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丰:安倍急于向美证明 打日本就是打日美军事同盟

2013年01月28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中国东海、南海领土争端不断。2013年,南海会否有更大的动作?蒋丰认为,安倍一定要用行动,让美国来证明,你必须来保护我,也就是说他要通过这件事情,把美国卷入进来,他一定要让你证明一个问题,打日本不是单纯打日本,打的是日美军事同盟。

凤凰卫视1月2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们看到的在日本整个的菱形战略也罢,或者说在东南亚当中,日本的经营有成也罢,现在有人又觉得说,我们应该按照我们的节奏,或者是更加强硬地来出手。海林,你怎么看待?

叶海林:我觉得这是两回事,就别人做什么和你做什么,其实不是要直接相关的,那么中国在南海和东海问题上,有我们既定的策略和方略,那我们当然要执行,除非遇到我们不可抗的阻力。但现在我们没有遇到,而且我们要看到,从客观的来说,从黄岩岛到钓鱼岛,从2012年这大半年过去了,就是2012年4月份到现在,将近一年时间,中国在两个海疆上的争端问题上,我们的动作还是有成就的,而且是沿着一个对我们有利的方向去发展,这种情况下你是要加强就可以了,你不要再去讨论说,我现在是不是要再改弦更张,我要重新走回去,我要不要跟别的国家再去妥协一下,我觉得这个问题讨论根本没有,就这不是我们现在要关心的问题。

胡一虎:日本为什么现在炒作南海问题,刚才讲了,实际上要把注意力和矛盾引到南海,减小东海方向的问题,所以我个人的研究觉得,2013年可能东海方向更多的是日本在这儿拉高调门,在做秀,更多应该关注我们的南海问题,在南海问题说不定,2013年可能会有更大的动作。

胡一虎:南海可能会有更大的动作吗?来,吴院长你研究这部分的。

庄国土:中国不能因为岛礁之争而影响对航道掌控

吴士存:我去年讲过一句话,2012年是南海的多事之秋,所以这个势头到今年还会继续下去,所以南海今天可能还会有事儿,有几个因素。一,文莱作为东盟的轮值主席国,东盟是南海争端的一方;第二,越南的副外长黎良明就任东盟秘书长,可能会利用东盟这个机制,在南海问题上挑事儿。再一个,越南和菲律宾可能要分别在万安滩和礼乐滩进行油气开发活动,由此引发新的争议,而这个油气开发,在争议地这里油气开发,中国是必然要极力阻止的,不能让它干。

庄国土:我想表达一个就是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什么,就是过去几年,特别是去年,我们海疆的拓展方面并不是没有作为,只是我们这个作为要把握一个有理、有利、有节,把握一个好的节点,这样才能巩固我们的成果,此外也不能因为岛礁争端,来让整个稳定的局面破局,一定不要因为岛礁的一时的得失,然后影响我们对整个航道稳定跟掌控。

叶海林:我觉得我们就看到一个问题,实际上2012年我们可以说,海疆的争夺是一个争势,就是扭转了一个过去由其他国家来负责制造问题,中国负责解决问题,这样一个对我们非常不利的态势。这对中国来说是有利的,但是你争得了势,不等于你争得了胜,就是我们国内民众在2012年,对我们的这个海洋维权斗争有很高的期望,现在我希望这种期望开花结果,把岛拿下来给我看。

第二个问题其实要更大。就是我们知道任何一种压力,它是有耐受性的,也就是说我们在2012年,所使用的所有的海疆维权手段,是有一个前提的,是我们没有使用武力。我们没有使用武力,我们就没有导致周边局势的彻底的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实现了利益的突破,但这里面有一个问题,你今年如果还这么做,我们周边国家能够承受了,它觉得你的压力也就这么大嘛,你也没把我怎么样啊,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今年怎么办?

胡一虎:所以你的潜台词是2013年,要把这个事推下去。

叶海林:我们马上就会遇到一个问题,现在是无人岛礁上有争端,那好,大家可以说交叉控制或交叉存在,现在如果菲律宾方面,在它已经实控的有人岛礁上,去兴建军事措施,中国是要表态还是要不表态。

胡一虎:等一下,海林你这句话我看得出来,好像总参谋部早就听到了,听到你的声音了,听到你的呼唤,你就是要2013年做好打仗的准备?

叶海林:如果没有打仗的准备,我们可以这样说吧,如果军队不是用来打仗的,我们什么岛礁也收不回来。

胡一虎:对,当然没有话说,但是事实上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在释放这样的声音当中,周边的国家,尤其日本会有哪些的问题?来,请,蒋丰。

蒋丰:我也是在听到国内很多媒体都有这种打仗的声音,当然大家都讲可以打胜,打仗的事情不是靠嘴打,那么有打胜仗的可能,也有打败仗的可能。那么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打了败仗以后,我们这个民族现在能够承受吗?

我们来讲第二点,一直到今天为止《日美安保条约》,没有做过一件保护日本的事情,现在安倍晋三他一定要用行动,让美国来证明,你必须来保护我,也就是说他要通过这件事情,把美国卷入进来,他一定要让你证明一个问题,打日本不是单纯打日本,打的是日美军事同盟。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蒋丰 安倍 美军事同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