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南联大条件苦:一间茅草房住40人 饭里有老鼠屎

2012年11月23日 11: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墙上头拿这个木板做成顶子,木板上头盖草,是这样的房子,一间房子大概住四十个学生上下铺……它米里边呢就有稗子,有糠批,这些乱七八糟的,还有一些什么老鼠屎这类的东西,所以他们叫做八宝饭。

凤凰卫视11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38年8月,西南联大文法学院的师生们从蒙自回到了昆明,这是西南联大成立以来师生人数最多的一次,但是昆明并非一切就绪,校舍仍然不够使用,男生们索性被安排去参加军事训练营,直接三个月之后,校方呢还是在为了安置两千一百多名新生和返校生焦头烂额。

直到1938年12月1日,联大才最终开学。从那天起,对于一个完整的联大来说,在昆明的第一个学年就此拉开了帷幕。

解说:新生入校后,往往第一时间看到的是校门,随后便被分配往学生宿舍。现在的一些大学生去学校报到时大致如此,下面让我们来听听这些不同时期进入联大的学子们多年后对自己这番平常经历的回忆。

申葆嘉(时为西南联大学生):一进这联大的校本部是一个空场子,联大的校门是关上也不严的,一推就可以开的,在这个门的旁边是贴很多很多的墙报的。所以学校里面的很多的告示呢,它有时候贴在塔尔,有时候贴在图书馆外面的那墙上,你这两个地方去看。

王景山(时为西南联大学生):西南联大的宿舍是最糟糕的,糟糕到什么程度呢?大概就是诸葛亮住的那个茅庐,三顾茅庐,那是茅庐。不过这个茅庐和诸葛亮那个可能还是很不一样,这个茅庐有点像杜甫讲到的那个住的地方。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都是茅草房子。茅草房子底下是尖顶的,里头没有天花板。

曹傅钧(时为西南联大学生):住的是那种,它叫干打垒,什么叫干打垒?就是把泥土把那个板子,泥土往下砸,砸实了以后,这就是墙了。地基底下大概有点石块什么的。然后墙上头拿这个木板做成顶子,木板上头盖草,是这样的房子,一间房子大概住四十个学生上下铺。

胡邦定(时为西南联大学生):紧靠的那张床不仅是声息相通,你翻个身,那紧挨的嘛。声息相通,一滚的话能碰到。但是互相不认识,我们不是一个(同学),我跟我后来的入党介绍人李凌吵架,吵了完了,然后他想起来怎么说混蛋,正好紧跟我们隔壁的也在吵架,他以为李凌是骂他们的,结果跑过来大兴问罪之师,给他解释半天,说不是骂你们的,跟你们无关。说明这个东西声息相通啊,紧紧挨着。

王景山:每一年夏天重新要散草,不散草,雨就淋下来了,因为没有天花板,有没有窗户,窗户倒有,也没有纸糊的窗户,也没有玻璃窗户,就是一个窗户洞,上头横七竖八的钉了一些木头檩子,这就是联大宿舍的窗户。

胡邦定:外面有多冷里面有多冷,而且一般的行李都不多,铺盖啊都比较薄嘛,我不是讲过王松声的笑话吗。张彦他是把一切能加的,衬衫啊,衬裤啊,不是衬裤,衬衫、裤子,上衣都加在上头了,然后张彦跟他开玩笑说你还有一个领带为什么不加上,这就是开玩笑了。

解说:陪伴这些年青人的,除了一颗热切向学的心,便是这简陋的环境,臭虫、虱子也是少不了的。

胡邦定:住了一阵子就有了革命虫了,有虱子了,所以说实在的,从过去家庭教育环境来讲,还是必要讲卫生的,没有生过虱子,包括在二中也没有生过虱子,到那而去,滚来滚去,它一个人有了就别人也都有了,所以也不稀奇了,也不稀奇,有虱子有虱子吧,那时候都好说。

赵震炎(时为西南联大学生):臭虫特别多,那个墙上甚至可以,那个缝你这么一溜都是血,都臭虫的血,而且臭虫能够空降部队,能够不管地下跑,而且上面还可以下来,那时候我们睡觉怎么办?我始终是睡了一个行军床,行军床四个腿底下,每个腿都拿个洋铁罐,这个腿就插在洋铁罐里头,洋铁罐里头再装上水,这样子免得臭虫爬上来,但是空降部队还是没办法。就从那里看,我们那时候条件,确实住的条件非常不好。

解说:第二天入学分配宿舍时,令申葆嘉记忆犹新的是这么一桩事。

申葆嘉:我刚搬进去的时候,拿这个榔头打钎子,一打,突,下去了,我这个学长睡在上面,我说怎么回事,下面怎么空的,他说你别害怕,下面是棺材,他说这儿原来是一个祖坟,不知道是哪一家的祖坟,都是一个坟头。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茅草房 联大 老鼠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