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女性被号召移民东北 看照片选择嫁给谁

2012年07月04日 09:3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截至1945年5月,日本共向中国东北输送农业开拓团881个,其中开拓团民220359人,义勇队员101514人,共计为321873人。这些日本农民,从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慢慢把这黑土地当做了他们的家乡,可以永远地快乐地生活在这片乐土之上。可是,谁有知道他们的命运会怎么样呢?

凤凰卫视7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开拓团强买强卖 一亩地一块钱
    
    窦文涛:昨天说了,咱这片子时候对,五集纪录片播完,正好迎接七七事变,我就想起啊,这当年从七七事变到日本战败投降,正是日本向东北,也就是所谓满洲移民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最狼的一个阶段,为什么说是最狼,叫国策移民,抬高到国策的这个高度,就是日本政府制定向满洲移住农业移民百万户的计划,就是最大规模的移民的一个阶段,咱在片子里也说了,这日本农民你瞎跑什么,你跑到东北你就成冒牌农民了,你这个日本农民他不会种东北的地,所以所谓这个日本开拓团,实际上基本上就没有开拓过什么荒地,估计连咱们当年知青都不如,那他们怎么着,抢熟地,1932年日本在东北成立日满土地开拓公司,成立公司干这买卖,说怎么抢呢?有什么验收啊,还有什么抢啊,还有什么销毁地契,就这些个招,当然,咱们得替人家说公道话,这还是不是占多数,大多情况下人家还是买卖,还是买地,但是什么价呢?不管是荒地还是熟地,一亩地一块钱,虽说不是日元,是当年的满洲钱,可就这价钱也几乎就是白抢白占。
   
    张志坤:一块钱当时是银元,那好地,当时都要二三十块银元,一般的地也要十块银元,所以他给一块,你给也得给,我就给你这些了,你地就得给我。
   
    梁玉多(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所长):你比如说在现在依兰县的红星乡,他划出一片土地,收缴当时市价是三十元,伪满初期的钱是比较实的,就一个农民一个月就挣几块钱,当时市价一垧地是三十元,他给两元,这就等于无偿掠夺一样,就是这两元,因为还有汉奸,层层扒皮,真正落到农民手里,有的根本就是一分没落着。
   
    解说:就这样,日本人开始一步步将原本属于中国人的土地划归为日本人,这不是武装侵略后虏获的战利品,而是来自国家层面有组织、有计划的政策实施,1936年8月25日,广田弘毅的内阁正式将二十年移民百万户计划列为日本政府的七大国策之一,随后,又要求伪满政府将其列为三大国策之一。
   
    梁玉多:当时日本的计划是从1936年开始到1955年,二十年期间要向中国东北移住500万人。
   
    张志坤:这个意味着什么呢?日本国内农民的四分之一,就是说每四个农民中,就移到中国一个。
   
    梁玉多:因为他推算到1955年的时候,中国东北的总人口可能达到5000万,他要移来500万,那么就在整个东北人口占十分之一,这样他就有根基了。
   
    张志坤(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这么多日本人过来,他不仅占有了东北的大量土地,而且移民村的村长的公职是国家干部,这个村的政治权力又被日本人攫取了,所以他建立一套很完善的殖民统治组织。
   
    解说:从1937年起,每五年为一期,移民户数是呈递增的,第一期为10万户,第二期为20万户,第三期为30万户,第四期为40万户,共100万户,500万人。
   
    张志坤:国策移民,他觉着武装移民试验已经成功了,种这些东西在东北可以适应了,养猪、养鸡、养牛、奶牛,日本的牛奶都成功了,而且这些移民村还都站稳脚跟了,这样他说我可以大批移民了,所以到1936年的时候关东军就研究,计划20年内移民100万户500万人,做出这么一个计划。
   
    解说:百万户移民,又分为甲种移民和乙种移民,所谓甲种移民也称集团移民,指接受政府的优厚补助、并由政府直接受理的移民,被安置在宽裕的移住地,目的在于使之成为未来移民村的核心,移民的构成单位至少在200至300户。乙种移民也称自由移民,指政府补助微薄、主要依靠民间实行的移民。
   
    张志坤:日本农民当时因为土地少,很多下层农民生活也很困难,这样的话,你看农民最依赖的是土地,有土地的地方,对他就非常有吸引力,加上军国主义的欺骗宣传,甚至有一些带有强迫性质的,说你这个村走20户,你都得走,你不走能行吗?一方面有的是愿意来,一方面也有被强制来的。
   
    王希亮(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但是到1941年,并没有完成这个计划,以后又采取了一个什么办法呢,叫分村分乡计划,就是说把日本原居民,原来的村、乡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一,或者是整个,整体搬迁到中国的东北,叫分村分乡计划。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日本农民 满洲 银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