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晚清时期 加入黑社会程序类似于入党

2012年03月20日 09: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樊建川(建川博物馆馆长):出了事,谁批的,谁是入党介绍人,那你跑不掉的,那要追究责任的呀。

凤凰卫视3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庄子曾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从此以后江湖这个字眼,就在中国的文化版图里首次出现。一个原本只是指待江河湖海的名词,也由此成了一个好像是广阔逍遥的所在,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且不说那些让人激动神往的刀光剑影,义薄云天的故事,好像就连那些行走江湖的时候邂逅的儿女情长,那些杀手刺客们的孤独寂寞,都会有一种让人沦陷的美,那么真正的江湖到底是什么样的?文人笔下众说纷纭,武侠小说中的人物任我行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燕十三则是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语气中流露了一种复杂的情感,好像是难以言表的,好像又由不得让人有点望眼欲穿。

所以从今天开始的五天里呢,我们就将带着文人们塑造的江湖想象,去寻找一下现实中的市井江湖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近三百年来的三大江湖势力。袍哥、天地会和青帮。他们的故事会是真正的江湖吗?

解说:电影中的俞秀莲是个老江湖,所以她说的话格外实在。走江湖三字中,走和不走是衡量你是不是一个江湖人的标准,而能不能做到信义二字,则是侠与匪、正与邪、善与恶的分水岭。

秦宝琦(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嘓噜是什么呢?是四川一种武装抢劫集团,它怎么来的呢?就是明清之际经过常年的长期战乱,四川人口大量减少,所以后来有一个湖广填四川。

解说:明末清也就是武侠小说《七剑下天山》的那个年代,四川境内战乱贫乏,灾荒瘟疫不断,造成四川人口锐减,当时全省人口只有九万多人。康熙二十年,康熙皇帝在忙着剿灭返清复明力量的同时办了另一件大事,他下旨鼓励其他各省向四川大规模移民,一场长达几十年的湖广填四川移民活动由此拉开序幕,正是在迁移的过程中,一个新的帮会,袍哥的前身嘓噜子也应运而生。

秦宝琦:嘓噜子有两大支,一支就是在老林里面搞强买强卖抢劫活动,另一支是在川江,所谓川江就是从重庆到湖北的宜昌,这一段叫川江,长江的上游。

解说:出门谋生的纤夫水手,加上脱离土地的农民,集镇的贩夫走卒,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游民群体,他们在帝国的通衢大道、市镇乡村、水陆码头四处游荡,强烈的漂泊感迫使他们寻找依托,建立团体并渴求能得到认同。

罗位明(袍哥文化研究学者):当时参加袍哥组织,说穿了就是为了一种自我保护,比如说我加入了袍哥组织,我无缘无故不会被哪个欺负,如果有人无缘无故地欺负我,袍哥组织要站出来给你说话,就是按照现代人的说法叫帮你打帮亲,如果说个不正规的语言,就像现在我们加入党组织一样,有了组织,组织要保护你。

解说:这是四川大竹县的清河古镇,由于这种中西结合的建筑形制,使得这个古镇在川东地区拥有不小的名气,而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则是因为这里曾是四川袍哥最重要的活动据点之一。

秦宝琦:四川的袍哥有五个堂口,就是仁、义、礼、智、信。

罗位明:比如说仁字堂,就是有钱的人,或是有点文化的人你才能参加仁字堂,要讲仁义。义字堂就是以前的商人,经商的人参加义字堂,相当于现在工商局搞的商会组织一样。礼字堂就是五花八门的都参加,一般都是三拉五拉的(成群结队)人参加。智字堂就是一般百姓,信字堂也是一般百姓,级别最低的人就参加信字堂。

解说:这是仍然保留在古镇上的袍哥礼字堂,同时也是仁义礼智信,五个堂口的总部,澄清总社。跟以前一样,这里依然经营着一家茶馆,不同的是,袍哥时代那种呼来唤去,刀光剑影的场景没有了,这里变成当地老人打牌的一个战场,空气中那种争斗,较量和决策的气息倒还依稀可寻。

汤永隆(前袍哥成员):我八岁参加袍哥,礼字堂,公口的名字最后叫勤成公。

解说:汤永隆是我们在这里遇见的一位仍然健在的袍哥礼字堂成员。

汤永隆:在那个入会的时候,5月23日的正会,5月22日的晚上开香堂,他就公布名单,就是把新贵人(新入会的人)拿出来让大家看一看。

解说:开山堂,新人入会是袍哥身份认同的一个重要仪式,事实上加入袍哥的仪式,要比汤永隆描述得更隆重一些。从这本解放前的袍哥名册可以看出,袍哥入会的流程并不是那么简单的,甚至可以说是繁琐。

秦宝琦:加入袍哥必须有两个介绍人,恩成引保四道程序,引进人、担保人、承担人、恩准人。

樊建川(建川博物馆馆长):出了事,谁批的,谁是入党介绍人,那你跑不掉的,那要追究责任的呀。

解说:名册上显示的、恩、承、引、保这些程序,只是为那些有资格加入的人而设计的,袍哥的人员看上去包括了各行各业,各个阶层,但是有两种人是绝对不可以加入的。

梅毅(作家):理发匠、裁缝这两种人不能参加我们这个袍哥系统,这个源于什么呢?就源于他强烈的返清复明意识,为什么呢?大伙都知道,理发匠、剃头匠,在清初的时候,当时是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他等于是认为这个理发匠是满清的鹰犬和帮凶,你不行,你这是奴婢,我不要你。这个裁缝,他为清朝的官员裁马蹄袖,那个马蹄袖一在那儿扎就表示犬马之劳,就满清的那种奴性的表现,这种人也是奴才,也不能用,因此他这种虽然说你现在听起来挺可笑的,这个理发匠、裁缝也是贫贱阶级呀,按理说也是帮会,堂口,应该积极争取的一个,但他不,他有原则,这两种人绝对不能参加我们。

解说:加入袍哥的仪式是隆重的,日期也是精挑细选,一年只有一次加入的机会。

汤永隆:要发誓。

记者:发什么誓?

汤永隆:就是说上不认兄下不认弟,表白自己的心意,就是那个情况。

解说:在汤永隆的袍哥生涯中一直是一个最低级别的老幺,他没打过仗,没有流过血,甚至没有和人起过纷争,他开着一家茶馆作为谋生的手段,跟想象中的江湖世界相比,袍哥汤永隆的生活波澜不惊,也许对他的江湖来说平静就是主题吧。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黑社会 江湖 时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