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逝世 姚文元要求压缩讣告哀乐时间

2011年11月16日 10: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解说:1976年,杨正泉三十六岁,那个时候他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担任主管宣传的副台长,得到毛泽东去世的消息之后,杨正泉和另外两位台长一起,关起门来秘密地商量,如何安排对毛泽东逝世的宣传工作。第一先播讣告,第二并机播出,第三绝对停止一切音乐,第四用多长的哀乐,得用最长的,最长长多少,最后我们把哀乐分成几遍,播一遍,播一遍,播到几遍以后,正好是六分钟,最后就决定毛主席逝世的哀乐用六分钟。

凤凰卫视11月1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毛泽东人生最后的十年里,人们对他的追崇达到了巅峰,大街小巷、工矿厂房到处可见“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寿无疆”的标语,歌曲中更是把毛泽东比作是红艳艳的太阳,如今万岁的人不再万岁,太阳既然落下,留下的必然是一片黑暗,而在这黑暗当中人民如何接受毛泽东去世这一实事,又将如何面对呢?

杨正泉:凌晨五点钟,打电话告诉我,赶紧到局长办公室来,有急事,我一进去的时候,气氛就不大一样,局长看见谁也没说话,我愣了,站了一会儿,我们那个副局长才告诉我,说了一句话,毛主席去世了。我们当时听到这句话谁都愣了。

解说:1976年,杨正泉三十六岁,那个时候他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担任主管宣传的副台长,得到毛泽东去世的消息之后,杨正泉和另外两位台长一起,关起门来秘密地商量,如何安排对毛泽东逝世的宣传工作。

杨正泉:第一先播讣告,第二并机播出,第三绝对停止一切音乐,第四用多长的哀乐,得用最长的,最长长多少,最后我们把哀乐分成几遍,播一遍,播一遍,播到几遍以后,正好是六分钟,最后就决定毛主席逝世的哀乐用六分钟。

解说:毫无疑问,对于毛泽东的治丧规格,只有一个标准,就是各项指标都要最高,经过三个小时的紧张安排,杨正泉等人制定出了一套详细的播出预案,到了九月十日早上八点,广播局局长邓岗从毛泽东治丧委员会开会回来,杨正泉等人制定的预案得到了批准。

邓岗还告诉他们,中央决定正式播出毛泽东逝世讣告的时间,定在九日下午六点。

杨正泉:但是后来实际播出的时候,将六点提前到了四点。

贺延光:我印象中是下午四点就听到陶然亭公园那边的喇叭声音,传出来奏哀乐,待会我估计就是宣布讣告,完了之后什么治丧委员会,最后是奏国际歌,唱三遍,国际歌唱了三遍,我一听我的判断就是毛泽东去世。

王忠人:我听见毛主席逝世的消息,我是在先农坛的地震棚,回来坐汽车,下车的时候我听见广播毛主席逝世的消息,是一个下午,是九月九号下午。

陈长江:反正传达下来以后,就是一片哭声,当时什么工作都停止了,就是哭。

贺延光:我说老实话,我哭不出来,周恩来去世的时候,我的眼泪是情不自禁,不用你说都掉眼泪。

解说:后来担任《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的贺延光,毛泽东去世那年他才二十五岁,当时他因为参与“天安门”事件而被捕入狱,当毛泽东去世的消息传到监狱的时候,贺延光的心情更为复杂。

贺延光:半年过去了,经过了“天安门”事件,毛泽东是有责任的,毛主席你是有责任的,国家搞成这样,“四人帮”在上边横行,所以我当时很复杂,眼泪是掉不出来,但是我不能让警察看见我不掉眼泪,你这又是问题了,伟大领袖去世了,还有不掉眼泪的,又是问题了,我怎么办呢,我就坐在地铺上,把头双腿埋在裤子上,把头埋住一个哭的样子,而且埋住我还不断的假装抽泣。

但是我同监的那个小伙子,那个刑事犯就不一样,靠在墙上大哭,一边哭一边唱,就有点像我们在农村里常见的家里边要办丧事,有些妇女在那儿嚎哭,一边哭一边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我对不起你呀,我呢,我也哭不出来,我听着他那样,我想笑我也笑不出来,我也知道警察在那儿看着我,我就只能把脑袋在那儿埋着,不断地做出抽泣状。

毛泽东逝世 电台为何错播“周恩来治丧委员会”

解说:毛泽东去世时,“文化大革命”已经进行到第十个念头,中国民众也在畸形的社会秩序下苦行了十年,这十年里“四人帮”依靠“造反”扶摇而上,形成了与中共元老相对峙的强大阵营。中国政坛出现了拔河式的政治斗争,而决定这场斗争胜负的红绳牢牢掌握在毛泽东的手上,如今,红绳没了,斗争却还在继续。

王忠人:天大的事情啊,主席逝世了,这中国怎么办,这“四人帮”还没跨台,大家恨“四人帮”,那更没有人,周总理逝世,主席逝世,就对国家担忧。

解说:就在人们还没有从毛泽东去世的噩耗中醒来的时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又给不安中的听众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按照事先的规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要连续播出三遍毛泽东讣告,在播出第二遍之后,广播事业局接到了姚文元的电话,姚文元说他们都是在人民大会堂站着听的讣告,六分钟的哀乐时间太长要剪短,最后经过商议,决定将哀乐压缩到三分四十五妙,跟总理去世时一样长。

杨正泉:一播哀乐就是用了这盘,三分四十五妙的,等把这个哀乐播完了以后,后面播出了一句话,现在播送周恩来总理治丧委员会名单,天大的事情啊,我在现场,我们好多人在现场,在那个播出现场,你不知道那个什么,都愣了,一个一个人像个木雕似的立在那儿,谁都反应不过来了。

解说:这一消息播出之后,中央电台的电话此起彼伏,群众纷纷来电询问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有人甚至认为自己收到了敌台。

而作为事故当事人的杨正泉,心里更是惶恐不安。可是让杨正泉没有想到的是,这件事上报到姚文元那之后,姚文元只说了一句话,你们回去安排好,别再出差错。这与他之前处理类似事件的方式大相径庭。

杨正泉:原因就是那么简单,就是当初换哀乐的时候,有人就派人到中央电台的总编室去取哀乐,而取的这个哀乐恰恰就是周总理去世的时候用过的那一盘哀乐。

解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毛泽东讣告之后,世界几大通讯社以最快的速度报道了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逝世的消息,而几乎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后毛泽东时代的中国,谁说了算。

张常海:那时候就最担心江青当主席,张春桥当总理,这就麻烦了。

保育钧:悲痛但是担忧,担忧、悲痛,忧啊,忧虑远远超过了悲痛,因为看到“四人帮”到处派人去,通过《人民日报》的记者,我们叫他们特务记者去摸情况,他们心里很发虚,这个两个力量的较量。

解说:正如老百姓所担忧的那样,中南海里正在进行着一场没有红绳的拔河比赛,一边是老帅们的固守自若,一边是“四人帮”的强势猛攻,关于比赛的情况民众只能通过报刊、广播进行揣摩,但是结果会怎么样谁也不知道。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哀乐 杨正泉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