952年马寅初的孙女出生了,他给她起了个名字叫思润,他的另外两个孙子一个叫思泽,一个叫思东,马寅初是知识分子,这一个思字倒是很能概括他对毛泽东的那份憧憬和倾慕的感情,然而1957年正当马寅初为自己的观点被最高领袖认可而欢欣鼓舞的时候,他却是没有想到一场绵延了二十年的厄运即将降临,既然节制生育控制人口的观点一开始是被毛泽东所接受的,那为什么马寅初还会遭到批判呢?

毛泽东访苏归国 大跃进需要“人手”

解说:1957年11月,毛泽东第二次访问苏联,期间赫鲁晓夫提出了十五年超过美国的口号,毛泽东自然不甘落后,立刻提出十五年超过英国,回国后急于超英赶美的毛泽东主导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大跃进运动,对于人口的态度也开始转向,1958年1月28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认为人多好,现在还是人少,当毛泽东带领中国转入大跃进模式后,马寅初就被甩下了马车。

田雪原:声讨会马寅初我参加了几次并没有他的真正到场,但是这个批判也逐渐升了级,那个大字报在马老住的燕南园63号他的这个房子上边、过道上,甚至于床铺上都扔的大字报,可以讲铺天盖地,那是没错的。

解说:马寅初任职北大校长时已经七十多岁,全校师生都尊敬地称他为马老,他每次上台讲话时总是习惯地说,兄弟今年72岁了,师生们听了都相视而笑,而1958年这位老校长却成了被批判的对象。

田雪原:老校长现在被大家批判了,这还是也挺新鲜的,我们上一个大学,大学的老校长正在被大家批判,看看去,看这么批的?于是就找来马寅初这个我的政治立场哲学什么的,他的一大堆文章,同时也找来若干这个报刊杂志发表的文章来看,那时候因为也很年轻,知识还不够,那么就看来看去但是有一点觉得老先生讲得还是挺有道理,相反地看了看批判的那些文章差不多千篇一律,都是先给你扣一个大帽子,中国的马尔萨斯,中国的马尔萨斯主义者。

解说:二十世纪初马尔萨斯的人口学说传入中国,他认为人口若不受到抑制便会以几何比率增加,人口增长总会超过生活资料的增长,而这正是贫困、罪恶、饥荒时常发生,人类很难得到幸福的根源。新中国成立后,马尔萨斯的人口学说被视为违背马克思主义,为资产阶级作辩护的反动言论。康生给北大师生做报告时曾质问,听说你们北大出了个新人口论,作者也姓马,这是哪家的马啊?是马克思的马吗?是马尔萨斯的马吗?我看是马尔萨斯的马,在那个年代放任人口还是实行节育不再是一个学术选择,而是成了一个政治立场问题。

田雪原:所以看得多了以后就有一种感觉,这件事情是一桩错案,将来会有一天要翻过来的。

解说:此时这个年轻人无法预言在二十年后,为老校长翻案的人恰恰正是自己,然而1958年的政治讨伐中,马寅初却没有盟友,他单枪匹马出来应战,毫不客气地说那些针对他和新人口论的两百多篇批评文章徒破而不立,不能成大事,在被迫辞去北大校长的职务离开北大之前,马寅初在一次大会上笃定地说,二十年后政治家们会遇到棘手的问题,会感到困难,他们会想到兄弟的新人口论,他们会后悔的。这些棘手问题似乎来得比马寅初预料的还要快,1969年中国人口突破了7亿,1970年平均一对夫妇要生育5个孩子,1974年中国人口突破8亿,中国经济特别是城市经济承受着越来越大的人口压力。

王丰(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随着1964年人口普查,随着就说是当时知道这种补偿性生育,随着死亡率进一步下降,出生人数人口不断增多,加上当时计划经济的很多问题开始呈现出来,就说计划经济无法给当时增加的人口提供就业、教育,还有甚至粮食,各方面的这种条件。

田雪原:那时候就多了,你这吃菜要有菜票,吃肉要有肉票,糖果票,你春节糕点票什么东西都是一样,归根结底还就是你供给不足,需求大。

解说:面对人口压力中国政府开始考虑节制生育,1964年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式成立。1971年国务院转批了关于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报告,把控制人口增长的指标首次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当于卉开始负责单位计生工作的时候,国家提出的计划生育口号是晚、稀、少,即晚育拉开生育间隔,少生孩子,后来则将少具体为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于卉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做宣传,动员女工不要生第三个孩子。

于卉:组织计划生育宣传员都是宣传员给发放一些材料什么的都是上级,上级领导发的材料,然后给大家发放,然后给送药具什么的,都是一些具体的工作。

解说:然而这样的宣传动员并没有遏制人口增长的速度,新华社在1980年发表的中国人口发展进程百年预报,按照中国当时的生育水平,2000年中国的人口要过14亿,2050年将达到40亿,随着人口增长率的居高不下,在启动经济发展的马达轰鸣声中,国家开始考虑推行更为严格的只生一个的政策,但当时公开讨论人口问题依然有着政治上的阻碍。

田雪原:马老这一桩错案冤案如果不把他翻过来,在人口理论这一方面的拨乱反正那就是一句空话,你还是批他,马寅初还是中国马尔萨斯呐,那么你这一个大调一定,你谁敢来谈人口问题?

解说:1979年8月5日,田雪原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文章,为马寅初先生的新人口论翻案。

田雪原:把他这个马寅初这件事情公案反过来,理论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过来,那么这个人口问题我们就可以名正言顺了。

解说:以此为契机,田雪原接连在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文章,批驳了人口越多越好的人手论,人口不断迅速增长是社会主义人口规律等的禁锢和教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马寅初 毛泽东 人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