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血战松山:打死1个日本兵抵6.2个中国兵

2012年05月29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整个日本军队在二战的亚洲战场上只有过三回玉碎之战,而这个松山之战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其中的第一次。那日本人叫玉碎,中国人叫胜利吗?不全是。中国人叫惨胜,就是说弄死日本这1000多号人,伤亡了多少中国远征军呢,7763人。平均算,打死一个日本兵就付出6.2个中国兵的代价。咱们就是这么样胜的,所以现在就来开讲这场惨烈的战争,而要讲这个血战松山,我们得从哪儿开始呢,滇缅公路。

凤凰卫视5月2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列位,从今天开始血战松山。松山在云南的西部,就在中缅边界这个地方。1944年5月到9月,中国远征军就跟这儿跟日本人干了一仗,这一仗日本人1000多号人没有一个活的。这在日本的词里叫玉碎。整个日本军队在二战的亚洲战场上只有过三回玉碎之战,而这个松山之战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其中的第一次。那日本人叫玉碎,中国人叫胜利吗?不全是。中国人叫惨胜,就是说弄死日本这1000多号人,伤亡了多少中国远征军呢,7763人。平均算,打死一个日本兵就付出6.2个中国兵的代价。咱们就是这么样胜的,所以现在就来开讲这场惨烈的战争,而要讲这个血战松山,我们得从哪儿开始呢,滇缅公路。

解说:七七事变后,日军全面封锁了中国的海上交通,国民政府仅剩唯一一条接受盟军援助物资的陆路通道,就是东起云南昆明,西至缅甸的滇缅公路。为了切断滇缅公路,1942年日军派出六万人进攻缅甸,大大超出了英国在当地的防务力量。为了保住那条最后的生命线,蒋介石派出10万中国远征军,紧急入缅作战,但两个月后即全线溃败。

中国远征军溃败后,一部撤往印度,另外大量被击溃的部队沿着滇缅公路往中国方向逃亡。从这张旧照片中可以看出,当时的滇缅路上不仅有部队,更有大量中国侨民、难民,他们都想要赶在日本人到来之前逃回中国。在中国人身后是乘胜追击的日本人,1942年4月29日,日军第56师团以装甲车为先导,并用160辆汽车载运步兵沿滇缅公路追杀中国远征军。由于很多远征军在逃亡中都换上了便服,日军难以分辨哪些是军人,哪些是百姓。因此他们接到的命令是凡是中国人就杀。

1942年5月4日,身在重庆的蒋介石接到了美国援华空军指挥官陈纳德的一个报告。报告中说,根据美空军人的侦察,在滇缅路上中国军队零零落落,溃不成军。对于日军的前进完全没有抵抗,如果再不设法挽救,依照敌人几天来前进的速度计算,大约十天左右就可以抵达昆明了。美军的警告让蒋介石陷入了焦虑,他的眼光在地图上搜索,最后投向了怒江。

怒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之一,它将滇西平均海拔3000米的高原凿开一条深谷,江面虽不甚宽,但水深流急,水温极低。沿滇缅公路从缅甸进入云南,必须跨过怒江。1942年前后,怒江上唯一一座能通汽车的桥梁叫做惠通桥,惠通桥长120米,宽5.6米。远征军全线溃败以后,侨上坚持驻守的中国军队只剩下一个警卫连,一个高炮连,交通检查中央宪兵10余人和少数工兵。蒋介石深知,这寥寥不足百人,根本无法抵抗日本人的进攻,紧急之下他抓起电话,致电时任昆明城防司令的宋希濂,要求他立刻组织部队阻击日军。

宋希濂派遣36师星夜兼程,赶往惠通桥头拦截日军军队,而这一夜在惠通桥头担任守桥任务的中国远征军独立工兵营营长张祖武也彻夜未免。就在当天白天,他接到了一个奇怪的命令,炸毁惠通桥,之所以说这个命令奇怪,是因为它还附加了一个看似自相矛盾的严苛条件,炸桥的时间应尽量晚,以尽量让更多中国人和车过河水,但又不能太晚,不准一个敌人混过来。

余戈(松山战役笔记作者):当时事先已经做好,就是说要炸桥的这个预案了,那炸药已经部设在桥梁上头了。这时候呢,当时的考虑就说尽可能最晚炸,把这个炸桥放在最后一刻。

解说:而炸桥的这一时刻如何掌握,却急坏了张祖武。日军攻破畹町城的时候,曾派先头部队,采取乔装打扮的方式,穿上中国百姓的衣服混进了城。为了能占领惠通桥,他们很可能还会故伎重施。可是这么多人,这么多车,怎样才能及时发现日军精确炸桥呢。5月4日一整夜,张祖武彻夜难眠,却也始终没有想到一个万全之策,辗转反侧间,天亮了,日本人来了。1942年5月5日上午,日本的先头部队沿滇缅公路一路追击终于来到了桥西岸的松山峰顶,目光所及,惠通桥已近在眼前。日本军队在此处架设大炮。为了完整的夺取惠通桥,他们并没有直接攻桥,而是将炮口对准惠通桥两头的人群。

戈叔亚(松山战役研究专家):那个时候整个公路上就无数的汽车,无数的逃难的人,一下子特别大乱。

李碧珺(亲历者):一些人不是背着东西,背不动了,跑不动了,就把那些东西就往那个,往江里边抛掉。一抛小孩,小孩哭怎么办呢,那个军队又这么多人在那儿,就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嘛是吧,没办法,可怜,可怜母亲,把小孩就丢到那个江里面去,就这样子丢掉。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松山 个中国兵 日本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