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绣和溥仪离婚 成中国历史唯一与皇帝离婚女子

2013年02月02日 15: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亥革命唤醒了中国人的自主意识,追求婚姻自由,男女平等,成了那个时代年轻人最时髦的口号。《申报》1913年1月13日,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报道,“上海审判厅请求离婚者多”。而当时北京、天津、浙江等地的离婚案,的确时常见诸报端,这些案件当中以女性主动提出离婚居多,末代皇妃文绣高调打破婚姻禁锢,追求自由,也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和皇帝离婚的女子。

凤凰卫视2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24年11月5日,大清帝国的最后一位皇帝溥仪离开了紫禁城,皇家天子一下子从云端走向社会,成为一位普普通通的平民,时年溥仪只有18岁。在北京待了几个月后,溥仪特地选取了一个吉日,也就是1925年2月24日,农历的二月二龙抬头,溥仪带着新婚两年的皇后婉容、淑妃文绣,还有旧臣遗老们,坐上了去往天津的火车。随后在天津溥仪一住就是七年,而这段时光正是溥仪从一个青年逐步走向成熟的岁月。在这段全新的生活里,有着一件溥仪印象深刻,却又最为希望忘却的事,事情发生在1931年的8月。

溥仪退位搬往天津 妃子“革命”要求离婚

解说:这里是天津静园,原名乾园,据说名字是溥仪搬过来之后改的,他的意思是,静观变化,静待时机。此时的溥仪依然在幻想着能重回紫禁城,期待着再一次飞龙在天,可1931年8月的一天下午,外面风平浪静,溥仪的内心却怎么也静不下来。

梅毅:天津有份《国强报》,它登了一篇文章是什么《溥仪妃子离婚》,其中有这么一句话:这真是数千年来皇帝老爷公馆破题第一遭的妃子起革命。因此一下又出来一个新名词,叫“妃子革命”。

方兆麟(天津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当然溥仪作为一个末代皇帝,作为一个逊帝,皇妃和溥仪离婚,当然这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事,这是怎么可能的事呢,所以这件事非常轰动。

梅毅:当时说你看溥仪被人革了好几次命了,这一阵妃子要革他的命,因此天下之间老百姓基本上都是看热闹的心态,众口皆传。因此你就可以想见,溥仪在当时的静园,绝对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溥仪很要脸面啊,包括他从前那些王公贵族,这阵绝对都急坏了,都得了失心疯一样,就为这个事闹的。

文绣从皇后被调淑妃心怀委屈 溥仪充当调解员

解说:在民国,什么都很新鲜,“离婚”也成为当时的一个时髦词汇,随着思想的解放,离婚自由的呼声一直在升高。可溥仪这出后院起火的戏,则更有韵味,妃子离家出走,并提出了法庭相见,千古未有的奇事,竟然让溥仪给赶上了,他只能在静园里感叹,这不是丢尽了皇家的脸吗?这妃子文绣为何有此胆量,她又受了什么委屈非得离婚不可,咱们还得从文绣入宫说起。

梅毅:当1922年溥仪大婚的时候,按理来讲他应该有一后一妃,当时就选择两个人,一个是婉容,一个是这个文绣,实际上溥仪最早看上的是文绣,他是想把文绣作为他的皇后。但是当时的端康太妃,就等于比溥比大一辈的,这个太妃就认为,她不喜欢文绣,她就说应该以婉容为皇后,所以说当时溥仪就娶了婉容为皇后,然后以文绣为淑妃,等于是文绣从地位上来讲就比婉容要低。

贾英华:1922年的12月1号是溥仪大婚的日子,那就是说按照清内的规矩,这个妃子必须提前一天入宫,文绣按照规矩不单从皇后调成,一夜之间调成妃子,还要按照规矩提前一天进宫,干吗呀?去跪接,到坤宁宫跪接后来者居上的婉容,心里憋一肚子气,显然这个矛盾就开始了。

解说:初入紫禁城,文绣便很清晰的感觉到了,这皇后与妃子的身份差别,年纪轻轻的皇帝溥仪可能也没有想到,自己用盛大皇家礼仪迎娶的一后一妃,在给他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增添了不少的烦恼,有的时候他不得不充当着调解员,努力扮演好自己一个年轻丈夫的角色。

梅毅:当然文绣刚刚入宫的时候,刚刚和溥仪结婚的时候,这两个人的关系实际上还不错。溥仪请了满文的老师,汉文的老师,英文的老师教文绣文化,而且两个人还经常去景山游玩,放个风筝什么的,当时可能都是很年轻,当时他们的关系一度还是不错的。

贾英华:溥仪尽量哄着,就在宫里,说带着你们玩行了吧,咱别惹闲气,今天上景山,明天咱们宫里转悠,他们一块学自行车,一块照相,在各处游玩,应该说这一段呢应该在溥仪的尽量协调下相安无事。

淑妃文绣和皇后婉容矛盾激化 溥仪疏远文绣

解说:相安无事的日子只持续了两年,随着1924年溥仪被逐出紫禁城,移居天津,环境的转变让隐藏在皇后与妃子之间的矛盾再次爆发了。

梅毅:到了天津之后,实际上他们之间的矛盾也就越来越大了,婉容这个人多才多艺,而且性格非常外向,为人又比较霸道。文绣当然啦,也可以说是秀外惠中,但是她比较内向,属于那种闷葫芦性格,因此在沟通方面,在溥仪面前实际上就输婉容一成。

贾英华:也就是说文绣感到越来越气不平。在几件事,一件事是到那儿以后,每个月溥仪要给点钱,给文绣和婉容,后就是后,妃就是妃,溥仪还是老规矩,这俩有一定的差距,文绣心里本来就不满,在这钱的问题上又爆发了,但是呢说了没用,皇上就是皇上。

解说:除了每月零花钱的待遇不同,在其他方面自然更有远近亲疏,比如溥仪与皇后婉容住在二楼,而文绣只能住在一楼的侧屋中,溥仪的重后轻妃,从这个小细节就可略知一二。更为重要的是,溥仪几乎不去文绣的房间,文绣后来自己回忆。

文绣:虽然我们住在同一栋楼里,无事谁也不和谁来往,好像马路上的陌生人一般,婉容成天摆着皇后的大架子,盛气凌人,溥仪又特别信她的话,我被他们俩人冷眼相待,我和溥仪的感情也一天比一天坏了。

方兆麟:那么后来逐渐,因为她跟婉容两个人之间的矛盾,最后婉容也是不断地在跟溥仪挑唆他和文绣之间的关系,离间他们这种关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溥仪最后慢慢慢慢就疏远了文绣。

梅毅:特别是有一次,溥仪的英文老师庄士敦临回英国前,向从前教的小皇帝,还有婉容、文绣等人告别,然后就说临别前给你们照张相吧,因此这个时候文绣就特别高兴,就赶紧进屋子里去换衣服,结果回来之后就这么一会儿工夫,庄士敦已经给溥仪和婉容照完相了,他们三个人已经合影完了,为什么呢?肯定是当时婉容催促庄士敦,他意思你等一个妾,等一个淑妃干吗呢?所以说当时文绣就受到很大的刺激。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文绣 溥仪 婉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