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反思三面红旗 允许人们怀疑论证

2012年01月21日 09: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解说:毛泽东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在提出三面红旗的同时,他自己也在观察,反思三面红旗,后来他也表示,允许人们对三面红旗表示怀疑并提出论证,这证明毛泽东并不是在一味的坚持什么。在50年后的今天,白玉洁拿出当年参加七千人大会时所拍摄的照片,在这50年的历史漩涡中,他始终保存着这张照片,无论发生什么样的运动,什么样的变革。

凤凰卫视1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的发言,在四年后整理成文本出版,耐人寻味的是在发言当中,他原本通篇都没有提到阶级斗争,而1966年的文本当中,却专门加进去了一段话。这段话是这样的,已经被推翻的反动阶级还企图复辟,在社会主义社会还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整个社会主义阶段,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这种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激烈的。

1966年,众所周知那是文化大革命发起的年头,四年前的七千人大会,还是在以三面红旗为主体思想的毛泽东,如何又会转移到阶级斗争上面来呢,这两者之间难道有着某种关联吗?

解说:在七千人大会开放民主,实事求是的会议成果的鼓励下,中共中央先后在刘少奇的指导下,开了更为求实的西楼会议,在这次会议中,曾表态要半年后才发言的陈云作了长篇报告,在这篇报告中,问题被说得更为清晰、更为求实。

肖冬连:刚刚开完七千人大会,在十几天时间,他就在西楼会议上讲了,把他的所有的想法都讲出来了,对当今形势的估计,解决困难的措施都表达出来了。

王海光:会议以后呢,大家就更加实事求是了,就开始查自己家底,查自己家底就发现,财政上还有一个大窟窿,过去不知道,这时候发现了,所以在开西楼会议中间,就觉得我们现在还没有到达谷底,困难的形势还没过去,这个形势估计,和毛泽东的形势估计就不一样了,毛泽东形势估计,我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他估计最困难的时候还没过去。

解说:不仅如此,刘少奇还将自己比喻为非常时期大总统,说国民经济到了这种状况,在国外总统就要宣布废除宪法所赋予的权利,刘少奇虽然追求的是自己的责任,但大多数人都知道,责任最大的还是毛泽东。

紧接着,平反右倾干部,给知识分子脱帽加冕,尝试包产到户,刘少奇在恢复国民经济和党内民主传统的道路上,将一切开展得如火如荼。而就在这时,七千人大会上跟刘少奇有着相反发言的林彪,也同样在做着和刘少奇截然相反的事。

刘志光:我觉得林彪呢,简单说他越来越看到毛泽东需要什么。

肖冬连:他就是要宣传毛泽东,他在军队搞了一件事,就是要学毛著运动,鼓吹个人崇拜。

耿向东:影响比较大的就是,由总政治部搞了一个《毛主席语录》,这样的一本书,它这里边也是对毛泽东思想给予了一些宣传,而且他呢还宣传就是,学习毛泽东思想要活学活用,要立竿见影,急学急用,这些思想这些提法应该说在当时在部队,在社会上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解说:三面红旗在毛泽东看来,是通往共产主义的一条康庄大道,所有的困难只是眼前的困难,暂时的困难,在困难面前必须顶住,而不是后退。

肖冬连:当时你社会主义究竟怎么搞呢?谁都不知道,你从原则性来讲,当时的人谁也没有充足的理由来否定你这个三面红旗。

刘金田:三面红旗是好的,谁也不能说三面红旗不好,说三面红旗是好的,只是我们做的这些具体的不好,没做好,具体的一些口号,一些脱离了实际,但是从总的方面还是肯定这三面红旗,还是要高举这三面红旗。

肖冬连:总路线多快好省建设,你不多快好省,难道你少慢差费吗,林彪就是这样提出问题的,对不对,当然要多快好省,而且所谓多快好省大跃进,反映一个普遍的一种心态,就是一个强国梦的心态,那这个强国梦不是毛泽东一个人的,是全党的这个强国梦的心态,都希望搞快一点,都希望一下子来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刘金田:大跃进没有问题啊,大跃进只不过是我们过去是重数量,邓小平讲嘛现在更重质量。

肖冬连:七千人大会有一个,在认识上呢讲了这么多问题,没有涉及到基本的体制问题,经济体制问题,它没涉及,计划与市场关系,它没有涉及这些问题,他没有把它引导到这个改革的路上去,也无法引导。

解说:毛泽东在建国之后,始终在试图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建设道路,三面红旗的提出与实践,固然与毛泽东不了解经济建设的规律,过分自信,轻率盲目有关,同时也与他坚信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优越于资本主义,公有制优越于私有制有关。

王长生:你说我们过去搞“大跃进”也好,什么人民公社也好,你说那个时候,我们就知道在下边,各地反正也积极,日夜在那儿搞,辛苦不辛苦,辛苦,但是当时就认为好了,我们要改变国家的一穷面貌了,老百姓要生活富起来了,要好了,大家积极。

你说后来,过了好多年这才认识到,真是好心办了些蠢事,这不是认识问题嘛,有的说过去怎么样,那个人怎么样,那个是,从我们亲身体会,那个是为个人怎么怎么样,我们亲身体会不是那个情况。你毛主席他也不是个神仙,他也有个认识过程,是不是啊。

解说:毛泽东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在提出三面红旗的同时,他自己也在观察,反思三面红旗,后来他也表示,允许人们对三面红旗表示怀疑并提出论证,这证明毛泽东并不是在一味的坚持什么。

在50年后的今天,白玉洁拿出当年参加七千人大会时所拍摄的照片,在这50年的历史漩涡中,他始终保存着这张照片,无论发生什么样的运动,什么样的变革。

白玉洁:一回到三原,我就亲自叫三原木器厂的厂长,叫到我的房子来,我亲自给安排,你给我要做一个框子,拿玻璃要装起来,我把相交给他,说这个边色是黄色的,颜色都是我定的,要给我刻些梅花。梅花不是耐寒吗,你给我刻些梅花,那厂长就按我的意见给我做了个框子,边上刻的那小梅花,给我装好拿来,我就挂起来了。

后来调到地委当宣传部长,当秘书长,我就在的宿舍挂着,一直挂,一直挂,挂到文化大革命以前到咸阳,抄家一开始,人家都画叉叉,我坚决不画叉叉。因为我拥护刘少奇这个思想不变,拥护邓小平这个思想不变,我觉得毛主席打倒刘少奇、邓小平是错误的,和我七千人大会那个忧虑结合起来了,融合在一起了。

说明我当时那个预感还有道理,坚定了我的看法,我原来没有这个预感,坚定不到这程度,我也画了叉叉,我也划清界限,我坚决不画,我还讨厌那些人画叉叉,谁画叉叉我讨厌,我说没脑子,没脑子,我讨厌,那个更无耻。

我赶紧又从镜框上取下来,装到我寄相的那一个纸框框,我纸框框还保存着,装到那里是连我爱人的相,再毛主席照的相,寄到她娘家,她娘家在农村,保存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拿回来的。这是我可以说是七千人大会预感的收获,发展坚定不移,根本没有改变过,我觉得我保存着太值得了,太值得了。

陈晓楠:一个新兴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经历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战乱之后,作为国家领袖的毛泽东,迫切地希望带领民众去获得一个民族的复兴。然而如此迫切的心情,如果没有对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的理解,现在看来只能把事情办坏。

大跃进这三个字就足以说明人们那热切的心情,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半个世纪的距离之后,我们再次回望那次会议,难免会得出如果是这样或者如果是那样,必定会如何如何之类的感慨,但我们也都知道,时间不能重来,历史不能倒转。在这些细枝末节的背后所发生的一切,其实便是随后每个人的现实生活,这50年来,影响到每个中国人方方面面的现实生活。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历史也就是今天,我们眼前的也就是未来,恰如诗歌中所说,天空之上是天空,道路前面是道路,所有的回头端详,其实也是为了让眼前的道路能够更加的顺畅,更加的平坦。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三面红旗 毛泽东 刘少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