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开明国语课本》能否拯救今日小学语文教材

2012年02月23日 09: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陈晓楠:从1932年第一次出版开始,《开明国语课本》在建国前的十几年当中,先后再版了四十多次,2010年在很多孩子和家长的强烈要求之下,《开明国语课本》又再一次重印,上市之后也是供不应求,很快断货,很多家长在网上留言说,这套教材编得好,原因在于编者他用心了。

凤凰卫视2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2010年一本在五年前由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整理出版的老课本《开明国语课本》忽然被各大媒体广泛关注。《开明国语课本》甚至成为一个网络搜索的热词,各大论坛上好评如潮,图书也早就脱销了。这一套1932年由叶圣陶和丰子恺合编的老课本,让很多孩子爱不释手。甚至因此冷落了自己的语文课本,那么这套已经78岁高龄的老课本,为什么会在今天受到如此的欢迎呢?

学生:在国外曾经有一个非常优美的小镇,那里有郁郁葱葱的树林。

解说:这是上海市童园实验小学的一节语文课。校长徐根荣跟孩子们一样,坐在教室后排听课。课堂上使用的正是由他主编的课本,五年前《开明国语课本》出版时,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找到了他。

徐根荣(上海市小学语文教材编写组主编):好像是2004年下半年,书的编辑他到学校来找我,希望我能够为他们写一篇序,那我说最好把材料给我看一看,他们就拿来了,拿来以后一看呢就觉得蛮喜欢的。一翻呢就翻到那篇,太阳太阳,你起得这么早,昨天晚上是在什么地方睡觉。所以我跟这个陈老师讲,我说我们现在教材当中,以太阳作为题材的课文很多,各年级都有,有的诗歌,有的散文,但是好像就没有你这个四句呀,来得生动。

解说:《开明国语课本》所选的四百多篇课文,完全由叶圣陶亲自创作和改编,初年级课本由丰子恺用手写体亲笔书写并绘制插图。78年前,两位大师联手打造了这本温暖人心的课本。

汪家熔:最高最漂亮的那就是开明的,叶圣陶他们写,那个丰子恺画,图文并茂,而且情趣是非常符合儿童那种情趣。最漂亮,最漂亮。

解说:1932年,叶圣陶在编写这套课本的时候,刚满38岁,但已经是名满天下的文学家,更是屈指可数的语文教科书编辑,因为从1917年当小学教员时,他就已经开始了自编教科书的探索。

这间教室就是当年叶圣陶在甪直教书时的地方,1917年,叶圣陶应好友吴宾若和王伯祥之邀,从郁郁不得志的上海,来到这个幽僻的千年古镇,开始了他对语文的探索。

商金林(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他就到了甪直,他真正成了一个教育工作者,以前在那个苏州,在上海也好,就是他当老师当得并不舒服,他的一些想法不能实现,到了这里能够充分实现了,觉得好像做教师有意义了,所以他说我的真正的教育生涯,是从甪直开始的,所以这个地方给他提供了一个施展教育理想教育抱负一个好的舞台。

解说:古老的甪直小镇闭塞而安静,但这里的吴县第五高等小学,却在1917年因为叶圣陶的到来,而变成了中国语文教育最为先锋的实验田。

商金林:当时改革的主要的思路恐怕一个是爱的教育,因为是旧教育,因为他们都是从私塾出来的,老师对学生很严格,老师把学生列为对立面,动不动可以打的,是吧,他小时候跟顾颉刚那个时候,读书的时候老师很严的,顾颉刚就回忆到老师怎么打他们啊,一个是爱的教育,就是对学生要有感情,一个是爱的教育。

第二个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公民,将来能够走向社会,通过学生来影响整个社会的改革。

解说:1917年中国正处在新旧社会的转型阶段,叶圣陶和许多同时代的知识分子一样,也在思考着中国的出路。他将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力图用教育来改造这个国家。叶圣陶最早把儿童比作种子,把教师比成栽培孩子的园丁,他要为未来的中国种下一个希望。

学生:好像干掉的泥土更好。

解说:生生农场是叶圣陶当年在甪直教学时创办的,为的是让孩子更广泛地接触社会,这个传统在甪直叶圣陶实验小学,仍然延续着,而当年的那所小学校,才真正称得上是一所实验小学。叶圣陶在学校里办书店、开银行、演话剧,甚至还自编了一本白话的语文教材。

商金林:当时应该新的教育还在探索当中,所以当时的一些教科书当然有像商务印书馆他们已经开始做教科书了,但是叶圣陶他更多地关注世界,他对那套教科书并不满意。所以他自己编了一些教科书,都是都是自编的,他自编的书,他认为那个编教科书那些人都是不了解情况的,都是闭门在编书的,甚至于更多的有商业的行为,所以他自编了一套教科书。

冯斌(语文教材收藏者):他该做的他都做了,很多我们现代教育当代教育称颂不已,都觉得好像是个新生事物的这种事情,在当时叶老都已经全部,几乎全部尝试过。

解说:在甪直教书的四年里,叶圣陶开始系统地思考教育改革的出路,他坚信教育的基础建立于爱,教育的唯一方法也只有爱。而最为广泛地传递这种爱的方法,就是教科书。

1923年叶圣陶进入商务印书馆国文部,正是开始语文教科书的编辑生涯。但在之后的几年里,叶圣陶却逐渐感觉,商务印书馆并不能给他一个理想的舞台。

商金林:他在商务印书馆当然是干得相当好,待遇也相当高,但是呢他总觉得在商务印书馆,他们受老板的钳制,不能施展他的才华,不能够按照他自己的想法去做,所以他表示不太满意,在这个时候,同时他认为商务印书馆还不够前进,商务印书馆还好像有点守旧的风气。

解说:上世纪20年代,商务印书馆是教科书出版界的龙头老大,占有教科书市场近半数的份额。让商务印书馆缺乏前进的勇气,考虑的更多的是市场利益和政治舆论上的安稳。1926年,商务印书馆《妇女杂志》主编章锡琛的离去,就让叶圣陶等很多老编辑甚为不满。

王湜华(王伯祥之子):章锡琛编的《妇女杂志》呢,也很提倡新思想,讲生理卫生啊,讲男女自由恋爱等等,结果那些传统的老夫子卫道者们,就觉得这个杂志不行,怎么能办成这个样子。

欧阳文彬(原开明书店编辑):就是有关性教育的,就发了一篇这个文章,那么商务印书馆就撤掉了他的这个编辑职务。

解说:上海市福州路,1928年章锡琛在叶圣陶、王伯祥等一批好友的支持下,在这里创办了开明书店,以开明之风自立门户。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国语课 语文教材 课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