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青面对审判说的最多的话:都是毛主席指使的

2012年07月24日 18: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80年9月29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审判林彪江青集团案主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兼任特别检察厅厅长,同年11月20日,特别法庭依法对林彪江青集团十名主犯进行了公开审判。而在当时,检察院恢复重建仅仅两年时间。

凤凰卫视2009年5月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庭长: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所犯的上述罪行,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窦文涛:刚才那一幕距离今天29年了。29年以前那时候我才13岁,记得是跟很多大人们啊,挤在一个这个九英寸黑白的小电视前面,看这个画面。1980年11月20号,下午三点,就在北京的正义路一号,当时叫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开审,报纸上的大字标题是“公审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

画中音:打倒张春桥、打倒张春桥、打倒张春桥、打倒张春桥。

窦文涛:说来惭愧啊,看这个还是我平生第一回知道,世界上有个机关叫“检察机关”,哦,原来说是这个审判四人帮,先要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那是我平生头一回知道。因为就在这次审判当中,在文革中啊被取消的检察机关刚刚恢复建院,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解说:1980年9月29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审判林彪江青集团案主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兼任特别检察厅厅长,同年11月20日,特别法庭依法对林彪江青集团十名主犯进行了公开审判。而在当时,检察院恢复重建仅仅两年时间。

李士英(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我回来的时候啊不是审判四人帮嘛,审判四人帮我又从江苏调来了嘛,又调回来了,调回来的时候呢,就是又参加中央关于两案领导小组,中央领导小组。

劳改多年得平反 李士英受命审理四人帮案

解说:早在1950年2月就担任过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委员会委员的李士英在文革中也未能幸免,饱受牢狱之灾。1978年12月得到平反之后,李士英受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李士英:中央组织的一个关于审判四人帮的一个领导小组,就叫中共中央关于四人帮的这个审查问题的一个中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两个案子,名字叫这个两案领导小组,正式公开两案领导小组,这个机构就在哪里呢?机构就在纪律检查委员会。但不在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之下,不在它领导之下,这个机构就附属在这个(它之下)。吃饭、穿衣服等等,吃饭穿衣租房子等等,都在纪律检查委员会,两个小组,一个就是关于林彪案件的领导小组,一个是关于四人帮的领导小组。

解说:检察机关经办四人帮的案子,是非常复杂的。案件发生是在文化大革命这个特殊的背景下面,涉及到的人非常多,而且还有很多的中央领导,十名主犯中,有原中共中央委员九人,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九人,原政治局常委三人,原中共中央副主席一人,原国务院副总理一人,还有“中国第一夫人”,级别之高、权力之重,也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对刚刚恢复的检察机关是一次非常大的考验。

1979年7月,李士英作为中央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审查林彪、江青集团案件,实际上在1978年10月四人帮被彻底打倒之后,接下来究竟是采取什么样的处置方式,中共高层着实是经过了一番仔细思量。

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如果针对林彪四人帮继续用原来政治手段来解决政治问题的话,我们说从制度上来讲,我们法律并没有进步,或者说我们政治本身也并没有进步。

陈卫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特并法庭特别检察厅,这在共和国我们共和国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的一次。

毛寿龙:我们通过司法程序来处理这个问题,那个可以做到有很多好处,一个方面我们说正式向世人宣布,或者说展现自己依法治国,建立了一个司法制度的一个决心,或者说一个体现吧。为通过这样的一个宣传说,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凭什么有些人犯了罪,是吧。他可以不经过司法程序审判,而只是进行组织处理呢?另外一点呢就是说,是通过对于这么高级别的官员的审判,来为今后铺平道路。

解说:特别检察厅和特别法庭的设立,不仅是针对林彪江青集团案件有着特殊的意义,在整个中国法制进程中也有着独特地位,1968年,在一片“砸烂公检法”的喧嚣中,中央宣布撤销检察机关。十年之后,1978年3月1日,参加第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近3000年选国人大代表表决通过了重新设立人们检察院的决议。最高人民检察院1978年正式恢复对外办公。从被撤到恢复,中国检察机关的起伏命运有见证了中国社会由乱而治的历程。林彪江青集团案件是检察院恢复重建后办的第一个大案。毫无疑问,此案的审理是中国检察机关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更是对恢复和健全中国民主法制有着格外的意义。

陈卫东:那也就是在1980年的时期,我们审判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这个案件中,检察机关在中间扮演了就是提起公诉的职能,是由啊,最高人民检察院组成的特别检察厅,依法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提起了公诉,那么这样一个作用体现在,就是把这个案件交给法院,从而启动了对这个案件的审理,并有了以后的判决和裁定。

四人帮被捕 检察官陪住监狱解释政策

解说:1976年10月6日晚上8点,一个改变了中国历史的绝密行动开始实施,这就是抓捕“四人帮”,整个抓捕行动仅仅持续35分钟。5天过后10月12日清早,英国伦敦刚刚出版的《每日电讯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来自中国的重大新闻。华粉碎极左分子,毛的遗孀被捕。四人帮被捕的当天晚上,就被押送到8341部队进行隔离。在整个隔离期间,对“四人帮”的言行表现每天每人有一份简报,直接报送到中央。中央领导同志核阅后,送“江、张、王、姚专案组”办公室阅存,其中有些材料对深入调查“四人帮”的问题提供了一些线索和情况。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最高人民检察院 江青 李士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