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康乾盛世背后生活惨淡 提喜和尚乘势而出

2012年03月21日 10:3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这是距离高溪庙不到一公里的观音亭,提喜和尚就是在这里以继承少林五祖遗愿为号召,招收徒弟,发展会众,在二十多年里,神不知鬼不觉地网络了众多的农民、佣工、小差役、小商人、算命人和乞丐,形成地跨敏、浙、粤等省的一故巨大的社会潜流。

凤凰卫视3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整个十八世纪的中国,封建王朝进入了它自身生命的最后一个高峰,康乾盛世。在这个镀金般的年代里,中国社会看起来光芒四射,生机勃薄,然而就在这样一个所谓的盛世帝国的城镇,到处都是四处游荡的陌生人,他们纷纷投入山堂,借此呼朋引类,互援互助,一个江湖由此形成。耳熟能详的名字深究起来往往是人们最陌生的名词,到底什么是江湖,谁在江湖之中,江湖里面又到底是什么呢?今天我们探访的就是,号称自康乾盛世三百年以来的第一大帮会,天地会。

解说:洪门又称天地会,这是近三百年以来人数最多,分布最广,影响最大的秘密组织。关于它的身世从来没有人真正弄清。关于它的传说却一直在江湖上流传平生不识陈近南,便成英雄也枉然。金庸给我们塑造了一个叱咤风云的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然后,我们带着想象和渲染在影视剧中经历了一段又一段的江湖故事。

秦宝琦(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从天地会秘籍的发展来看,就是嘉庆年间、道光年间、咸丰年间的会簿都没有陈近南这个人,同治年间才开始出现的,所以我们说这个故事陈近南是一个虚构的历史人物。

解说:严谨的历史学者有时反而让人失望,他们毫不留情地击碎我们的英雄梦。如果说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是虚构人物,那么天地会的故事应该是怎样的呢?它的创办者又会是谁呢?

秦宝琦:天地会起源在学术界有很多说法,争论了一百多年,我统计过,大概有十二种主要说法。

解说:金庸笔下的天地会,人物和细节固然加入了他的想象,但故事的基础并非空穴来凤,他采用的故事蓝本是来自于天地会内部的一个故事。

秦宝琦:武林有秘籍,天地会有秘籍,它叫做会簿,会簿内容包括,有天地会的缘起,有它的三十六誓,誓言,问答,还有很多一系列的东西搞成会簿,只有有了会簿你才有资格当大哥,所以会簿非常重要。在会簿里面有一个故事,就是少林寺和尚征西鲁的故事。

梅毅(作家):清朝的康熙年间,西鲁国王入侵派军都打到潼关了,这个故事也是荒诞不经,你说一个西鲁可能是在西藏地方的一个地方政权,他怎么又绕到潼关那儿去来攻打那个什么呢。然后在这个危急的情况下,清朝不行了,康熙皇帝这阵就招人招谁呢?少林118僧(128僧)。

秦宝琦:在这个神将叫六丁六甲的帮助之下一举把西鲁打败了,西鲁就投降了,他们得胜回朝。

方群远(天地会研究学者):康熙皇帝坐稳江山之后,他是害怕这些武僧武功这么厉害,那就反正是恩将仇报。在康熙十三年七月二十五日,半夜的时候发动突然袭击,把整个南少林包围了,烧了。

梅毅:就把这128个僧人杀了110个,就剩了18个吧,这18僧逃跑当中,会簿记载云山雾罩,又战死了13人,最后就剩5个人了。

解说:这就是民间流传广泛的康熙皇帝过河拆桥,火烧南少林的故事,从少林寺逃出的五个人,就成了后来在江湖故事中赫赫有名的少林五祖,胡德帝、李式开、马超兴、方大洪、蔡德忠。根据情节的发展,死里逃生的五个人一路向南,最后来到了福建云霄的海边。

方群远:这个方大洪还有蔡德忠两个都是云霄人,一直沿着海边跑,跑到长沙湾这个地方,突然在岸边沙滩上看到一个香炉,到天黑的时候就上来,寻着庙里的灯光就上来,就上了高溪庙。

秦宝琦:这时候就来了一个叫陈近南的一个人,自称是曾经在翰林院当学士,因为朝廷里的奸臣太多,他次官不做,他跑来一块结拜,结拜的时候又有一个叫小主朱洪竹,一个13岁的小孩,会簿里描写说他是两耳垂肩,双手过膝,按照《三国演义》里面刘备的那个形象来描述他,人们就问他说你小小年纪有什么本事也要来参加结拜?他说我就是崇祯皇帝的孙子叫朱洪竹,我要报仇,要驱逐满人,大家一起来结拜了,这个时间就是康熙甲寅年,就是十三年七月二十五日丑时大家结拜,这就是所谓天地会创立了。

解说:这个传说故事中充满着太多的巧合和臆测,虽然陈近南在这个故事中第一次出场了,但是还有很多疑问依然无法解释,比如说西鲁国是一个怎样的国家,位置在哪里,历史上是不是有南少林寺这么个地方,都没有什么正确答案。如此一来,陈总舵主的角色就越来越遭到研究者们的质疑了。

梅毅:那历史上到底有没有陈近南这个人呢?当时也说不清楚,但是又出来这么一个人,谁呢?温雄飞,在他所写的《南洋华侨通史》里,他就把西鲁故事中的陈近南说成就是当时郑成功的咨议参军陈永华。

秦宝琦:温雄飞先生就创造了一个研究方法,叫做影射推求,他说天地会的秘籍里面少寺和尚征西鲁的故事是一个传说,不可信,但是它影射了天地会的起源。

解说:金庸在《鹿鼎记》中,有一段关于天地会的描述,本会的创始祖师便是国姓爷,原姓郑,大名上成下功。我和方兄弟、马兄弟、胡兄弟、李兄弟都是国姓爷军中的校尉士卒,但小说毕竟是小说,没有人拿它当真。

秦宝琦:那么金庸先生是根据这个说法,在他的小说《鹿鼎记》里面,就说天地会是陈近南创立的,陈近南他的真名字叫陈永华,就是这么来的。

梅毅:之所以攀上陈近南的目的就是要搭上郑成功,搭上郑成功之后等于是你这个理论就更有依据了,就返清复明嘛。

解说:虽然说影影绰绰的野史传说,带着一些无法看透的朦胧美,也给人们一种美好的想象空间。然而,历史中的天地会缘起到底是一种什么情形呢?在后来众多历史学者们的努力下,迷雾似乎正在慢慢散去。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天地会 提喜和尚 盛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