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北极大消融带来的野生动物奇观

2013年02月16日 11: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极的大消融带来了野生动物的奇观,而七月的来临让融冰进入了巅峰期,地球上最显著的季节变化发生了。

凤凰卫视2月1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北极的大消融带来了野生动物的奇观,而随着大消融的持续,北极很快进入到了盛夏,永久性的冰层都能感受到太阳的热度,融化的水顺着冰帽流下来,汇入到冰山和海洋交界的悬崖,沿着200英里的冰墙直冲入大海。七月的来临让融冰进入了巅峰期,地球上最显著的季节变化发生了。

解说:曾经延伸至地平线的海冰如今成了开阔的海洋,才三个月时间太阳就战胜了冰。超过250万平方英里的冰融化,露出数以千计被海洋环绕的岛屿,但是近年来,融化的规模不断扩大,对于一种动物来说,这是个致命的问题。一只母熊和它的幼崽停留在海冰上,由于冰川融化,它们被迫游得比以往更远去猎食海豹,它们的北极家园在变化的气候中愈加脆弱,今年的海冰甚至比以往更少。如果未来的融冰也如此剧烈,像它们这样的北极熊就可能饿死或溺死,消失于大海。这是仅存的冰块,飘浮在开阔的海洋中,北极熊的冰雪世界已经融化。

对其他很多动物来说,开阔的水域提供了一年中最大的盛宴,独角鲸成功通过了冰层,聚集在海湾捕食北极鳕鱼和鱿鱼。在这儿,海洋里其他迁徙者也加入了它们,弓头鲸,这些重达100吨的庞然大物以数百万在有日照的水域繁衍的浮游生物为食。白鲸冲着丰富的鱼类而来,潜水的间隙在海面休息,甚至在海床上,也有着丰富的菜肴,两吨重颤动的脂肪在沉积物中寻找蛤蜊,海象是北极的常住居民,随着冰层起伏觅食,在夏天开阔的水域里它们能够到达庞大的海底区域,那里有丰盛的食物供这些巨大的海豹享用,它们用有弹性的嘴唇吸起蛤蜊,一只海象潜水10分钟最多能吃掉4000只蛤蜊。填饱了肚子,它们游上来换气。

由于海冰的消失,海象托着身体到干燥的陆地上休息,它们惯于抱团取暖,即使现在是零上12度,它们仍喜欢靠在一起。在温暖的阳光里,海象开始褪去旧皮,花上几个小时去抓痒,有的地方比较难抓到,这个烦恼使它们脾气暴躁,争吵常常爆发。用吐口水、牙戳,以及咆哮消除了争执,所有的争端都解决了,再重新归于平静。消化一肚子的蛤蜊产生了大量气流,使海象的栖息地处处飘香。

得到充足的海鸠雏鸟喂食,8只狐狸幼崽看起来活力无限,很快,它们将准备好离开妈妈,独自面对世界。仅仅5周时间,母狐充分利用短暂的夏天养大了幼崽。狐狸妈妈赢得了和时间的赛跑。6、7月间,北极有夜半太阳照耀,空荡荡的荒野变了样。

解说:曾经冰封的海洋现在充满了生机,所有的动物都享用着夏日的盛宴。北极熊却没这么幸运,没有了海冰这个猎场,它们被困在干燥的陆地上。北极熊饥不择食,会吃掉任何能够得着的食物,但对于一个肉食者,几口干燥的地衣远远不够,离它上次狩猎已经过去4个月,这里一只海豹也找不到。如果融化的规模继续逐年扩大,会有更多的北极熊饿死,到2050年,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北极熊会消失,对北极熊来说,大融化一直是难熬的,但是不久之后,能活过夏天才是奇迹。过去30年,夏季融冰的规模发生了变化,2007年的融冰打破了所有纪录,消失的冰多了40万平方英里,这是创纪录的大融冰。最新预测显示,在20到40年之内,北极夏天可能完全无冰。

到了9月,太阳的威力开始减弱,夏天结束,北极恢复一片死寂。最后一批海鸟开始了漫长的南迁旅程,只有一些耐寒的居民留了下来。狐狸幼崽现在独自面对季节的变化。第一场雪已经开始降临,6周之后,整个北极将迎来冬天。对饥饿的北极熊来说,6周的等待太漫长了,海冰降到零下2度才能冻牢,现在还太温暖。这样的冰对北极熊来说没用,它们没法在上面行走狩猎。通常不合群的北极熊聚集在一起,被困在海岸线上,这是一年中雄北极熊打斗的时间,只有最强壮的北极熊还有打斗的精力,经过一个没有食物的夏天,北极熊的身体机能处于低潮,这些有氧运动可以帮助它们热身,为即将到来的冬季狩猎做好准备。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北极熊 鲑鱼 冰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