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茅以升在建造钱塘江桥时为何在桥墩上留洞

2012年09月18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茅玉麟:实际上在他造桥的时候,在大桥的南端的第二个桥墩上,他已经预留下了一个方洞,别人都不知道是什么用的,因为原来方案上是没有的,只有他和总工罗英是知道的,他就是准备有可能这个桥梁要被炸掉,为了阻止敌人的进犯。1937年11月16日这一天,南京当局派了一个丁教官要跟他谈,就是说日军已经逼近杭州了,为了阻止他们南犯的速度,要把钱塘江桥炸毁。

凤凰卫视9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37年是中国的丁丑年,这一年学业有成的宗之琥打天津上北平,去完成又一件人生大事,喜结良缘。

宗之琥(交通运输专家):我爱人是(我)同学,是1937年毕业的,所以呢,我们就决定了在她毕业之后结婚,婚期定在7月26号,地点就在北平。

解说:7月7日深夜,北京西郊卢沟桥头,日本驻军以丢失一名士兵为借口,向宛平城东门开炮,中国军队奋起抵抗,长达8年的抗日战争由此开始。

宗之琥:我记得在7月26号,我们举行婚礼之后,那么要摆席吃饭,正在大家吃饭的时候,炮响了,日本人打广安门,因此呢,大家都没能终席,而我这个新婚之夜也没有人来闹房。

8月7号,我们两个人辞别了她年迈的父母,由北平到天津。那时候在北平车站上啊,两边都站着日本兵,架着刺刀,那我们就是在刺刀从里头出了北平站。

曾子墨:因为日军入侵,宗之琥的喜酒未能终席,但对于他的人生而言,这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七七事变”之后,这位交通运输专家辗转大半个中国,最终落脚云南下关,参与修建了抗日战争中中国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唯一的运输通道,滇缅公路。短短几句话我们试图勾勒宗之琥的抗战故事,而这样的故事所折射出的却是那一代人在那一个特殊时期内的共同特点。他们来自全国不分南北,来自各个阶层,工、农、商、学,不分高低,他们不需要任何命令,远走他乡,投身国难救亡的工作,他们自发地抛弃身价财产,长途跋涉,历经艰辛。

他们中有的人因为这一段特殊的经历发奋图强,土人头地,有的人始终默默无闻,早已被历史所遗忘。毫无疑问,八年抗战不仅由前线的杀敌勇士组成,更是由他们这些千千万万,用各种方式支持抗战的普通国民构成。如今的国学大师,当年参与抗战国民迁徙路上的一分子,南怀瑾目前这样回忆那段历史,这样奋起抗战,涌向后方的人群,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有一部国破家亡,身世凄凉惨痛的经历,如果综合来写一部全民抗战的实录,保证比写一部几千年来的二十六史还要多出很多倍。

解说:“七七事变”一个月后,8月13日,历时三个月的“淞沪大会战”揭开了序幕,“出云”号巡洋舰,日本第三舰队旗舰率领25艘战舰布阵黄埔江内,虹口、杨树浦一带工厂成为炮口锁定的目标,工厂主们不得不去与留的选择。他们内部分为三派,主张迁移、反对迁移和举棋不定,但是“出云”舰的大炮不容他们多想。吴蕴初,上海天原化工创始人。

吴志连(吴蕴初之女):他(吴蕴初)是属于最早提出的要迁厂的人员之一,他这个决心是很大的,他在家里也说,如果迁不走,我宁愿把它炸掉,我也是不给日本人的。

解说:开战几天后,吴蕴初与另外一位工商界领袖人物胡厥文发起成立了“上海工厂联合迁移委员会”,不久,一份包括几百家工厂内迁的计划书递交到国民政府。

在庐山召开的各界对日作战谈话会上,吴蕴初等人起草的内迁方案获得通过,工商界人士纷纷表态,尽全力将沿海重要企业迁往后方,保留国家长期抗战之元气。会议结束,吴蕴初立刻回上海组织实施。

吴志连:他一到上海就给钱昌照发了个电报,说了说情况,完了他就到厂里去了。

陈正卿(工业史专家):那一段路也很长,而且沿途都是,但吴蕴初说我总要去看一看,不看一看不放心。但是他的车子开到离厂只有二百公尺的地方停住了。

吴志连:还没到厂就亲眼目睹飞机的炸弹炸到天原厂,他一边看着,一边流泪。天原厂被炸以后怎么办,他当时的确是很痛苦,他很伤心,他自己辛辛苦苦建立的厂就此毁于一旦。但是他痛定思痛,想了以后,他还是不屈服的。

解说:在这场战火里,几乎毁于一旦的远不止吴蕴初一家,满腔怒火使他们联合起来,目标指向日本军国主义精神象征的“出云”舰。

胡士华:研究的事情是怎样去炸呢,怎么样去接近它,预备把炸弹送到“出云”舰的旁边,然后爆炸。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钱塘江 桥墩 茅以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