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喆:毛泽东轻视法治 自称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2013年01月05日 11:23
来源:凤凰卫视

张鸣:因为政治需要,不太注意这种案件本身,这个司法程序没有,好像逮捕证都没有好像。

林喆:《霸王别姬》里边不是有戏霸,陈班主拉出去就枪毙了,看电影的时候我陪着一个外国人去看的,那个外国人注意到了,说是国民党那个时候还有一个审判程序,就是审判那个程蝶衣的时候,是吧,就是那个程蝶衣还有,他说怎么会,你们共产党人宣判陈班主,没有任何程序,我当时没有注意到程序问题,程序问题是八十年代以后我们越来越关注了。

解说:1952,新中国的法制建设工作刚刚起步,第一部法律还是两年之后即1954年颁布实施的《宪法》,而在经济方面的法律几乎是一片空白,适用于刘张案件的法律还是1932年中央苏区瑞金制定的反腐条例。

张鸣:我们除了《宪法》,《宪法》还是后来定的,以前连《宪法》没有,就一个《婚姻法》,一个《土地改革法》,一个《工会法国》,连《刑法》都没有,更谈不上《商法》《民法》没有,这样的一个社会,完了就靠什么呢,靠政治运动。

解说:无法可依,加上政治因素,刘张案件难免会带上革命时期激进的烙印。

林喆:历史的局限性,就是我们共产党建立政权还不长的时间,这是一个,而且又是由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脱胎出来的。另外,我们对于法律的概念和我们对于法律的功能的理解这是需要有一个时期的,另外,我们对于党内的腐败如何去根治它也需要有一个摸索时期,这个都是的,所以才交到了我们现代,由我们当代的人来解决这个问题。

马永祥:当时在1952年2月10号,就在这里审判刘青山、张子善,完了之后再押到保定的东郊,保定军校的南靶场枪毙的,就是后来用大卡车把刘青山、张子善先后押进来之后,让他们站在主席台上,面朝这边就是群众,广大的群众。

解说:1952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五,星期天,河北省法院组织临时法庭,在当时的保定市体育场召开对刘青山、张子善二人的公判大会,来自四面八方的干部群众涌向了保定体育场。

马永祥:邯郸的、张家口的、承德的,天津的甚至中央也都来人了,北京的,这个什么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就是它管辖的这些区县,这些地势都来了许多代表。

解说:对于这场大会,中央、华北局乃至河北省委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各级代表还有遭受刘张贪污案直接危害的天津专区的灾民代表、民工代表全部到场,与此同时,唐山市还组织了6.7万人,石家庄市组织了5.5万多人,全省各地近20万人有组织地收听大会实况。

保定市居民:我那时在那个打旗的那个地方,政府公审的时候正放喇叭,人家放喇叭,我在喇叭听的。

石玉新:全省唐山,石家庄这些地方,都有有线广播,喇叭广播,都收听大会实况,措施很大,声势很大。

解说:这段影像出自于1989年拍摄的电影《新中国反腐第一案》,它再现了刘张二人的公审场面,这是公开档案中刘张二人在审判现场的两张照片,一张拍摄了刘张二人被押送往主席台的途中,另一张则是他们二人站在主席台前,照片中的他们穿戴一新,只是手脚多了副手铐,胸前多了块白布,上面分别用毛笔写着大贪污犯刘青山,大贪污犯张子善。

石玉新:这个牌子还是我认识一个人,叫宋乃吉先生,他当时字比较好,就在省政府工作,宋乃吉写的,绑上,枪毙了。

解说:两声枪响同时爆出,震彻长空大地,刘青山、张子善二人被执行死刑,这在党内、党外都造成非常大的震动,严惩刘青山、张子善消息的报道铺天盖地,“三反”运动由此快速地被推向了高潮。

石玉新:后来很多很多人士给中央去信,给电台,那时候还没有电视台,给报社去信,就表示出对这个事情的认识,说共产党真了不起,不简单,敢于正视自己的错误,敢于纠正自己的错误。

李冰:影响大,这后来还专门就现在还留下这么一句话,枪毙了一个刘青山、张子善,天津市的话,三十年没有贪污犯。

解说:借着严惩刘张二人的东风,浩浩荡荡的“三反”运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展开,至1952年1月中旬,经过领导自我检讨,群众检举揭发,有贪污行为者坦白,三害问题的基本情况已大体清楚,运动的重点也开始转入清查和打击严重的贪污分子阶段。据日后统计,1950年代全国被裹挟进“三反”运动的人数高达百万人,受到处分的占4.5%左右,查出贪污1000万元(旧币)以上的有10.5万余人,约占2.7%,其中,绝大部分免于处分,部分给予行政处分,判处有期徒刑的有9942人,无期徒刑的有67人,死缓的9人,死刑42人。

外国学者:毛泽东隔三差五搞反腐运动 干部不敢为所欲为

林喆:国外有一个学者叫莫里斯的,他曾经就说过,他说的为什么在刚解放的时候这些腐败不像如今这么突出,他的解释是在于两点,第一点是依靠毛泽东个人的威望,在战争年代中树立的威望,所以毛主席讲的话大家还听,第二个是通过毛泽东每隔两年所经常性的运动反腐败的,各种各样的运动,然后呢,就让许多广大的干部不敢为所欲为。

解说:然而,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反腐运动的背后,却是刘家人被改写的命运,刘青山被枪毙后,刘铁骑的妈妈被迫改嫁,三兄弟寄于叔叔篱下,由其抚养长大。

刘铁骑:铁甲是7岁,铁兵5岁,就回我叔叔家了,我叔叔正好也没小孩,而且我母亲,主要是我母亲改嫁了,如果不改嫁拉扯着我们仨。后来,等我上到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我自己办的转学、粮食关系、户口,然后我就回了安国,我走我母亲很难过,因为我那时候毕竟十几岁了嘛,初中二年级嘛,而且我还勤快、听话,但是,在那个家庭里生活不愉快。

解说:多年来,刘铁骑一直在大贪污犯儿子的阴影下长大,他有着太多辛酸的过去,在刘铁骑看来这一切都是因父亲而起。因此,几十年来,刘铁骑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寻求刘张一案的种种细节,他希望有朝一日他能够看见一个真实的父亲,还原一段客观的历史。

陈晓楠:六十一年前的这两声枪响,至今犹在耳畔,作为新生共和国的最高领袖,毛泽东站在时代的巅峰,处决了刘青山、张子善,达到了杀一儆百的效果,保证了中共长达30年的清廉。然而,对于刘铁骑来说这个代价却是巨大的,它不仅轻易带走了一个孩子的父亲,也带走了一个家庭的幸福,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判断,但三十年来,中国正是在这两种价值判断的对撞当中不断前行,走向文明,走向进步。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刘青山 毛泽东 张子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