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北极大消融带来的野生动物奇观

2013年02月16日 11:04
来源:凤凰卫视

10月下旬,海水仍然没有冻结,平均温度每升一度夏季融冰就会延长一整周,对于北极熊来说,又是坏消息。幼小的北极熊比不过成年北极熊,一天不进食,它们就损失将近1公斤体重,有些已经掉了一半的体重,这些饥饿的北极熊必须在雪中休息,储存能量,它们能做的只有等待。终于,风向变化,从寒冷的北方吹过大海,气温骤降至零下20度,现在足够冷了,冰晶可以在海里形成,它们结合在一起,形成光滑的表面冰层,冰层加厚,变成板块状,在晃动中碰撞,形成饼状的冰层,这些饼状冰扣在一起,形成连续的表面。

终于,海洋冻结,直到现在,北极熊才能来到海冰上狩猎海豹,但新结成的冰层会带来意外。这个季节,连冬季的冰层都变薄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这里的冰太薄,无法攀爬,它挣扎着想爬出来。终于,安全地踩在更厚实的冰层上,它在雪中打滚,弄干皮毛。11月,太阳在冰冻的北方落下,四个月后才会再次升起。夏季融冰为数百万动物提供生机,却让北极熊生存变得岌岌可危。这次,北极熊撑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融冰,迎来了北极的冬天。

陈晓楠:地球的变迁,四季的更迭,将带给我们更多的野生动物奇观,在北美洲西海岸,每年春天,地球上最伟大的旅行家都会回到故乡,超过5亿的太平洋鲑鱼开始3千英里的旅程,回到它们出生的河流产卵繁殖,这些鱼回游深入内陆,不仅为了数百万动物提供食物,同时也为地球上最富饶的栖息地带去生机。

解说:英属哥伦比亚和美国阿拉斯加沿岸周围,环绕着雄伟的高山,尽管鲑鱼还要再过数月才会游入雪峰下的河流,但在这里冬眠的一种动物却已经预知了鲑鱼的回游。1月,藏身洞穴里的母熊产下幼崽,熊的家族开始活跃起来。灰熊,幼熊能否存活,跟一个重要事件息息相关,那就是鲑鱼回游,接下来5个月里,灰熊将集中精力准备同回游鲑鱼交锋。要活过第一年是很困难的,一半的灰熊幼崽都逃不过这个劫难。在英属哥伦比亚和阿拉斯加千千万万灰熊家族都从冬眠中醒来,尽管没有什么食物可吃,但环境适宜冬眠,有大量的雪可以挖掘洞穴。为了找到食物,母熊要带着幼崽下山至海岸边,那里积雪已经融化。

下山对幼熊来说是个挑战。山峰很危险,但最后这些灰熊家族的命运,乃至整个北太平洋灰熊的命运要取决于鲑鱼。现在这些鲑鱼还在2000英里之外,在海里呆了4年,5亿条太平洋鲑鱼要返乡了,回归浅水,在自己的出生地产卵繁殖。鲑鱼如何横渡海洋,找到回家的路,始终是一个谜团,最新研究发现,鲑鱼脑中有小小的铁粒子,就像指南针,帮它们借助地球的磁场,准确地找到前进的方向。

对很多鲑鱼来说,目的地就是英属哥伦比亚的北美西海岸,它们返回自己出生的地方,那是众多淡水河流中的一条。在交错的河流湖泊中,有世界上尚存的最宽阔的温带雨林,从英属哥伦比亚南部延伸至阿拉斯加,这是地球上最富饶的土地之一。温带雨林中滋养的生命比热带雨林要多,数千年来,鲑鱼返乡都只为一项丰富的自然资源,淡水。这里拥有世界上最纯净的水,所以要感谢这些森林,在森林未被破坏的地方,无数的树根紧紧抓住土壤,让水流得到过滤净化,河流才能清澈洁净。

5月里,灰熊下山到海岸边觅食,同时等待鲑鱼的到来,这里的春天来得最早。熊崽们仍在靠喝母熊的奶水为生,它们已渐渐长大,但它们的妈妈也有6个月没吃过东西了。现在小熊需要其他食物,但觅食的过程也可能让它们陷入危险,它们可能会被公熊杀掉,随着交配期的到来,一些公熊开始寻找伴侣,至少这里还有食物,即便只是些野草,这些野草可以让它们维持数月,但如果要储存足够的脂肪,就需要摄入更多营养,才能够捱过下个冬天。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北极熊 鲑鱼 冰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