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在苏区被“架空”的真正原因

2012年05月08日 10:1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从第五次反围剿开始,所有中央红军的作战部署,都是由三人团发布的,这三个人分别是博古、李德,还有周恩来,与此同时被拿掉红军指挥权的毛泽东,除了搞搞调查做做报告,更多的时间只能一个人在住所里看点书。在那段被陈毅称为是鬼都不上门的赋闲岁月里,毛泽东开始反思和总结自己在政治道路上的失误和教训,同时,他也密切关注着红军的行动。

凤凰卫视5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33年5月,刚刚与日本签订《塘沽停战协定》的蒋介石,集结50万国民党军对江西、福建两省的中央苏区展开自1930年以来的第五次大规模进攻,经过一年的时间,10万中央红军在苏区的地盘被缩得越来越小,战争资源也消耗殆尽。这支1927年由中国共产党建立起来的红色武装,陷入了自成立以来最危险的时刻。

为了避免与蒋介石的50万国民党军进行最后的决战,中央红军决定撤出江西苏区,与邻省湖南西部贺龙、肖克的红军二六军团会师,以实现对苏区的战略反攻。

1934年10月10日,八万六千名中央红军官兵从江西瑞金出发,踏上了西去的道路,轰动20世纪的长征,就此拉开帷幕。而当时在苏区的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也几乎全部参加了这次军事转移行动。至1934年11月底,中央红军连过三道封锁线,却因携带大量辎重物资而影响行进的速度,错过了最佳的渡江时机,与湘军及桂军在湘江之畔,形成了决战的态势。

11月25日,湘江之战在广西全州打响,红军战士血染湘江,至12月初全部红军部队渡过湘江为止。这支在2个月前还有八万六千人的红色武装,此时仅剩三万余人。

与此同时,蒋介石的中央军同湘军、桂军一起在通往湖南西部的道路上,设置了第五道封锁线,希望通过南北夹攻的方式,将中央红军消灭在湖南西部。此时的中央红军,已无力再进行大规模的突围行动,它的每一步前进方向,都将决定这支红色武装和中共党组织的生死。

陈晓楠:虽然在长征初期,红军一直处于四面楚歌的被动局面,但是毛泽东依然在长征结束之后,把这一次征途称为是打着灯笼走夜路,因为在长征的途中,国民党军队的军事部署情况,几乎全部被负责无限电侦察的军委二局掌握着,并且及时供给了中央红军指挥系统以供其运筹红军前进的方向。而这种利用情报,先于对手寻找战机的作战方式,早在1931年底就在中央苏区初见雏形了。

解说:1931年12月,27岁的曾希圣从上海辗转香港来到苏区,这个21岁考入黄埔军校,却因病退学,22岁参加北伐,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训练过武汉工人纠察队,并且在上海搞过情报的年轻人,刚到苏区就被委以重任。

曾小红(曾希圣之女):到了苏区以后呢,那个时候中革军委正在筹建组成,那么他当时就被任命为侦察科长,因为父亲过去在上海工作嘛,也干过这些工作嘛,但是随后又成军委下面的总参又成立了三局,三个局,这个侦察科就设立为侦察局,后来又改为情报局,那就叫二局。

解说:在历次与国民党军队的战斗中,红军不但缴获了大量的枪支弹药,还缴获了一批电台。然而在最初的战斗中,面对这个嗒嗒作响的怪物,红军战士不知该如何应对,随即把电台给砸烂了。

时为中央红军领导人的毛泽东闻讯后,当即叮嘱红四军参谋长郭化若,在下达作战命令时加一条,要各路红军注意收集无线电台和无线电人员。1930年12月,红军在龙岗战斗中不但活捉了国民党中将师长张辉瓒,而且缴获了一批电台,可是,不懂技术的战士又把电台砸坏了,只剩下一部电台还能勉强收报。于是红军利用这最初的半部电台,建立起第一支无线电队,由于发报机已经损坏,这支无线电队最初无法进行通讯联络,只能抄收敌人的电报获取情报。

在随后的三次反围剿战斗中,红军相继缴获了多部电台,无线电队升级为无线电总队,并建立了专门侦听,侦收敌台的侦察台。

郝在今(作家):当时红军搞电台的时候,他自己缺乏人才,红军在作战中完整的俘虏了国民党的一个电台,包括电台台长和技术员都俘虏了,这样红军就动员这批人参军,说你也可以回家,我们给路费,你也可以自愿参军,这有一批技术员啊,还是有一定觉悟的,主动报名参加红军,从此红军有了第一批够格的技术人员。

当时红军的待遇,总司令朱德,总政委毛泽东,一个月五块大洋的薪水,给这些技术人员多少呢?台长50块银元一个月,报务员20块银元一个月,一个最好的技术人员100块银元一个月。

解说:虽然在曾希圣到达苏区的时候,红军已经有了无线电侦察电台,但是,当时曾希圣负责的侦察部门依然依靠传统的人力侦察和谍报侦察获取情报,由于这种侦察方式无法全面的摸清敌情,并且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也由此导致了红军在1932年5月赣州战役的失利。

曾小红:因为你靠人这种动态的人有多少,什么怎么动这都很难啊,所以没想过他的敌情化一下子就变成这样。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苏区 毛泽东 红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