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蒋介石海上金库“重庆号”为何被他下令击沉

2011年05月11日 13: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根据档案显示,位属巡洋舰的重庆号,并没有参与黄金密运计划,火力强大的重庆号,专署的金库黄金是否用于采购枪炮弹药的军费,还是蒋介石另有安排,目前仍是个历史之谜。

重庆号的黄金,不用运到鼓浪屿和台湾,是一艘不上岸的海上金库,只是令蒋介石难堪的是,这艘海军最的舰艇转向共产党政权,并带走了舰艇上的黄金、银元。

重庆号起义当天,陈降任刚好休假离舰,重庆号被炸,对所有曾经参与接舰的六百多名海军,都有种说不出的感伤。

陈降任:当时这个中央军空军派了一个侦察机,去找这个船,找重庆号,找了20天才给它找到,原来这个船靠在葫芦岛的防波堤外面,所以这样的情形呢,空军就派了8架B24重型轰炸机去把它炸掉,去轰炸。

据空军讲,当时因为岸上的防空火力很强,所以它不敢低飞轰炸,就高空轰炸,炸了两天把它炸沉了,对这个中国海军是很大的悲哀的事情。

解说:这里是北京军事博物馆,馆里头展示着曾经是国民党海军王牌舰艇的重庆号模型,以及曾经刊在舰艇上的重庆字样,重庆号起义,终结了国民政府这段不为人知的海上金库,但是蒋介石的损失不仅于此。

重庆号起义产生一连串的骨牌效应,防守吴淞江入海口的江阴要塞,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将近30艘军舰,同样带着大批的黄金和军饷,在1949年4月21号也投向共产党,跨越长江的渡江大门,就这样敞开着。

王丰:毛泽东到了快要渡江之前,我认为他自己都觉得很意外,为什么那么快,为什么江北那么快就完全解放,但是他可能更想不到,江南的解放可能比江北还要快。

解说:跨越长江之后,解放军迅速南下,此时人在南京的李宗仁政权已经不保,但他仍想依靠美国的势力,企图扳回他在国民党内部的颓势。

陈晓楠:截至到目前为止,重庆号上的黄金仍旧是个历史之谜,也是蒋介石黄金运台过程当中的一段插曲,而事实上,在那样一个动荡的年代,人心真的禁得起黄金的诱惑和考验吗?

明天同一时间,请各位继续收看凤凰大视野《黄金密档》,明天见。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蒋介石 金库 重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