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蒋介石海上金库“重庆号”为何被他下令击沉

2011年05月11日 13: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重庆号的黄金,不用运到台湾,是一艘不上岸的海上金库,只是令蒋介石难堪的是,这艘海军最大的舰艇转向共产党政权,并带走了舰艇上的黄金、银元。1949年3月4号,华商报报道了一则重庆号上有黄金的消息。1949年3月20号,蒋介石下令击沉在葫芦岛军港的重庆号。

凤凰卫视5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

蒋介石在下野之前,运走了三批国库黄金,一共150万两,分别运到了台湾和厦门鼓浪屿,而在这之后,他还继续筹划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即使没有了中华民国领导人的身份,蒋介石下野之后,还是可以取得进出国库的权力,于是,一个更为机密的计划在南京蒋介石的官邸内秘密展开。

解说:位于南京黄埔路上的军区大院内,是蒋介石在南京的官邸,1949年1月,官邸弥漫着一股不安的气息,主张和共产党展开和平谈判的副总统李宗仁,认为主战派的蒋介石是和平谈判的绊脚石,要求蒋下野。

吴兴镛(军需署署长吴嵩庆之子):一个立宪政府,你说是总统一张手条就能够把国库搬走吗,不可能,已经快下野了,怎么能够,还能够搬运黄金。

解说:此时,蒋介石心里相当清楚,丧失总统职权后,他绝不可能掌控金库的支配权,他必须制订一纸合法运走黄金的通行条,以及一个可以代收黄金的白手套。他们是中央银行总裁余鸿钧,以及负责军费调拨的联勤总部署长吴嵩庆。

下野倒数11天,蒋介石让吴嵩庆负责起草国民党军撤出黄金的相关法令。

现居美国的吴兴镛,从父亲吴嵩庆遗留下来的日记手稿中,发现蒋介石将国库黄金转成军费关键的草约内容。

吴兴镛:我父亲的角色,就是说用军费这一个办法,就是预支军费,那么用草约算是一种法律上的根据,那么中央银行就可以转帐到我父亲那边去了,财务署去了,那么这个就是这个他(蒋介石)的办法。

解说:这个黄金草约,到底和厦门金库有何关系,厦门金库真的是蒋介石的私人金库吗?

我们从国史馆的档案中发现,蒋介石完成黄金草约后,有了名目,可名正言顺将厦门央行的黄金,拨到吴嵩庆的个人名下。吴嵩庆是蒋介石迁运黄金的代理者。

另外,我们又从吴嵩庆的儿子吴兴镛,他的陈述中得到证实,这个表面上是吴嵩庆的个人黄金帐户,其实就是蒋介石的战时金库,而这些黄金主要是用在蒋介石不想摊在阳光下的秘密军费。

吴兴镛:因为这个黄金是秘密的,尤其厦门那部分黄金,最初的史料上都找不到的,就是说秘密军费啦,那么这个蒋也是想隐藏这部分军费。

解说:董德成他是联勤财务署收指司副司长,也系实际发放军费和军饷的历史参与人之一,军饷和军费不同,军饷主要是以银元为主,军费则是大量使用黄金,来购买国共内战的枪炮弹药。

后来董德成和他的长官吴嵩庆,曾经共同回忆起这段往事,当时给军费的帐目到底清不清楚,一直对他们造成心理负担。

董德成(时任军需署收支司副司长):这吴署长啊呀,我们两个人住在北投吧,他叫我给他算个数字,因为他运的那些黄金,东运在东,西运在西,天天变地方,变地方,哪个地方存多少钱哪,他的总数兜不起来呀,他说松波(董德成)你给我算一算看。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蒋介石 金库 重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