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仲勋十三岁加入了共青团 十九岁发动“兵变”。

2013年10月02日 15: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仲勋是陕西富平县淡村镇人,1913年出生,十三岁就在家乡立城中学加入了共青团,大革命失败后,在三原师范求学的习仲勋,也因从事革命活动遭到逮捕,两个月后转入西安军事裁判所。1932年,习仲勋所在的部队赶赴陕甘交界处的两当县,中央陕西省委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指示十九岁的习仲勋发动“兵变”。

凤凰卫视10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志丹投入兵运大潮 成为大小军阀拉拢对象

陈晓楠:渭华起义之后,共产党人意识到在国民党控制区发动武装暴动,已经不符合实际,共产党随即决定转向国民党武装内部来进行瓦解搞兵运。在西北的共产党人刘志丹、张秀山、习仲勋也都投入到了当时的兵运大潮当中。随着陕北地面上的三教九流、各色人等络绎而来,刘志丹的队伍呢也迅速壮大起来,而之后,他本人也成了陕、甘、宁、晋大小军阀争取和拉拢的对象。在1929年的红石峡会议上,他提出了著名的通过白色、灰色、红色三种形式来开展武装斗争的策略,白色就是指兵运工作,灰色是改造土匪,而红色呢是建立革命武装,只要是对革命有利的,各种队伍都可以发展吸收。一时间,哥老会大爷占山为王的绿林好汉,国民党的高级将领都争先恐后地跟他拍肩膀、拜把子,成为了义结金兰的桃园兄弟。然而酒酣耳热之际,刘志丹却把目光投向了他们身后的部队。在陕北,刘志丹搞兵运的故事,成为了百姓们津津乐道的传奇。

解说:1930年春天,冯玉祥阎锡山联合国民党内其他地方军阀,要在河南等地和蒋介石展开中原大战。此时刘志丹和谢子长已经打入隶属冯玉祥的苏雨生部。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他们决定脱离苏部,投靠甘肃隆东民团司令谭世麟。谭世麟命令他们驻扎到三道川一带,而这一举动却引来小军阀张廷芝的注意。

张廷芝是保安县那一带的大财主,他拥有自己的庄园和武装力量称霸一方。张廷芝夜袭三道川时,刘志丹刚在庆阳给谭世麟训练完队伍,准备回三道川去,赶到半路得知部队已经被缴械,才免遭毒手。而谢子长也乘着夜色侥幸逃脱,后被组织派往上海受训。虽然逃过了一劫,但辛苦搞起来的武装尚未打出红旗就被搞垮,刘志丹意识到依附在军阀下面不是长久之计,革命必须要有自己的队伍,当务之急是需要一批武器补给。不久,他了解到驻扎在合水县太白镇的隆东民团军第24营,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切入口,这也是谭世麟旗下的部队。

刘志丹带领队伍开进太白镇 处决恶霸黄毓麟

刘拉米(刘景范之女):太白的这个民团的团总姓黄,这个人很坏,就是当地老百姓,他在合水当地老百姓特别恨他,这个人是一个特别恶霸的一个人,他们想把这个人给干掉。

张光(刘志丹女婿):这个人有三四十枝枪,还有二十多匹马。

解说:因为在谭世麟那里没有暴露身份,刘志丹就将计就计打着自己的“隆东民团军直辖第三团骑兵第六营营长”的旗号带领队伍开进了太白镇。

张光:黄毓麟以为是自己部队来了,就让个地方住下,住下以后驻防了,驻防以后到了晚上他要宴请刘志丹。

刘拉米:这时候咱们的人都已经布置好了,谁干嘛谁干嘛都布置好了。

张光:把他的人员都包围起来,然后就进了他家,把他的警卫员一进去就逮起来了。然后就把黄毓麟就捉起来,捉起来就说你做的坏事太多,我们这次来就是要消灭你。这个黄毓麟一看,大吃一惊说的上当了,后来他们就把这个黄毓麟就处决了。

解说:“刘志丹太白收枪”的故事,由此在陕甘边地区广为流传,老百姓都知道了刘志丹的部队是为百姓做事的,刘志丹就像传说中劫富济贫的大侠,很快他的队伍就扩大到四百多人,而这也引起了军阀陈珪璋部谢牛旅的注意,对他们进行了突然袭击,刘志丹只带出了百余人突出重围。

此时,军阀苏雨生邀请刘志丹加入他的部队。苏雨生原本是包头土匪头子,后来被冯玉祥招安成为一个师长。在“有枪便是草头王”的年代里,苏雨生为了同类吞并,不断扩充私人武装。他知道刘志丹是黄埔的毕业生,能领导军队,在陕北又很有号召力,就邀请他到自己的部队担任补充团团长,刘志丹就接任了,带着部队驻扎在一个叫职田的地方。这时高岗带着省委的密信也来到了职田。

高燕生(高岗之子):当时他就带着一个省委的指示,密信藏在一本书里边待到当地。

解说:密信指示刘志丹利用补充团的名义尽量扩大实力,积极准备打红旗,可是不久就发生了变故。

苏雨生逮捕刘志丹 并以叛乱罪判处其死刑

刘拉米:因为咱们这些游击队的人他要吃饭,没有人给关饷,所以必须要找土豪去要粮食,有个大地主叫刘日新就让他出粮。

高燕生:所以当时补充团下面一个营长,去找刘日新筹钱筹粮,刘就不给,他就把刘吊起来打,吊起来以后,后来这个刘被放回去,好像是禁不住羞辱而自尽了。

刘拉米:他自杀了以后,他们家人跟西北军就是杨虎城有关系,就来了西北军密令让逮捕刘志丹,结果这个苏雨生就把刘志丹给抓起来,给关起来了。关起来的这个情况下,我知道像高岗什么都去看过他。

解说:刘志丹被捕后,苏雨生亦叛乱罪判处他死刑。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刘志丹 习仲勋 张秀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